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NFTnews | 当泡沫散去,数字藏品还能“火”吗?

2022/8/3 14:36:00

回看刚过去的七月,国内的数藏市场“风云涌动”。

其中,在7月8日,腾讯旗下的“幻核”数藏平台关停的消息在一经流出就刷爆了数藏圈。

“幻核”关停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由于国内监管力度的加强和政策收紧,众多数藏平台纷纷关停。7月1日,与“幻核”业务有关联的腾讯新闻就因“业务模式调整转型”,暂停了数字藏品的售卖,而“幻核”最近的一次数藏售卖,也停留在了7月8日发售的郎世宁的中国印迹:《枝从鸟栖》数字特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幻核app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只有数字印象的体验活动,对于“幻核”会关停还是升级调整,还得等腾讯的官方回应。

“凉”的不是数字藏品,而是“投机炒作”

数字藏品作为一个新兴的产物,刚登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随后仅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发展速度

7月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主编的《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

根据《数字藏品应用参考》数据,国内大大小小的数藏平台已经超过700家,蚂蚁、京东、百度等大厂也纷纷布局数字藏品。

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市面上频频出现炒作的现象。对此,行业各界纷纷提出倡议,建议规范行业发展。《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数字藏品应用参考》相继发布,并纷纷指出要拒绝数字藏品的二次交易,抵制炒作。

如今,随着炒作的热度骤降,国内数字藏品的价格出现了巨额跌幅,用户手中的数字藏品价值缩水严重,甚至连卖出去都成了问题,这也使得许多用户选择退出市场。

图源:网络

炒作之风骤降,但数字藏品的热度仍在上涨

然而,在以「幻核」为首的各大数字藏品平台纷纷停摆甚至选择关停的另一面,我们看到的却是各大国企、事业单位等纷纷入局数字藏品的火热。就iNFTnews观察来看,就整个7月份以来,不乏有传统官媒、国企、事业单位等下场布局数字藏品。

7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与中体产业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探索体育数字藏品领域。由中国体育博物馆携中体数藏首发三款“双奥之路”系列数字藏品,首发的三款数字藏品中编号为001的项目将成为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7月15日,在第十一届苏州文博会上,苏州高新文旅集团限量发行的核雕《苏州园林》《十八罗汉头》数字藏品,在线上线下多场景发售。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核雕首次发行数字藏品。

7月19日,福州城市形象标识数字藏品首发暨“格物链藏”平台上线仪式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有福之州”福州城市形象标识正式上链,成为数字藏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个城市标识数字藏品。

7月20日,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介绍,在“问天”实验舱发射之际,丝数零《十八罗汉头》数字藏品境、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海南铜鼓岭景区联合首发四款限量纪念版“问天系列”数字藏品,分别为“我的问天号”“问天梦圆”“铜鼓问天”“逐梦问天”,以此纪念“问天”航天发射这一震撼瞬间。

7月21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宣布与“海豹数藏”联合重磅推出首款政务数字藏品“数仔”并完成空投首秀。根据“十四五”数字强省规划安排,从今年起,山东将每年举办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

7月22日,上海长宁发布 “寻味仙霞”数字平台, “寻味仙霞”是一个去中心化的PaaS+私域服务平台,以前台微信小程序和后台供应链以及底层会员管理系统为基础设施支撑,帮助企业零成本部署自身的积分系统,未来将对口消费扶贫平台和nft数字藏品平台。

7月24日,据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公众号“文化西城”,西城区将围绕中轴线申遗卡通形象“北京中轴线上的镇水小神兽”推出数字藏品、盲盒等一系列当下流行的文创产品。

除此之外,在8月1日,大河报·豫视频官方数字藏品服务平台“大河数藏”已正式上线,全新的品牌IP形象“小豫米”也正式公开发行,打响了8月的第一枪。

据iNFTnews的不完全统计,就7月份而言宣布发行或推出数字藏品的国企、事业单位等官方或半官方组织至少十余家,更遑论其他本就一直在积极在布局元宇宙的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公司了。

图源:网络

据7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联合主编的《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国内央媒背景的数藏平台就有7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数藏平台超过20家,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数藏平台多达25家。

政策加持,数字藏品发展未来可期

7月8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要培育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术、高能级高成长的“专精特新”企业。争取在2025年“元宇宙”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此后在7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 NFT 等资产数字化、数字 IP 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在发展数字新基建中,提出发展区块链商业模式,着力发展区块链开源平台、NFT等商业模式,加速探索虚拟数字资产、艺术品、知识产权、游戏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科技应用。

元宇宙作为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交互的重要平台,潜力巨大。而数字藏品作为NFT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是元宇宙重要的入口之一,是推动元宇宙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上海领先性的表态支持,迈出了政府引导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上海这一表态,将有力地促进NFT与包括知识产权、艺术品和游戏等业态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内容供给和数字消费将更加丰富,激发用户和市场更大的活力。

写在最后

从数据以及市场情绪来看,相较于年初的火爆,数字藏品市场无疑进入了一个“冷静期”。无论是「腾讯」幻核有意或无意的关停,抑或是各大数字藏品平台纷纷「摆烂」,这些信息似乎都在向用户发出”数字藏品市场不行了“的信号。

然而数字藏品真的熄火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从传统官媒、国企的入局还是从政府的利好态度来看,数字藏品的热度仍在继续,其背后的NFT技术正在被广泛接纳和使用。

行业初期野蛮生长带来的泡沫令人忧虑,但当泡沫散去,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或许数字藏品以及NFT技术才能体现出它真正的价值。


作者:XiaoZ@iNFTnews.com

声明:NFT中文社区原创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