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7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大乱斗” 谁正在掉队?

2022/8/10 10:34:00

作者:Jeff

近日,7月新势力销量纷纷出炉,在今年表现持续抢眼的哪吒汽车以单月交付14037辆车的成绩夺得7月销冠。在1-7月新势力累计销量排名中,小鹏汽车则以80507辆车的交付成绩继续领跑。

“蔚小理”正在被颠覆

经过了5-6月份的销量快速增长之后,7月新势力销量环比增长明显放缓,传统三巨头“蔚小理”齐刷刷地出现了负增长,而新晋巨头哪吒和零跑则继续保持正向增长,分别拿下了当月的销量冠亚军。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合称 “蔚小理”)都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绝对主角,和所谓的二线造车新势力差距颇大,堪称三巨头。作为最早吃到政策红利的新势力车企,蔚小理表现出了极高的发展潜力,研发、量产、销售和交付均走上正轨,甚至开始将触角伸向手机、电池等汽车相关产业。

然而,随着以哪吒、零跑为代表的二线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三巨头的市场地位频频遭受挑战。今年哪吒、零跑各自完成了一次单月销量领跑,哪吒更是牢牢锁定TOP3的位置,零跑也能基本稳定在TOP5,不断地向理想发起挑战。

除此之外,最新加入战团的小康股份(问界)实力不容小觑,最近3个月销量均破万,其中5月10452辆,6月12418辆,7月13291辆,表现出了强劲的战斗力。以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小康股份将很快杀入第一梯队,成为新的“搅局者”。

理想L9上市

理想L9的上市,为理想汽车带来了一波可观的流量,但是这些流量显然没能转化成理想汽车销售的推动力,究其原因,恐怕和近期相关新闻缠身脱不了干系。

“500万以内最好”、“比肩库里南”,被捧上天的理想L9用自身实践了“捧得越高、摔得越惨”这句至理名言。

在距离理想L9正式发布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遭遇了空气悬挂断裂的质量风波。面对理想汽车官方的解释,业内专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最终理想汽车以8年或16万公里空气弹簧质保方案,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的回应,算是勉强平息了这场风波。

但是,没过几天,网上又爆出理想L9在试驾过程中,试驾人员撞上护栏,主动刹车失效、前轴气囊爆了的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一辆理想ONE在四川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上发生火灾,车辆被烧得仅剩骨架。虽然目前起火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是结合近期新能源汽车屡屡发生火灾事故的报道,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消费者对理想汽车安全性的猜疑,对于后续销量或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猫头鹰车志资料图/孙志富摄)

蔚来:销量下降 价格致胜

对于蔚来汽车而言,掉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尽管新势力的月度销冠出现了轮流坐庄的现象,但是蔚来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0个月未尝到冠军的滋味。

从前那个叱咤风云的“销量王”似乎正一去不复返。作为发布新车型最多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却很久没有拿出巨头应有的表现了。不过,在汽车平均售价方面,蔚来仍然是新势力企业中最高的,平均终端售价超过42万元。

有接近蔚来人士向媒体透露,原本得益于订单需求强劲,蔚来有望在7月再创销量新高,但是个别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影响了ET7和EC6车型的交付量。

虽然交付遭遇阻碍,但是蔚来的充换电业务和出海业务进行得如火如荼。上个月蔚来充电桩建设总量突破万根,结合已经建成的1039座换电站,蔚来或将成为充电、换电领域的双料冠军。9月份,蔚来在匈牙利投资建设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将正式投入运营,主要业务包括换电站和售后业务。

蔚来坚持高端高价路线,势必会出现销量增速变慢的问题,哪吒和零跑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得益于在10-30万元的大众主流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力。

对此,蔚来似乎已经决定不再一意孤行,进行市场下探,去年公布的内部代号叫阿尔卑斯的子品牌将主攻20万-30万的价格区间,预计将于2024年量产。另外,又有多家媒体爆出,蔚来计划再推出一个低端子品牌,主要冲击20 万元以下的中低端汽车市场。

一旦蔚来下探中低端市场成功,曾经的销量巨头“卷土重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届时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格局又将发生重大变化。

集体跨过生死线 战火再升级

从前7个月的累计销售数据以及增速情况看,第一梯队的5家造车新势力全年销量均有望突破10万辆。

年产销规模突破10万辆一直被认为是新势力车企的“生死线”,跨过这条线就意味着大概率可以活下来。

(猫头鹰车志资料图/孙志富摄)

一旦大家集体跨过“生死线”,竞争也将全面升级,产品溢价、盈利能力、品牌向上等将成为新的竞争维度。这对于靠性价比实现销量快速增长的哪吒和零跑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哪吒汽车在上个月祭出“大招”。

2022年7月31日,哪吒S正式上市发售,售价区间为19.98万-33.88万元,完全颠覆了原来的“性价比路线”,正式吹响品牌冲高的号角。哪吒汽车希望以S车系为新起点迈入品牌2.0的新时代,进而实现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目标市场向上。

零跑这边在去年7月便已经对外公布了“2.0战略”,并表示将加速产品研发、渠道布局及品牌推广。今年5月,零跑启动预售的旗下战略车型C01,价格区间为18万-27万元,正式进入中高端市场。

对于“蔚小理”而言,虽然没有实现品牌向上的压力,但是要面对保证产能稳定释放的挑战,并以此来保障新品的投放。

(猫头鹰车志资料图/孙志富摄)

据悉,蔚来在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的第二生产基地,生产线目前已经实现全面贯通, ET5下个月将在此生产。

小鹏汽车继肇庆工厂二期扩建工程在今年2月完工后,广州和武汉工厂也将于近期投产。

理想汽车也在继续投资扩建,其北京理想产业园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交付使用,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原北京现代第一工厂)预计将在2023年建成投产,另外有消息称,理想汽车还将在重庆建设生产基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