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鹏G9是得意之作,还是救命稻草

2022/8/10 17:33:00

 撰文 | 孙铭志

 编辑 | 冷泽



在理想汽车CEO李想将理想L9拔高到500万以内最好用的家用SUV之时,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却只是低调表示“小鹏G9只是50万以内最好的SUV。”

虽然没有像友商一般夸张地放大竞争区间以博取流量,但何小鹏对自家的旗舰SUV小鹏G9也流露出了不少的自信,给出的评价是“没有短板”。

从小鹏汽车官方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小鹏G9的纸面数据十分强悍,领先行业一代的电子电气架构,搭配更好的芯片、像素传感器和激光雷达,还有最新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续航问题上,G9的800V平台配合自建的480kw超充桩,可以做到“充电五分钟,续航200km”。

小鹏G9首次亮相是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其全新的车标、简洁内敛的车形和大气的车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与期待,这让许多消费者有了购买小鹏G9的意向。


不过,小鹏G9却吊足了意向人群的胃口,从首次亮相至今已有十个月之久,除了在车展上看到的外观和工信部公布的数据之外,消费者对于G9的消息知之甚少,最受关注的G9内饰也直到预售前夕才公布。

不知是否是小鹏对于G9的期望过高导致不断地修改与调整,还是前期宣传节奏的断层,过长的预热周期难免会随着其他车企的新车上市,降低消费者对于G9的热情与关注度。随后,当小鹏汽车官宣G9只有5座版本时,又让部分观望6/7座车型的消费者转向了别家。

踏入2022年的新能源市场,竞争强度开始陡然提升,即使是何小鹏引以为傲的车型也并不一定就能顺利突围。


小鹏需要G9“救火”



由于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开启了连续加价模式,但小鹏汽车在7月吹响了反攻的“号角”,率先开始了降价促销,涉及车型包括G3、P5、P7,优惠幅度5000~15000元。对于潜在消费者来讲,是一大好事。

小鹏汽车目前的起售价格区间在16.89~24万之间,属于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同时面对的也是价格敏感度较高的群体。

不过,本次降价促销只在线下门店进行,线上订车依旧是提价两次后的价格。对于部分短期内购买过小鹏汽车的车主来说,即使有特斯拉这样车型价格上下浮动较大的品牌,一时也很难接受这样的售卖方式。

据小鹏汽车销售透露,促销时间仅限7月,主要原因是小鹏汽车的订单量不足。并且,小鹏汽车今年还将产能扩大至40万辆,若“双班生产”实际产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除了各产品的特点以及目标客户外,价格成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也是直接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的重要因素。小鹏汽车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在短期内保住了销量,但也容易滋生部分负面情绪。

同时,20-30万市场近半年有多款新车上市,例如: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问界M5、哪吒S、领跑C01以及一些改款车型。

而小鹏汽车去年拥有的车型数量优势和产品上新优势当下正在被减弱。

G3i虽有改款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价格低本该是走量的P5,却没有替代P7的位置成为爆款;主力P7上市近两年,目前处于改款换代阶段,潜在消费者观望大于下订。

因此小鹏汽车现在也急需一款高产品力的车型来稳固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获取更多的订单,以此累积足够的资本应对接下来更为激烈的挑战。

车型竞争力日益下降与产能扩充之间的矛盾,使得小鹏汽车现如今正处于一个空窗期。而这一段空窗期需要谁来结束,那必然是被何小鹏寄予厚望的G9。

小鹏G9作为旗舰是要代替P7成为小鹏汽车的新主力车型,其搭载的多种感知硬件也有助于小鹏进一步加深“智能化”的品牌形象,并借机拔高品牌形象。

如前段时间,小鹏减少充电权益免费开放辅助驾驶功能的动作表明,小鹏汽车对于软件升级迭代的需求也十分足,而现有产品线中激光雷达仅搭载在售价更低的P5上,P7碍于硬件设施最多仅支持XPILOT3.0。

而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所采取的数据,大概率在加入激光雷达的辅助驾驶中复用性不高,因此G9还承担着验证公司最新技术,收集最新数据,为今后技术迭代做好充分准备的任务。


8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了7月小鹏汽车的交付数据,同时宣布旗舰车型小鹏G9本月开放预订,并于九月正式上市;7月29日何小鹏在微博上公布9组关于G9的数据,网友们都在猜测其中含义;8月8日何小鹏在微博发布了G9的内饰宣传视频,今日小鹏G9正式开启2000元盲定。

将近一年的预热,小鹏汽车为G9的上市造足了势头,那么G9能否给予何小鹏正向的反馈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