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难过“白嫖”关

2022/8/1 22:34:00


作者 | 郭可心

来源 | 产业科技

13岁的哔哩哔哩,吃力干杯。

七月中旬,市场消息传出B站开展了一波组织架构调整,主站运营中心的动画区独立为动画内容部门,影视区、娱乐区和艺人资源中台合并为影娱内容部。

调整后,两个新部门和OGV事业部将共同组成B站大动画板块和大娱乐板块,统一运营包括原创和二创在内的PUGV视频和长视频内容。虽然组织架构调整,但B站的二创内容尚处灰色地带,业务存在不确定性。

二创作为B站生态的重要一环,光靠自有版权还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加之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联合投诉,不少用户表示等不了B站太久。当长短视频走向和解,版权壁垒强化,中视频平台B站的竞争力将再度被削弱。

变现能力有待验证。无论直播、电商、游戏还是广告,B站几乎试过商业化的所有可能性,也尝试拓展生态边界。就成果而言,B站的转型算不上成功,被寄予厚望的直播并未长成拳头业务,即便坐拥庞大的流量池,B站还在亏损中不断挣扎。

做强支柱业务,放大流量红利,B站行过浅滩不无可能。只是,B站天生的免费基因和小众调性,注定让它的变现之路更加曲折。


剪刀手困境


视频频遭下架,因版权纠纷被诉赔偿,剪刀手在B站的创作空间越来越小。

自从学会剪辑,陈嘉乐于充当剪刀手,对影视剧片段进行二创。“为爱发电居多,有灵感还会通宵,”陈嘉告诉产业科技,她投稿通常会选择氛围和谐的B站。不过最近,陈嘉发现B站也没有那么友善了,“没有版权导致视频被下架了,投稿也就更谨慎了。”

影视区up主韩琪也有相似的经历。作为一名B站老用户,她的二创视频也经历过几次下架。“挺打击创作热情的,”她对此也有些无奈,“我现在就隔三差五上线清理一下失效稿件,还是希望B站能多买些版权。”

和陈嘉不同的是,韩琪不会在作品被下架后补档视频,“播放数据又恢复不了,还有可能被起诉。”据韩琪所知,分区里一些粉丝更多的up稿件也曾被下架,“几十万的播放量也是说没就没。”

实际上,B站和爱优腾们围绕版权展开的斗争从未停止。企查查显示,目前B站涉及的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相关的案件共1393起,占其全部司法案件的72.33%。

去年3月,爱奇艺起诉B站,称后者擅自向公众提供爱奇艺自制节目《中国有嘻哈》片段的在线播放服务,该案以B站败诉收场。一个月后,爱优腾又联合声明,痛批B站、抖音等平台的二创行为涉及侵权。

审核政策收紧。声明发出不久,B站更新了创作推广用户投放须知,第二条规定指出,创作者不得使用名人明星无授权的内容,包括LOGO、形象、图片等片段。韩琪也表示,平台近两年对二创内容的审核确实越来越严格。

近期,B站或因版权问题面临巨额赔偿。7月26日,CBA起诉B站向公众大规模提供其2019-2020年度赛事集锦视频。据CBA统计,起诉前B站上存在至少416个该赛季的赛事节目集锦视频。

此次起诉,CBA向B站索赔约4.06亿人民币,是中国体育领域侵权案中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这也映射B站二创内容白嫖版权的违规成本越来越高。目前,B站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与B站困于版权相比,头部长、短视频平台逐步达成和解,开始走向联姻。

今年3月,抖音宣布和搜狐视频达成合作协议,获得搜狐视频自制影视作品的二创权。7月19日,抖音又和爱奇艺正式达成合作,爱奇艺为抖音开放长视频内容版权,用于短视频创作。

合作消息一出,用户关注的焦点转向B站。毕竟与抖音相比,B站的内容生态对二创依赖程度更高。截至目前,B站还没有传出与爱优腾们合作的消息。

2020年,B站获得获得索尼4亿美元投资,随后又入股影视公司欢喜传媒。同一年内,B站又大量购入包括好莱坞影片和经典剧集在内的影视作品版权。

种种迹象可能显示,B站更倾向于购买版权。长短视频合作的重要影响在于,或加剧各大平台版权争夺,这对体量不及爱优腾的B站而言并不算是好消息。


增收不增利


版权问题似乎并不影响用户喜欢B站。

平台活跃度提高。2022年第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到2.93亿,同比增长30%;日活用户为7940万,同比增长32%。同期,B站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为 2720 万,较上年同期增长 33%。创始人陈睿表示,今年第一季度B站单个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增长至 95 分钟。

聚集一定规模流量后,B站得以孕育更多商业变现方案。只是与持续增长的用户相比,B站的变现方式还在摸索中,至今没有找到稳健的盈利途径。

增收不增利。2022年第一季度B站总营收为 50.54亿,同比增长 30%;净亏损 22.84亿元,缺口同比扩大152%,调整后净亏损为 16.55亿。

B站的营收由增值服务、手机游戏、广告和电商及其他构成。2022年第一季度,游戏营收为13.58亿,同比增长16%;增值服务营收20.52亿,同比增长 37%;广告服务营收10.4亿,同比增长 46%;电商业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 6.03亿,同比增长16%,此前被看好的增值服务、电商业务增速放缓。

收入结构多元化。2017年,B站营收结构过于单一,游戏收入占比超八成,这也一度引起B站估值走低。2018年,陈睿称计划将B站游戏业务收入占比降至五成以下。目前来看,虽然各部分的收入都呈增长趋势,但占总营收比例的变动情况基本与陈睿所说一致。

