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集团目前正面临着多重困境

2022/8/7 12:32:00


猛兽财经


先说结论,猛兽财经不看好小米集团(01810)股票。理由如下:


最新的智能手机出货数据显示,小米的核心智能手机业务在 2022 年第二季度((4 --6月))表现不佳,因此,小米在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印度和中国的紧张局势,小米及其中国同行在印度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也正在上升。

与此同时,彭博社近期的一篇报道也对小米电动汽车业务可能面临的监管挑战提出了担忧。


小米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很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小米预计将于2022年8月底公布其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虽然小米目前尚未提供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的具体日期,但根据历史,小米通常会在8月底发布其第二季度的财务数据。

根据S&P Capital IQ的一致性财务预测数据,2022 年第二季度小米的营收和每股收益将分别同比下降 -13.0% 和 -51.3%,分别为人民币 764 亿元和人民币 0.12 元. 在猛兽财经看来,市场对小米的预测还是太乐观了。

因为根据IDC提供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从 2021 年第二季度的 5310 万部下降到了2022 年第二季度的 3950 万部,同比下降 了-25.5%。

尽管预计疫情将会影响小米最近一个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小米的市场份额已经被竞争对手超越了。截止目前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 2021 年第二季度的 16.9% 下降到了 2022 年第二季度的 13.8%,而苹果 ( AAPL ) 和三星 的市场份额在同一时期则分别扩大了 +1.4 个百分点和 +2.9 个百分点点。

除了2022 年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显着下降外,由于物流和零部件费用的增加以及价格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利润率也可能会受到压缩。

由于核心智能手机业务贡献了小米 2021 财年收入的近三分之二,并且市场预测其2022 年第二季度的表现将会不佳,所以,小米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很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电动汽车业务面临监管的不确定性


在猛兽财经之前对小米的分析中,我们曾表示,小米今年的研发费用可能会急剧上升,因为其电动汽车业务的员工人数会增加。现在看来,小米的电动汽车业务除了会面临成本与投资相关的问题外,还可能会面临其他的问题。

彭博社于 2022 年 7 月 29 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小米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在与“国家发改委官员就许可问题”进行了“几个月的讨论”后,面临着难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困难。”

随后,小米的股价就从截至 2022 年 7 月 28 日的 13.00 港元跌到了 2022 年 7 月 29 日的 12.34 港元,跌幅为 -5%。

在同一天,中国的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反驳了彭博社提出的观点。《中国日报》的文章称,小米的电动汽车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目前不需要牌照”,因为“该项目仍处于研发阶段”。但《中国日报》的这篇文章也间接证实,小米未来的电动汽车业务将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

虽然还不知道小米的电动汽车业务能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这表明小米在2024 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的目标还存在不确定性。


在海外主要市场的地缘政治风险正在上升


小米在其2021 财年财务业绩公告中披露,其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并透露印度和欧洲是其主要的国际市场。小米还在其 2021 财年业绩公告中强调,去年它是印度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为 24.9%。

上述数据表明,印度是小米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

2022 年 7 月 8 日,日经亚洲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在政府的各种指控下,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遭到了一系列突袭”。印度当局此前分别根据 2022 年 1 月和 2022 年 4 月发布的报告指控小米“逃税”和“非法汇款” 。《金融时报》 2022 年 7 月 17 日的一篇文章将这些近期事件归咎于中印之间的“紧张局势”,以及印度支持其“国内科技行业”的意图。

在最坏的情况下,小米及其中国智能手机同行在印度的产品和服务将会被限制甚至退出印度市场,也并非是不可能的。


猛兽财经


结论

所以我们不看好小米股票。小米公司预计将在2022年8月下旬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智能手机行业的出货量数据也显示,小米第二季度业绩将低于市场预期,而电动汽车业务面临的监管风险和在印度市场的地缘政治风险也是投资者对小米的主要担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