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BM范斌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金融论坛主旨演讲

2022/8/9 7:55:00

携手共创数字新金融时代

北京2022年8月8日 /美通社/ --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金融论坛于7月30日在北京召开,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20余位金融领域重磅嘉宾,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探讨数字金融产业变革。

论坛现场,IBM副总裁、IBM Consulting高级合伙人、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范斌先生作为受邀嘉宾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数字新金融时代"的主旨演讲,介绍了IBM的历史与当前发展战略,也分享了IBM在数字金融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行业洞察、技术优势及相关解决方案等。演讲中,他深入阐述了IBM提出的前瞻性 "无边界企业" 理念,并指出,以数智化转型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是十四五背景下中国商业银行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风控模式、运营模式演进的关键。会上,范斌先生还接受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向其颁发的石景山区数字金融高级顾问聘书。

图:范斌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图:范斌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范斌先生本次演讲的亮点整理:

百年IT公司平台化转型,以混合云与AI助力企业数字化重塑

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金融行业未来的一些想法。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IBM工作有20年了,目前全面负责IBM Consulting中国区金融行业的咨询、实施等各项服务业务。这些年来我为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金融市场等领域做了许多数字化转型的项目,包括许多业内人士耳熟能详的项目,也非常希望能继续为金融数字化作出更多贡献。

同时我想介绍一下IBM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IBM创立于1911年,是全球 IT 产业唯一一家百年企业, 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前大家对IBM比较熟悉的是卖"大黑盒子"(大型主机)以及早期的笔记本电脑。但实际上,在这些产品之外,IBM对于世界更多的贡献是它的后台大脑——包括它很多前瞻性的想法,以及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与成果,例如,IBM已经连续29年占据美国专利榜的榜首。

今天的IBM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AI(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凭借创新科技、行业专长,以及客户的信任,帮助企业加速数字化重塑,也助力社会发展。我们认为混合云与AI是未来的趋势,对于数字化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也意义重大,发挥着技术底座的作用。

从业务上讲,今天的IBM聚焦于IBM Consulting和IBM科技,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业界唯一既能提供全方位咨询及落地实施、又能提供完整软硬件解决方案和IT运维服务的企业。IBM Consulting集合了三十年的全球行业经验,具备为客户提供业务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运营的全方位咨询服务能力;IBM科技则定位当今时代的两大转型关键技术,即混合云和AI,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必要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和IT运维服务,其中也包括流程优化解决方案,供应链优化的解决方案,可持续解决方案等。

IBM与中国结缘已有80年的时间。早在1934年,北京协和医院就安装了第一台IBM服务器,1984年,IBM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在北京。数十年来,IBM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也经历了为中国制造、在中国制造、与中国合作到与中国同创的不同发展阶段,当前,我们的品牌主张是 "携手共创"。

简明地说,IBM是一个技术公司,但我们的技术并不限于技术本身,而是向善的技术。我们的目标是把先进技术商业化,从而对人类生活、对企业自身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推动作用。

前瞻性预言一一兑现,"无边界企业"理念再次引发遐想

正因为我们持续着眼于未来,IBM做了许多针对未来趋势的研究,做出过诸多前瞻性预言: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我们就提出电子商务概念,而电子商务真正蓬勃发展实际上是2000年以后——如今,中国已经成了电子商务的领军者;后来IBM又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也被全球广泛的采纳,包括在中国。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

针对未来数字经济,包括数字金融领域,IBM再一次提出一个前瞻性理念,叫"认知型企业(Cognitive Enterprise)",也就是探讨在整个数字经济中,一个优秀的未来型企业跟传统的企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同时,疫情的影响使企业和客户都习惯于在虚拟世界中运营,从而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进入新阶段。由此我们在认知型企业的基础上提出了"无边界企业(Virtual Enterprise)",也就是虚拟世界中的认知型企业。"无边界企业"依靠技术和协作,在企业的战略前沿开展开放式创新,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大规模地快速实现差异化价值。

IBM认为,"无边界企业"是真正属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型企业,它具备六个方面的特质:

    1、开创性的平台战略与生态系统。平台战略,目前来看对于资源的积累,以及充分利用非常有益,在一定的监管规则及道德引导下,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而开放性为业务平台赋予活力,以涵盖更广泛的生态系统。