增值服务成为业务重心。2019-2022年第一季度,游戏收入占比降至26.87%;增值服务占比增长迅速,从2019年的24.2%上升至40.6%。根据以往财报披露的信息,B站的增值服务主要由直播和大会员构成。

广告收入在2021年占比约23%,占比达到顶点,2022年第一季度有所回落,下降至20.58%。由于电商平台受众群体较小,主要为二次元周边爱好者,存在感始终较弱,2022年第一季度占比为11.93%。

其实早在七年前,B站就开始布局增值服务,探索直播业务。2015年,B站推出直播功能,产生学习直播等符合B站调性的直播内容。

2019年开始,B站结合平台自身特点发力直播领域,签约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独播权,营销推广也更为频繁。去年S11总决赛期间,B站直播最高人气峰值达到近5亿,同比增长超150%;同期,B站电视端累计观看人数同比增长超400%。

虽然直播间带动流量,但变现能力仍称不上优秀。由于B站未公开2022年第一季度直播业务具体营收数据,产业科技无法准确比较平台间营收数据。但对比虎牙同期纯直播收入为21.52亿元不难发现,B站直播方面收入并不理想。从2021第四季度财报看,2450万大会员用户可能才是B站增值服务的主要营收来源。


视频赛道下半场


如果把一家视频平台发展看作车轮,车轮前进的条件就是内容创作、用户增长和商业变现的平衡。随着竞争进入下半程,视频平台们的车轮转动愈发吃力。

困在成本中。2019-2021年,爱奇艺内容制作与采购成本达到303亿、279亿和275亿,占收入成本的大部分。2021年开始,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在降本增效。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收入分成减少 11 亿、带宽服务器费用减少 2 亿。

短视频入局抢夺用户。相比节奏更慢的中长视频,30秒一个的短视频显然更能满足用户休闲的需求。部分从前的中长视频用户表示,现在没有大段时间看完视频,短平快的抖音更适合消遣。

另外,类似网飞的内容自制和会员经济的循环在国内市场难跑通,国内内容自制成本过高、制作水平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都限制了平台自制内容。

知识付费意识还未养成。即便是资深B站用户,韩琪也认为人手一个大会员没必要,“因为不限制登录设备数量,我一个人开会员大家都能用。”社交平台上,甚至还有租用1天、7天爱奇艺、B站会员的服务。

会员经济和广告形成悖论。会员经济向用户提供免除广告服务,但广告正是中长视频平台主要营收之一。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收入13亿,同比下降30%;会员服务营收虽有小幅上涨,但原因是会员价格提升。

投放广告的方式也是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快手副总裁马宏彬表示,一方面不想看到商业广告降低用户活跃度,另一方面快手依靠直播打赏也不能添加广告。不过,对于兼顾用户流量和商业变现,目前快手有了相对明确的解题思路。

内容方面,快手回归社区属性,以自制短剧保证用户和流量增长。商业化方面,快手下调直播收入占比,增加线上电商收入,以期实现内容和消费的闭环。可惜的是,虽然同在视频赛道,快手的变现路径并不适合B站。


B站难言闭环


B站用户存在出走风险。尽管B站可以通过购买自有版权覆盖二创,但现阶段的版权丰富度还不能和头部长视频平台相比。B站100多个二级分区里,影视剪辑分区连续数周排名前七,是其内容生态极为重要的一块拼图。

以《梦华录》为例,其版权在腾讯,B站up主的二创视频不但随时存在下架风险,还有被封号的可能。压力之下,或有部分二创作者被劝退。之前的热播剧《延禧攻略》、《隐秘的角落》独播权也都不在B站,将给B站争夺用户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破圈困难。B站生于二次元文化圈,用户近九成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虽然为了拓展用户增加了生活区、美食区和娱乐区等分区,也难以摘下用户心中关于二次元、游戏app的标签。对于那些二次元用户来说,当B站加入大众元素,其定位在他们心中也不再纯粹。

为了增加产品形态,B站一方面对标抖音,推出竖版轻视频,另一方面增加长视频形式,引入纪录片模式。从结果来看,B站关于内容生态的试水喜忧参半。6月30日,B站轻视频模式因表现不佳停运下线。

相比之下,纪录片更可能出圈。2016年,B站凭借《我在故宫修文物》开始涉足纪录片,之后又推出众多作品。其中《极地》获得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2021年,《小小少年》获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

但到目前为止,B站还处于半商业化状态,关于商业化上的试水,用户们声讨大于支持。

6月20日,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第一个尝试付费视频,发布付费合集“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引发众多用户质疑。视频上线以后,粉丝数量从118万下降至115万,前三期累计播放量只有5万,远不及其免费视频的播放量。

免费文化阻碍商业变现。自成立起,B站始终向用户传达免费的理念,“白嫖”也成为B站专属热梗。大会员、付费看番、付费视频的出现,或引发部分用户不满。从成立之初就接触B站的张女士吐槽,“B站可能会变质,但永远不会倒闭。”

变现考量过多。由于B站涉足长中短三大视频、游戏等领域,其竞对除了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还有一众游戏公司。覆盖多领域也使B站变现需要权衡的要素增加,稍有过激尝试便会引发用户不满。

B站目前依靠游戏、直播、广告和电商创收,很难覆盖成本支出。穿越赛道寒冬,B站的当务之急不是用户增长,而是向资本证明它值得等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