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二次上市惹争议,金山云扭亏为盈难

2022/8/5 3:0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云服务市场一则最新消息备受关注,据香港交易所(HKEX)网站披露,美股上市云厂商金山云在2022年7月27日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同时继续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金山云二次上市消息一出迅速引发行业热议。作为云服务市场上的明星企业,金山云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企业内部经营状况不佳,频频传出亏损报道,另一方面企业外部市场竞争加剧,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头部企业逐渐挤压金山云市场份额。

内部连年亏损扩大、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金山云的发展已经内忧外患。此刻金山云的赴港双重主要上市究竟会给金山云带来新的扭亏为盈的转机,还是进一步加重企业经营困境而败走麦城,答案值得探讨。

二次上市引发讨论,金山云亏损困局难解

依托于金山集团,金山云创立于2012年,业务范围较广,通过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为客户提供适用于视频、游戏、数字健康、金融、公共服务、社区、园区、教育、工业、电商零售等行业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2014年伴随着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10亿元All in Cloud战略后,金山云一跃成为互联网云服务行业的明星企业。2020年5月,金山云更是于疫情期间在美国纳斯达克高调上市,正式成为美股,也成为了美股中唯一的中国纯云服务商。

细数十年来的发展之路,金山云似乎理应继续保持高昂的姿态在云服务市场上开疆扩土,但实际上,金山云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从统计数据上看,尽管金山云的总营业收入在逐渐递增,但自2018年起金山云的净利润就开始走向负值。

2019年至2021年,金山云净利润更是逐年跌降,2019年净亏损11.11亿元,2020年受到金山云赴美上市的影响,净亏损小幅缩减至9.62亿元,但2021年亏损程度进一步增大,年亏损值来到了15.92亿元。近3年亏损合计已经接近40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金山云的净亏损已经有5.55亿元,按此数据发展,本年度金山云亏损有继续扩大之势。

image.php?url=YD_cnt_34_01DaDmSth8UX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净利润数值外,金山云的营收增速也明显放缓,短短四年时间,营收增速已经从2018年的79.5%下跌到了2021年的37.8%,缩水了2倍不止。净利率数值也不尽如人意,始终徘徊在负值。

股价方面,云山云的数据也是一路走低。2022年5月赴美上市后,金山云股价迎来小高潮,并在2021年初达到了历史最高74.67美元/股。但截至2022年7月30日,金山云的股价已然跌至3.28美元/股,股价缩水20多倍,行业内已经有人指出金山云似乎正在面临退市风险。

image.php?url=YD_cnt_34_01DaDmTMGjoR

目前的金山云无疑陷入了连年亏损的困局之中。其实金山云亏损的背后原因也并不复杂,主要来自于云服务行业周期长、投入大的行业特征。作为主要依靠云计算基础架构提供服务的云服务企业,金山云想要在云计算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不可避免的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到硬件建设之中。而问题在于,大量资本投入后,企业能否进一步依靠基础设施塑造自身优势来占据市场。

从经营情况上看,目前的金山云显然还处于未能成功走出差异化道路的阶段,金山云也选择继续不断砸钱。此番沸沸扬扬的赴港双重上市,想来也是金山云为了真正找到竞争优势、应对退市风险的自救措施。

曾经的赴美上市为金山云带来了品牌名声加持、客户信任度提升等红利,因此金山云方面对于二次上市也信心满满。但行业内外对于此番上市似乎并不看好,首先本次金山云时隔2年再次上市过于急切,上市后极大可能面临进一步扩大亏损的风险,其次如今的港股行情也是低迷许久,金山云在香港资本市场的是否有发展空间也令人担忧。

平衡好企业成本支出与盈利的问题的确是一个需要企业长期思考的问题,更何况是曾经的明星云服务商,但愿金山云能够从容地应对二次上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早日实现扭亏为盈,探索出属于金山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云服务市场竞争激烈,金山云陷入盲目扩张

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着云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云服务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头部云服务企业发展向好,侵占大部分市场份额,同时云计算企业和云服务商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造成了云服务市场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情况,云服务企业生存环境恶劣。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云基础服务市场上排名前三的云服务商分别是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紧随其后,四家企业占据了云服务市场的百分之八十。尽管金山云背靠雷军系企业,是我国行业领先的独立云服务商,但也要与众多云服务厂商共同瓜分其与不足百分之二十的行业市场,市场份额略显不足。

云服务行业市场高度技术、资本密集,针对云服务市场竞争问题,界面新闻记者报道称,有互联网从业者表示:“现在选择云服务商时主要还是看价格,谁家的便宜,我们就用谁的。”这也体现了目前云服务市场技术壁垒高、规模效益大的问题,只有企业有充分的硬件和研发投入基础,才有推出更低的价格,抢占更多用户的资本。

这样的市场竞争,对于阿里云这样已经占据了市场百分之四十多的企业更加友好,进一步加重了头部企业的垄断。早期积累了足够的研发技术,使得阿里云的开放计算能力已经不需要占据额外的企业资本,规模效益显著,同时仍有余力开发产品并提供给用户更多的优惠。无论实在资金上、技术上还是品牌知名度上,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都十分显著。

但对于目前尚处于行业第二梯队金山云来说,企业在资金、技术和品牌知名度上都不具备优势。因此,为了能够争取更多用户,企业必须顶住竞争压力,进行大量资本投资加强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

image.php?url=YD_cnt_34_01DaDmUCA5gc

金山云也确实正在这样做。雷军曾在采访中指出:“就我们的规模而言,跟世界三大巨头比差了两个数量级以上,所以我们要尽快做大规模。因为云服务公司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只有10倍以上的规模,我们才会在一个比较舒适的位置上。”

为了扩张商业版图,金山云甚至不惜以企业连年亏损为代价,持续烧钱“豪赌”。但令人担忧的是,金山云似乎已经陷入了盲目扩张的阶段,在现有业务上不断砸钱而忽略了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塑造,并不是企业抢占市场的有效手段。

目前的头部企业都在努力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阿里云和腾讯云通过阿里系产业和腾讯产业生态来接触更多的云服务商户和企业、华为云主打企业自身的通信服务能力、百度云充分利用自身AI技术优势与云服务深度融合。反观金山云,目前的优势还有些模糊。

似乎“独立性”是金山云想要打造的优势,在经营中也一直努力和金山系产业生态做切割,想要打造知名独立云服务厂商标签。独立云服务厂商也确实为金山云积累了一些基本盘,但早期依靠金山系、小米系等兄弟企业“奶活”的金山云,缺少了金山系产业生态的支持,在巨头对垒的市场中,竞争力明显不够看。

未来,云服务市场很大可能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行业竞争也会持续激烈,金山云还需要在独立云服务厂商定位的基础之上,继续探索企业的差异化优势。但愿金山云能够抓住机遇,摆脱盲目扩张的现状,积极提升企业业务能力、锤炼企业技术实力、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守护企业的市场份额,稳中求进。

结语

对于金山云而言,赴港双重主要上市无疑是企业寻求突破的一个新的机遇。但是对于金山云来说,企业内部持续亏损的经营状况仍然是其需要长期应对的困局。更何况目前的云服务行业已然红海,无论是头部企业继续侵占市场份额,还是新企业不断加入竞争,对于金山云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但无论如何,金山云都是我国云服务市场领先的独立云服务厂商之一,拥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仍然具备放手一搏的底气。想要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金山云还需要投入更多地精力,在扩张商业版图的同时,冷静思考如何塑造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但愿未来金山云能够顶住重重压力,维持行业领先地位,为独立云服务厂商发展做出表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