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赋能,智慧相伴,华为与围棋的五载情缘

2022/8/4 16:44:00
又是一年围甲,又是长兴,又是华为。


8月2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开幕式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今年是围甲举办的第24届,也已经是华为与围甲携手同路的第5年。

五年时间,作为中国的顶级赛事,围甲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华为作为生长中国的科技企业,在全球的产业地位也在不断上升。围甲的棋局中深藏着中国智慧,华为的AI技术中有着未来智慧。智慧相通,今年的围甲也将有更多的看点。

「 01 」

气质相投

华为与围甲结缘,与一般的企业冠名或是赞助一项赛事活动并不同。冠名、赞助是一种营销手段,企业借助赛事影响力扩大声量。

我们知道,围棋是起源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围棋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已经是一项相对小众的运动。世界正在快速地发展,全球文化大繁荣的今天,价值观与文化自信成为各国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有必要重新焕发生机,一方面让每一个中国人更深刻、更实际地理解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也通过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树立今天的文化自信。可以说,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企业肩负的时代使命。

华为浙江终端业务部部长蓝荣

华为与围甲结缘,与一般的企业冠名或是赞助一项赛事活动并不同。冠名、赞助是一种营销手段,企业借助赛事影响力扩大声量。

我们知道,围棋是起源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围棋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已经是一项相对小众的运动。世界是在快速的进步,全球文化大繁荣的今天,价值观与文化自信成为各国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有必要重新焕发生机,一方面让每一个中国人更深刻、更实际地理解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也通过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树立今天的文化自信。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企业肩负的时代使命。

华为携手围甲,意不在简单的冠名,其初心是持续以“智慧”的科技品牌基因,赋能围棋传统文化,在围棋文化推广的道路上,华为利用创新产品为围棋注入万千智慧和乐趣,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围棋、参与围棋、喜欢围棋,即用科技的力量在围棋的普及和推广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围甲正是普及围棋最好的契机,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的话说:“围甲联赛是高端赛事的主阵地,是为国争光的练兵场,是人才培养的蓄水池,是普及推广的动力源。”可见,通过办好一个赛事,不仅可以提高中国在这项运动上的水平,还能产生势能、促进围棋在社会面的普及。

从传承文化、普及围棋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有钱的企业就可以携手围甲,华为与其气质相投,是这五年合作不断升级的前提。

围棋生于中国,是中国文化与文明影响世界的体现。作为传承4000多年的国粹,在如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唯有创新才能使其焕发活力。围甲多年以来,通过开放合作汇聚更多资源,不断创新赛制,竞技与人才并重,将围棋这项运动推向新的高度,向世界展示围棋的无穷魅力。

华为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成立30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从跟随到引领,厚积薄发,在5G、云计算、AI等新技术领域成为领导者,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显示了中国的技术实力。

合作这五年间,华为作为全场景智慧生活以及折叠屏手机市场的行业引领者,以科技智慧赋能围棋文化,助力围棋文化推广和弘扬,传递华为品牌的社会责任和品牌温度。正如华为浙江终端业务部部长蓝荣所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围棋赛事之一。我们有幸共同见证,在这个赛场上,众多优秀的棋手奉献了无数经典的对弈,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围棋爱好者,有力传承和发扬了中国围棋文化。”

「 02 」

不断“攀”高

华为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五年以来,坚持初心、以行践言,不仅助力围甲顺利进行,还开展了丰富的围棋活动,同时结合自身科技优势,将AI技术和产品实力赋能围棋,持续推广中国围棋文化,不断“攀”高。

2018年,除了围甲主赛场,华为还依托线下门店优势开展了多场“线下围棋活动”,邀请世界冠军与少年棋迷对弈,有国手的亲自传授,大大提升了围棋在青少年当中的吸引力。

2019年,已经有了一定经验之后逐步升级,在全国八大城市举办9场“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进行了近距离的经验分享和下棋指导。通过的趣味互动和细心的指导,让诸多职业围棋高手为来自各地棋院和围棋机构的百余位围棋少年们,进行了近距离的经验分享和下棋指导。通过的趣味互动和细心的指导,让参与活动的少年们可以感受到围棋的魅力。

那一年还有一个重大的升级:AI来了。华为引入AI智慧下棋系统,既可以陪围棋选手进行日常的训练,也可以与入门的围棋少年对弈。那年搭载了AI智慧下棋系统华为平板M6,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让学生们体验到AI和围棋结合的独特魅力。此外,华为还为围甲联赛带来了智能设备监测心率、AI人工智能辅助解析棋局走势等众多创新性的智能看点,华为用AI推动围棋智慧化。

