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2055亿,阿里熬过至暗时刻

2022/8/7 9:53:00

营收2055.6亿,净利润227.39亿

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营收2055.6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4月至6月的这一季度,由于外界因素影响,经济长时间大幅停摆,作为这一季度首个披露财报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交出的成绩单虽谈不上惊艳,却也为市场注入了信心。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盘前涨了近7%。

图源证券时报网

今年的4月和5月,因不可抗因素影响,中国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链和物流中断,其中不乏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

这样的情况对整个电商行业来说,都是一记重拳,也让行业的整体增长,有了更大的压力。但好在自5月下旬起,全国多地的运力都开始正常化,也开始能看到市场复苏的信号。

回到财报中来,相较去年同时期2057.4亿的营收,还是略有下降——季度内经营利润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从308.47亿降至249.43亿;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3%,从428.35亿降至202.98亿。

图源阿里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财年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10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这意味着,阿里已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活跃消费者。

在2020财年的致股东信中,张勇指出阿里巴巴2024财年的目标是“服务中国10亿消费者,在阿里平台上实现人民币10万亿元的消费规模,并基于此全面走向全球化。”

很显然,这个目标提前完成了。

除了数量规模达到10亿,阿里平台的消费者群体,也拥有强大的购买力。

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超过1.23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过10000元,跨年活跃率约98%。

但由于用户已经冲顶,用户增长显然不会很大,所以在这个季度的财报中,阿里方并没有披露用户数据。从近两个季度开始,阿里也不再强调用户增长,而是更加强调消费者体验,将方向转为做大单用户的钱包份额。

多元化增长

阿里核心业务依旧淘宝、天猫等零售业务,加上盒马、天猫超市等直营产业的收入,这一整个板块在本季度中,总共占据了67%的收入,也与2022财年持平。

图源阿里财报

除了稳固自身的基础业务之外,阿里生态也正在满足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需求,如二手交易平台闲鱼、30分钟速达超市盒马、更低价的网购平台淘特、社区团购平台淘菜菜等。

阿里正在尝试通过矩阵的形式,让公司能实现多元化的增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淘特和淘菜菜。

在阿里现有的电商业务中,淘宝、天猫早已发展地十分成熟,而作为“后起之秀”淘特和淘菜菜,因为针对的用户群体不同,所以尚有增长的空间。自这两项业务问世以来,阿里便对其重点投入。

淘特和淘菜菜采用的是“源头直供模式”,是直接链接制造商、商家和消费者的媒介,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之后,价格自然也低了不少。淘特和淘菜菜的主打高性价比产品,瞄准的就是下沉市场。

客观来说,在深入下沉市场后,也让阿里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据悉,在2022财年中,有超过70%的新增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而在本季度,淘宝和淘特上“源头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40%,淘菜菜GMV同比增长超200%。

这一季度,阿里在本地生活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

“以前只会在饭点,在餐厅门口看到外卖小哥,现在,各个时段都能看到外卖小哥穿梭在各个超市百货店”。

在即时零售爆发式发展的这两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把外卖当快递用”。阿里也抓住了这个风口,让原本只“送餐”的饿了么,化身成为“送万物”的饿了么。

今年4月,饿了么推出“应季特需”通道,保障上海生鲜杂货、药品和婴儿护理等必需品的配送。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饿了么累计送出药品250万单,非餐饮订单金额已经远超餐饮订单,在6月,饿了么的GMV也获得正增长。

从财报上看,截到2022年6月30日,包括饿了么及到目的地、高德、飞猪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总收入为106.32亿元,整体订单同比减少5%,整体分部GMV同比下降,但于6月份,整体分部GMV录得正增长。

图源阿里财报

除此之外,在供应链、物流网络、即时配送和同城快运方面,阿里也在不断尝试接触,可以确定的是,阿里巴巴已逐步建立起一个更加丰富的消费矩阵,在各方面让收益最大化。

全球化、云计算战略明确

早在2019年,张勇接任阿里董事长时定下了阿里的三大战略——“内需、全球化、云计算”,在最近发布的股东信中,三大战略已经变更为“消费、云计算、全球化”。

张勇在电话会中将三大战略概括为“两纵一横”,两纵是消费和云计算,前者代表当下最主要的增长动力,后者代表第二增长曲线;一横代表全球化。

首先说“全球化”,自2014年提出“全球化”战略至今,近十年未曾动摇。

想要海外电商有起色,物流网络建设绝对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截止6月季度,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拨中心总数,已经增至10个,此外也正在加速全面实现韩国跨境3日达,今后倘若韩国消费者在全球速卖通购物,将和国内消费者享受同等的网购时效体验。

而云计算,更是承担着全球化战略的任务。张勇在致股东信中强调“我们的全球化方向非常明确,正是致力于探索消费领域的全球化和云计算领域的全球化。”

在这次财报中,云服务业务达到了10%的增速,是所有版块中同比增速最高的。

今年5月26日,阿里发布的财报中显示,阿里云成立13年来,首次实现了年度盈利,去年的亏损22.51亿元,今年便盈利11.46亿元,是中国唯一实现盈亏平衡的云服务商。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据年报预计,202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这个规模,是现在的3倍。

在市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着不错的成绩,并且拿下227.39亿的盈利,经过这次财报,便能够看出阿里的抗风险能力依然在线。

如果顺利的话,用不了多久,阿里将在美国和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到那时,市场对阿里的态度,或许就像张勇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作者: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