    2、科学和数据主导的创新。以前,其实很多的创新都是依靠专家和经验,但是未来,在"无边界企业"理念引导下,将通过科学的发现方法和成熟的数据支持有目标的创新。

    3扩展的智能化工作流程。通过这些工作流程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能够改善企业做事的方法,缩短流程。

    4、关注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影响。让人、地球与企业和谐共存,形成注重环保的运营模式。我们最近跟很多银行,包括国有的大行、股份制银行、甚至四川某城商行行长交流时,所有的行长、董事长都提到的一个共同话题就是可持续发展。我认为这就是行业未来方向的一个线索。银行作为金融的血液,本身就能在这个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例如向践行绿色发展的企业提供类似信用卡的积分,依此在企业贷款方面给与利率优惠。

    5、包容性的人技偕行。实际上,在目前科技快速发展、企业数字化加速的背景下,不管从监管还是从行业竞争上讲,一定要考虑人与机器如何协作。以前是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而未来,你的"同事"可能是机器人,怎么样让员工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值得深思。

    6、开放安全的混合云与网络。通过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创造价值。

"无边界企业"是IBM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思考,它会不会成为继电子商务、智慧地球等IBM前瞻性预测一样成为又一个现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边界企业”是IBM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思考,它会不会成为继电子商务、智慧地球等IBM前瞻性预测一样成为又一个现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边界企业”是IBM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思考,它会不会成为继电子商务、智慧地球等IBM前瞻性预测一样成为又一个现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切准行业痛点聚焦数据安全,IBM携手金融客户推动端到端数字化

针对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IBM于去年年底做了一个全球的调研,在中国国内也做了深入研究,总结出行业在2022年的十大最高优先任务,包括:真正的行业重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端到端的数字化、新型员工队伍与新型工作场所、转变数据与AI的使用方法、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新型数字资产、安全与欺诈、运营弹性和新型生态系统架构。

范斌分享:金融行业2022年的十大最高优先任务
范斌分享:金融行业2022年的十大最高优先任务

其中,我想特别强调,端到端数字化已成为迫切需求。有限的数字化,例如前台手动或者用传统方式完成而后台采用数字化方式这种模式在未来的金融系统里能否持续是一个大的疑问。

在端到端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数据及AI的使用方法,未来也是要非常注意的点,包括AI的偏见怎么去防止,数据怎么进行整合,以及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等。

IBM一直非常关注金融领域数据安全问题并有着独一无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IBM zSystems就具有世界一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基于IBM的普遍加密和机密计算技术,IBM z16成为业界首个量子安全系统,可以保护客户的数据和系统免受当前和未来的安全威胁,让企业今天就可以着手为其应用和数据做好量子安全就绪的准备。

另外我想指出,指数级增长的新技术也能对行业未来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其中,颠覆了传统冯诺依曼架构计算方法的量子计算机就是很好的例子。而IBM在量子计算方面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我们在2020年就发布了65量子位的IBM量子蜂鸟处理器,2021年发布了127位的量子鹰处理器,今年底我们会发布433位的量子鱼鹰处理器,明年我们会发布1121位的量子秃鹰处理器……

量子计算时代真的来了,这对金融行业的加密以及其他应用,比如说投资组合的量化、衍生品的自由定价、贷款的风险预测其实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总而言之,依靠IBM的技术积累、专业认知以及在混合云及AI领域的领先优势,我们有充分的能力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体到金融业,我们可以从普惠、绿色、智慧、敏捷、轻型、体验、安全开放等不同角度来对银行、金融系统客户进行方向性的指导,也能从这些方面入手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专业转型服务。

为了助力金融机构完成数字化转型,IBM也一直在进行相应的转型。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核心锐变团队,为银行提供从数字化战略设计,数据价值变现,流程优化,企业级架构搭建,基于混合云的新一代核心银行建设,以及运维的端到端服务。我们可根据每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业务的特点,通过企业架构的搭建、建模为每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设计"量体裁衣"的方案。我们还通过合作帮助金融机构进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通过与客户共同实施的项目,为金融企业孵化、培养和输送金融科技人才。事实上,在中国服务市场的相关调研评价中,IBM一直都占据IT服务以及商业服务领域市场第一的位置。

今后,我们希望能够为更多中国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助力各金融企业早日完成数字化转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未来银行"及"无边界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