2020年活动再升级。中国围棋协会指导开发的华为学堂围棋课程上线,可以让更多的人以灵活的形式接触到围棋,大大降低了门槛。此外,在往年线下活动的基础上,线上线下结合,发起“华为围棋挑战赛”,线上借助野狐围棋及腾讯少儿围棋平台,线下在11个城市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活动吸引了近1.7万围棋爱好者直接参与,影响了超过86万围棋人群。

这一年,麒麟990?5G芯片带来更强大的AI性能,在AI智慧下棋系统优化的同时,华为开发AI机器人进行对弈,让围棋爱好者们不仅能够在手机上一较高下,也能与AI围棋机械臂现场对弈,带来全新的下棋体验。

2021年,“华为围棋挑战赛”形式更丰富,线上弈客围棋平台“天梯排位赛”+线下12城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举办的12场“大咖攻擂赛”组成。随着活动越来越丰富,影响面逐步扩大,经过四年努力,2021年有近20万人参加,超过1500万次对局,比2020年规模提升10倍以上。

与此同时,围棋的玩法也越来越“智慧”:围棋爱好者可以用华为MatePad打谱,可以一碰传至智慧屏,让众人观战;旗手佩戴的华为手表可以实时监测心率、血压值,掌握棋手的状态;而棋迷可通过跨场景多设备流转观赛,一睹顶级选手的对弈。

可见,这几年间华为支持的资源越来越多,从资金到场景,从技术到产品;双方合作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从线上课到挑战赛,不仅有与国手对弈,还有与AI对弈。经过四年持续“攀”高,“华为围棋挑战赛”已经成为广受棋迷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围棋群体欢迎的活动,各地棋协大力支持、充分参与。随着影响面的扩大,华为助力围棋推广已经走上快车道,规模从量变到质变。

「 03 」

相互成就

一般的冠名,往往是一方要名、一方要利,但华为与围甲的合作不止于表层,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几年下来,围甲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共有16支甲级队参加,包括中国积分排名最靠前的棋手以及八名韩国外援、两名日本外援,从统计的情况看,全世界顶尖棋手全部出场,要进行600盘代表当今世界围棋最高水平的棋局。“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的棋手,人数最多、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周期最长,如同篮球领域的NBA,足球领域的欧冠。围甲联赛与华为携手前进,繁荣发展,是中国围棋重回世界巅峰,成为世界围棋中心性强国的重要标志。”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

这几年,华为虽然受到外来阻力,但在技术创新上也是飞快地成长。比如,折叠机是公认的手机新形态,华为引领了折叠机市场的风向,先后推出三种不同形态的折叠机,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以及产品不断迭代,换来市场的认可。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凭借Mate Xs 2、P50 Pocket、Mate X2等产品,华为稳居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占比高达63.6%。

此外,HarmonyOS越来越成熟,生态产品越来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多场景的智慧体验。基于万物互联而生的HarmonyOS让设备间更高效更无感地互联协同,为消费者带来1+1大于2的体验,这也使得华为平板、笔记本、手表、智慧屏等产品大受市场欢迎。在鸿蒙的加持下,华为正在开启新的万物互联时代。

当然,还有AI。AI的落地需要场景,AI也是越用越聪明。华为的AI助力围甲的同时,围甲也为AI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落地,加速了AI技术的成熟。比如棋手日常训练时通过可穿戴设备,可实时监测棋手心率等身体数据,从而制定科学训练方法,提升成绩。比如AI还可以帮助棋手分析棋局,推动围棋棋谱不断突破,创造新时代的围棋世界。这些实践是华为AI不断精进的底气所在。

“今年,随着联赛的进行,华为也将继续联手中国围甲,推出新一轮更优质、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广大围棋爱好者带来更好的参与体验,持续助力围棋文化的推广与发展。”蓝荣表示。

前不久,HarmonyOS 3以及一系列新品刚刚发布,智慧全场景设备大大提升了围棋活动的乐趣和科技感,相信华为今年对围甲的支持也将更进一步,发起更多新颖的外围活动,值得棋迷们期待。

可见,华为与围甲的合作是“智慧相融“:华为通过科技的力量,提升竞技的乐趣,给围棋带来更多创新元素,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发扬围棋文化,增加新的内涵,给围棋带来无限可能。在推广围棋活动的同时,华为深受围棋爱好者的认可,让其感受到品牌的温度,其突破性产品实力和全场景智慧生活的魅力,也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