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恒驰汽车能救恒大吗?

2022/8/7 19:39:00



恒大汽车被视为恒大集团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可是,恒大汽车真的能救恒大集团于悬崖之上,能救许家印于苦海之中吗?


在队长看来,很难,很难,很难,希望不能说没有,但基本上是很渺茫。不过,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倒是很自信,他在媒体采访中非常自信地道:“恒驰5大卖,已成定局!”



刘永灼之所以这么自信,是因为恒驰5自7月6日正式开启预售后,半个月内“斩获”订单超过3.7万台。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那么,恒驰5作为一款顶着巨大压力上市的新车,那确实是“大卖已成定局”。



可是,预定量不等于销售量。自从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华为等互联网企业转身投入到造车领域后,他们把互联网那一套“饥饿营销”的套路也全面带入了汽车行业。在没有互联网造车之前,各大车企基本都是奉行现车销售。只有极少数豪华品牌才会搞“饥饿营销”,消费者不加价,都买不到。但大部分普通的家用车还是有现钱,就能买到现车。



可进入电动车时代后,以“饥饿营销”为基础的汽车预售制横扫车市。车还没开始造,就在网上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让消费者提前预。至于真实订单有多少,没有第三方监督,完全是车企自己说了算。但通过这种“饥饿营销”,极大地提高了新车上市的话题性,从而带动更多的真实销量转化。


原来的车销售模式被日渐抛弃,像特斯拉和比亚迪汽车因订单积压过多,消费者为了提车要等上小半年。这种消费体验的延迟感非常不友好。


但汽车预售制带来的巨大羊群效应,仍然让它成为中国车企首选的新型销售模式。



像恒大汽车发布的恒驰5,1000块就能预定,若是交10000定金,提车时还能抵扣2万车价,相当于上市就降价1万促销。刘永灼虽然自信满满地说:“恒驰5大卖已成定局。”可从新车上市就降价促销来看,恒驰5还是挺不自信的。


这种预售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如货不对板。有零跑C11车主看宣传时,电芯供应商为中航,但提车后却发现是欣旺达。也有长城欧拉车主看宣传时,车机芯片为高通八核芯片,但提车后却发现是英特尔四核芯片。



受恒大地产爆雷影响,消费者对恒大汽车也充满了质疑,担心自己交的购车款被挪用。恒大汽车为让消费者放心买车,特意指出:“购车款将全部支付至天津津滨公证处专户监管,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退款。”



对许家印而言,恒驰5姗姗来迟,但也总算是来了。根据恒大汽车的规划,许老板的布局是高举高打,一次性规划了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恒驰7、恒驰8、恒驰9,共九款车型。曾经财大气粗的许老板对造车还是比较缺乏敬畏之心,他的模式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也就是说,恒大汽车一开始就没打算走自主研发路线,而是走供应链整合模式。凡是能买的都买回来,买不回来了,就采取合作模式,做供应链整合,最后把规模做大,做强,恒驰汽车就是一辆好汽车,恒大汽车就是一家好车企!


这种模式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快!



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应用现有的成熟产业链,迅速组装出一辆电动汽车。像蔚小理一开始,都是这么组装出来的。但是,和蔚小理对比起来,恒大汽车还是太慢了。恒大汽车选择的是自建工厂,这就需要自建生产线,消耗钱倒在其次,耽搁的时间是永远也追不回来的。


蔚小理采取代工模式,则比恒大汽车走得更快。对新兴的电动汽车产业而言,先机就是商机。谁先量产发售,谁就能先吃下市场中的第一波红利。像蔚来找合肥江淮汽车代工,小鹏找郑州海马汽车代工,理想找常州力帆汽车代工。


在代工取得成功后,再转入自建工厂模式,相对而言,风险要低得多。小鹏便是如此。2019年,小鹏肇庆工厂正式开始筹建。代工模式最大的优势是,量产速度快,可以抢先占领市场。



恒驰汽车的自建工厂模式,终究是让恒汽车错过了最好的量产上市窗口。


等恒驰5拖拖拉拉地到2022年7月6日才开启预售时,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竞争极为激烈。像恒驰5的预售价格为17.9万元,若交定金1万,可优惠至16.9万元。作为一款电动SUV,恒驰5的配置并不低,采用三联屏设计,内饰风格与奔驰EQS高度相似,搭配高通8155车机芯片,一颗前置毫米波雷达,4颗后置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拥有L2.5级辅助驾驶,采用三合一电驱系统,配置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续航可达602公里。



在这个价格区间“性价比”恒驰5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如比亚迪宋PLUS DMI、零跑C11、吉利星越L雷神Hi·F、大众ID.3以及小鹏G3等。


况且,恒大信誉的破产,终究是恒驰汽车头顶的一座大山。消费者都担心,买了恒驰汽车,万一恒破产怎么办?售后能有保障吗?


站在财报角度来说,恒大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一点儿也不比恒大地产好。根据恒大汽车2021年中报显示,恒大汽车资产负债率高达96.7%。在一辆车都没有上市的情况下,恒大汽车就累计亏损180亿。其中,2018-2020年分别亏损14.29亿元、44.26亿元和73.94亿元。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再度巨亏47.9亿。



在2019年和2020年,恒大汽车仅利息支出便分别达到23.7亿元和28.4亿元。从恒大汽车所面临的局面来看,不是恒驰汽车能不能救恒大,而是恒驰汽车能不能救自己。


在激烈的竞争中,恒驰汽车能不能活下来?


对比靠卖车来续命,还不如卖地回款快。恒大退出广州恒大足球场块用地,一次性完成回款55.2亿。


卖地自救,显然比卖车自救要靠谱多了。


恒大造车,就当它是大梦一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