互联网

“技术+品牌”,京东方从B到C的跃迁

2022/8/11 19:01:00

在个人计算机发展的早期年代,“摩尔定律”揭开了信息时代的新篇章;随后,元器件制造效率、处理器计算速度等创新型技术发展也一路高歌猛进,这些创新型技术的应用趋势与浪潮,不断助推着人类正式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一场信息革新生产效率的新型浪潮,也是一场技术赋能体验的先行革命。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信息浪潮中,显示技术的升级和显示设备的迭代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端口”和“第一触点”,显示屏幕打通了人类与机器交互的窗口,带来了社会生产效率的全面提升。

在今天,显示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赋能万千细分场景、渗透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未来,显示技术亦将通过与各产业的融合式创新,不断赋能更多应用场景,持续迭代并不断拓展边界,以“屏之物联”的创新之路开启万物互联的崭新篇章。而这场堪称革新换代的显示技术变革浪潮,其所跨越的时间不过数十年。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短短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和中国品牌领导的半导体显示趋势正在成为新的产业标杆。

从功能,到超越功能

去年12月,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企业京东方发布了旗下三大显示技术品牌ADS Pro、f-OLED和α-MLED,成为LCD、OLED和MLED三大领域里最前沿的高端技术解决方案。在半导体显示行业,这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产业的新节点。

在京东方发布三大显示技术品牌之前,整个半导体显示领域几乎只有国外厂商拥有显示技术品牌,此次京东方显示技术品牌的成功发布,不仅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显示技术已经完全打破这一局面、成为行业主流,而且也展现了“中国智造”在全球领域的技术优势与研发自信越来越成为主流。超越同行、超越行业,是京东方从一开始便全力诠释的主题。

此次发布的三大显示技术品牌作为中国半导体显示领域的首个技术品牌,是京东方在当前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方针下、面向全球市场及全产业用户打造的“技术+品牌”双价值体系,体现了对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刻理解,也引领了中国显示技术和品牌“两手并举”的全新商业范式。

“技术+品牌”双价值体系之所以堪称行业节点,其主要缘由在于京东方开创性地将技术和品牌两大“价值高地”做了有效联通,对全产业价值链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除此之外,“技术+品牌”双价值体系的构建和输出,也体现了京东方作为产业龙头的责任和担当——引导全产业从过去只关注规模、产能到更关注技术和品牌,对重塑全球显示产业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因此,在这种趋势下诞生的三大显示技术子品牌,可谓是顺势而为、顺运而生的成果,也是京东方对自己的又一次超越。从第三方调研数据报告来看,京东方在近30年的超越历程中并非只有技术超越,还有来自营收、出货量、美誉度等等方面的综合性认可。

根据媒体统计资料,京东方目前拥有可使用专利已超7万件(截至2021年)、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已沉淀40余项AI关键能力、落地超100项分子应用,9项技术位列世界测评机构Top 1,30余项技术位列世界测评机构TOP 10;在市场规模效应上,目前全球每四个智能显示终端产品中就有一款产品的屏幕来自京东方。

在出货量和营收方面,第三方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BOE(京东方)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2021年,京东方的柔性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约6000万片,同比增长近60%,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在综合实力方面,京东方更是成功跻身2021 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以26.7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排行榜TOP100”榜单。京东方近30年的持续创新和突破证明了成功并非偶然,而是行胜于言的必然。

尤为重要的是,京东方不仅在B端为行业、为中国智造带来了全新节点,在C端,京东方也秉承品牌赋能、价值创新的品牌理念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价值。

赋能:从B到C

在过去,普通消费者对硬件类产品的认知标准是各种各样的数字与代号,但在全新技术品牌的“指引”下,消费者只需记住品牌标识即可。

这是因为,具有明确指示标准的技术品牌是一种品质卓越的直观保障,能让消费者无需记忆色域、亮度、对比度、分辨率、刷新率等复杂的技术参数体系即可获知产品特色。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品牌代言了产品的整合认证和系统性归集,搭建了与消费者之间认知和价值沟通的桥梁,让消费者能更容易辨识和选购符合他们心理预期的产品,并建立品牌信任。

京东方ADS Pro、f-OLED和α-MLED三大显示技术子品牌的推出意即于此——在C端,消费者通过ADS Pro、f-OLED和α-MLED的品牌标识即可获悉该款产品的技术要点、性能优势、应用领域等等细节,而无需再被过去乏味又枯燥的传统参数与代号困扰。

