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组装一台电脑,看国产芯片的崛起

2022/8/10 10:15:00

不用太久,只需三年前,大家在组装一台电脑时,必须要买的几大配件,包括CPU、主板、显卡、内存、硬盘等,还几乎没有一件国产货可以选。如果你现在装机,会发现这一局面有了大大改观。

 

当前,像CPU、GPU(显卡)这样对制作工艺要求较高的芯片,我国依然未实现消费级量产。但对于内存、硬盘这种已经被国际垄断几十年的产品,我国芯片企业已然迎头赶上,不仅达到了世界一线水平,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一席之地。


内存方面,脱颖而出的是长鑫存储。目前,消费者在京东等平台购买内存时,并不能找到这家店铺,原因是其并不自己生产成品内存,而是生产内存中的核心存储芯片——DRAM颗粒。长期以来,内存颗粒一直被三星(韩)、美光(美)、海力士(韩)三巨头垄断。包括金士顿在内的消费者熟悉的流行品牌,并不掌握内存颗粒核心技术,只是一家组装工厂。

 

长鑫存储的杀出,成功跻身到了一线内存颗粒企业之列,目前已为多家内存品牌供货,其产品具备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竞争力,愈发受到消费者认可。行业预测,到2022年底,长鑫存储的产能将达到12万片,占到全球产能的8%,硬生生从三大巨头中,挤出一个第四名,且还在快速成长。

 

硬盘方面,一路杀出的是长江存储,其生产的致钛固态硬盘,不逊国际一线品牌,已经在消费市场形成一定口碑。固态硬盘中,NAND颗粒是其中最为核心的技术。在长江存储固态硬盘问世前,国产率几乎为0,垄断市场的是三星(韩)、铠侠(日,原东芝存储)、海力士(韩)、西部数据(美)、美光(美)等国际巨头。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底,长江存储NAND产能占全球6%而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势必更多。

 

更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无论是长鑫存储还是长江存储,都具备自主产能,并非仅仅设计完之后,再找海外代工生产,把生产线牢牢攥在了自己手里。而生产线一直是国产芯片最软的软肋。

 

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之所以脱颖而出,与其采用的制作工艺不无关系,国际上无论是DRAM颗粒还是NAND颗粒,主流工艺都在14nm以上的20nm左右,并不需要太高的制作工艺,20nm并未在7nm以及14nm之内,想卡也很难卡住,因此得以飞速发展。 

 

有意思的是,当前的电脑硬件市场,无论是CPU(包括其配套主板),还是显卡,都价格高高在上,尤其是显卡,在近1-2年来大涨了一轮,动辄数千元一块。一块中低端显卡,价格一度比一台电脑的其他配件的总和还要高。而内存和硬盘价格却在近几年一路下滑。不能说这完全是由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两家国内企业决定的,但市场现象就摆在那里。

 

内存价格不是没有涨过,国内产能没跟上之前,三星、美光等巨头垄断,其工厂动不动就着火,然后就是一轮涨价,已经成了网友们的笑谈。一根8G内存2018年一度涨到800元,而现在降至100元区间。固态硬盘也是如此,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同时,价格也越来越便宜,已经从过去用不起的高端货,成为当前装机必备。

 

这不能说完全是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的功劳。但历史已经铁一般的证明,一个领域只要有中国产能在,价格一定会更亲民。比如,显示面板方面,如果不是有京东方和TCL在,现在绝不会是这个价格。

 

最后,国产芯片远未到沾沾自喜的时候。目前,我们只是踮起脚尖够到了市场的餐桌,无论是DRAM还是NAND,都在快速迭代的关键期,国产品牌在新一轮竞争中,有望继续扩大优势。不过,我们的CPU、GPU等依然受到制作工艺限制。

 

近期中芯国际7nm芯片问世,Chiplet新半导体封装技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补足短板,并在资本市场暴涨。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芯片事业,经过近几年的巨额投入期后,正在进入开花结果期。一旦技术有所突破,背靠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一切都将不是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