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虽然没有刨出真相,但媒体都冲去现场了啊

2022/8/2 20:31:00

  1

  这段时间,看了几十篇关于每日优鲜的报道。可能我的关注点和大家不一样,我发现,这一次最少有十多家媒体(包括新媒体和自媒体)做了现场报道,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采访。

  


  有媒体去了每日优鲜总部,记录了人去楼空的一幕幕;有媒体去了配送站,采访那些站好最好一岗的员工;有媒体去了劳动仲裁部门,倾听被拖欠工资员工对公司的控诉;有媒体采访到了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

  这一幕幕,让我想起来这两年大家纷纷感慨的“已经没有媒体去事发现场做报道了”“现在的媒体只喜欢在网上攒内容不采访当事人”。

  透过每日优鲜的这次报道情况来看,说明大家不是大家不愿去现场,而是有些事情确实不能、不允许、禁止去现场报道。或者,去了也没用。

  比如那年,某地(不是天津)因为一场大火引发后续某敏感事件,大半夜我去了现场,我也最少看到十多家媒体赶赴现场。过了几天,网上还是有人骂“这么大的事情,媒体去哪了?”这不能怪网友,谁让你们的文章没发出来。

  2

  现场VS真相,哪个更重要?

  有些事情,不去现场也能获取到真相。比如兽楼处的《疫苗之王》,没有采访当事人,也没有深入一线调查,但直击痛处,引发各方关注,最终改变了疫苗行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2019年6月29日正式稿颁布。

  也有些事情,去了现场也不一定探寻到真相,反而可能被假新闻误导。比如这一次的每日优鲜倒闭事件,无数媒体被一个名为《关于每日优鲜资金断链无法经营的通知》的假信息牵着鼻子走,按照这条假通知的内容去现场走访、采访各方当事人。

  直到2022年8月1日下午,我们才知道,那个所谓《关于每日优鲜资金断链无法经营的通知》,原来是一个乌龙假新闻。事后有媒体人反思:“《通知》没有盖章,留的联系方式也是一个QQ号码,我应该一开始就看清这是一个低级的假新闻。”

  虽然去了现场也没有刨出真相,但无论如何,我们也要为“媒体冲去现场”这种精神鼓掌,这是当下最稀缺的媒体精神。

  3

  每日优鲜现在到底怎么了?

  即便那么多媒体去了现场,也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不过,综合各方消息来看,有几点信息是可以肯定的。

  一、每日优鲜确实遇到了大问题,而且是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关闭极速达核心业务,已然说明一切。

  二、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没有跑路。

  三、每日优鲜正在试图自救,自救的方式主要是TOB业务,比如每日优鲜零售云业务。

  4

  每日优鲜的危机出现后,有人说“履约成本居高不下,生鲜电商是个伪命题”,就不应该存在。

  这种观点显然站不住脚,如果生鲜电商是伪命题,那为什么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巨头,都要耗资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加持这个赛道呢?

  生鲜电商这个赛道没问题,但是需要砸钱,需要较长时间的亏损期才能换来盈利期,而一般的创业公司等不到这个时间就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说像每日优鲜,之前融资环境好的时候,每个发展的关键节点都有资方提供宝贵资金,保障了其“战略性亏损”发展,这两年还没迎来“战略性盈利”,资本环境遇冷,再加上疫情冲击,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关联爆发,就导致了今日之局面。

  反观阿里和京东等大公司,业务如果没钱了,母公司只要看好业务就随时可以输血。相对来说可以抓住机会,更好地应对风险,更好地迎接市场。

  其实,每日优鲜遇到的问题,其他同行也都有,只是它先被媒体曝光了出来。

  5

  回到每日优鲜自救的话题。

  目前看来,每日优鲜除了已经几乎暂停的即时零售,还有两块业务,一块是智慧菜场业务,一块是零售云业务。

  智慧菜场业务是一块比较重的业务,每日优鲜涉及的环节包括场地、软硬件,到SaaS工具、供应链等等,对菜市场全面改造,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以目前每日优鲜的资金情况来看,智慧菜场业务是别指望了。

  零售云业务是一个轻业务,是一个对外赋能的业务,它将每日优鲜多年做线上沉淀下来的技术与运营能力输出给实体商超,助力他们实现私域板块业务的增长。零售云业务是一个有望规模化对外收费的业务,不需要经历前文提到的“战略性亏损期”,只要能被商超认可,短期就可以“战略性盈利”。

  所以,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出现奇迹(被某巨头收购或大额资金驰援),否则每日优鲜自救的希望只能落在零售云业务身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