这也意味着原本在幕后默默耕耘的京东方将进一步走到台前,以直面C端消费者的方式为消费者赋能创新体验,让他们零距离感知京东方在技术研发、创新探索方面的优势。

以ADS Pro为例,作为京东方自主研发的高端LCD显示技术解决方案,ADS Pro技术品牌具有全视角、无色偏、超高刷新率的优势,尤其在笔记本、显示器方面,刷新率可高达500Hz以上。基于这些优势,ADS Pro已经应用在不少主流电竞显示屏上,针对性满足电竞选手在对战过程中对高刷新率、低频闪显示的强烈需求,带来极速流畅的游戏体验。

f-OLED技术品牌是京东方独有的高端柔性OLED显示技术解决方案,显示色彩绚丽,形态灵活多变,功能集成度高,能够赋能手机、汽车座舱等产品实现近100%极致屏占比,以及高分辨率、高色域、高对比度显示效果。在屏幕日渐融入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下,更加灵活的屏幕形态和更加强大的功能集成,提升了人们在居家、办公、出行等各个场景中的体验。

再到极致画面显示方面,作为京东方首创的高端玻璃基主动式新型LED显示系统及解决方案,α-MLED技术品牌具有1000NITS超高亮度、百万级超高对比度、115%NTSC超广色域和极低频闪的特点,能够为专业显示、演出赛事和游戏电竞等场景带来超越视觉极限的沉浸式体验,满足用户对极致画面显示的要求,也带领行业不断突破人类的视觉体验新高度。

在基于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京东方也因为接触和走近消费者,更全面细致地了解消费者消费特征和需求喜好,进而在面对年轻群体需求方面越来越游刃有余。从电竞笔记本到折叠屏手机,京东方身上有着与年轻用户群体、潮文化时刻保持一致步伐的热忱,这也让其成为能融入年轻文化和年轻用户群体的企业。

从过去默默在幕后赋能的B端企业到走进C端消费群体中,京东方本身也在更加年轻化、潮流化,对于这样一家不断引领产业发展的全球龙头企业而言,这也正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进化”。

“技术+品牌”,下一个未来

京东方打造的“技术+品牌”双价值体系之所以能成为产业节点,关键因素在于其分别在技术与品牌方面开创了产业发展的商业新典范。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迭代的时代,技术品牌引领产业快速走向从规模导向到价值导向的升维之路,突破了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的天花板,创造了更多多元化、个性化的应用场景,用技术品牌双维发展满足消费者对高端显示技术的需求。

对于中国智造而言,双价值体系将引导中国显示产业向更高端迈进,持续拓展显示边界,引领显示技术向着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实现价值创造。在全新显示技术子品牌赋能下,更多半导体产业合作伙伴的技术及产品将在更多场景落地,协助他们在秉承自身技术优势基础上,提升行业技术话语权与影响力,树立行业领先地位。

对于搭载了ADS Pro、f-OLED和α-MLED三大显示技术子品牌标识的合作品牌,京东方将通过认证标识的方式为合作伙伴提供品质背书,让合作伙伴在技术、品质方面更有竞争力。另外,基于ADS Pro、f-OLED和α-MLED三大显示技术子品牌的品牌认知优势,合作伙伴也能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竞争,提升市场议价能力和增值空间。

在C端,三大显示子品牌的细化和升级也有着重要价值。除了常见的“品牌代言”意义之外,三大显示技术子品牌还能为消费者提供媒介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最新产品动态和技术风向。

比如一名电竞爱好者对显示器产品的需求点是高刷新率、契合人体视觉特点的屏幕曲率等,那么该消费者通过关注ADS Pro显示技术品牌,即可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电竞显示器技术及相关的新品信息。同理,一个喜欢折叠屏技术及折叠产品的消费者,也可通过f-OLED显示技术品牌,第一时间获悉目前有哪些终端品牌推出了最新的折叠屏产品;一个注重极致细腻画质和色彩显示的消费者则只需关注α-MLED显示技术品牌,就可以对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动态轻松掌握……在这个过程中,各显示技术品牌除了承担品牌指示作用外,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技术普及的媒介功能。

在过去,京东方以极为显著的技术优势和效率,助推了折叠屏手机、高端电竞显示产品、高端电视产品等领域的突破,为C端消费者带来了不断接近完美的视觉体验。那么在下一波显示潮流中,卷屏笔记本、裸眼3D显示等产品技术会掀起怎样的波澜?京东方还会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这虽然还是一个未知答案,但已足够振奋人心,我们何不拭目以待?

— / END /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商见

    总访问量:558857
    全部文章:291
知名科技博客作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研究者与实践者,长期关注创业、TMT等话题。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