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说360数字安全方案,是一场“降维打击”?

2022/8/1 21:2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最近,全球互联网安全领域迎来了一次行业盛会。

随着ISC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数字经济大潮下的互联网安全成为整个互联网、科技行业尤为关心的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互联网安全大会紧跟了时代步伐,它将“护航数字文明、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作为主题,聚集起大量权威人士来探讨更高维度的“数字安全”议题。

从过去我们常说的“网络安全”到最新的、覆盖更广的“数字安全”,巨大的变化正在安全领域悄然发生。

而在安全领域,众所周知是,我们永远也绕不开360和周鸿祎。

于是自然而然地,360和周鸿祎成为此次ISC2022大会的主角,周鸿祎本人还在这场会议上以ISC大会主席的身份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数字安全“要放在数字文明的大框架里去探索和讨论”,“希望探索一套能真正应对数字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

360 VS 微软,“怼”之下的惺惺相惜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ISC2022期间,还发生了一次周鸿祎“炮轰”微软的事件,该事件一度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

7月30日,在ISC2022大会现场,周鸿祎表示“微软作为一家科技巨头,在安全领域借鉴360的安全理念,这也侧面证明我们安全理念是比较超前的,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当微软这样的公司模仿起360安全的免费杀毒,这无疑将推动微软向着全美最厉害的安全公司方向发展,而这其中的核心推动力就是因为微软可以获取海量C端用户终端安全数据,这将让它对全网安全态势拥有更深入的理解。

很明显,周鸿祎还在延续着他一如既往的“话糙理不糙”风格,虽然“怼”科技圈老前辈微软的语言看着稍显犀利,但我们仍然能从中看到周鸿祎的一语中的和360的核心价值所在,它只是想要用外部案例来佐证自身路线的优越性而已。

为了避免不了解周鸿祎说话风格的“吃瓜群众”产生误解,周鸿祎后面也很贴心地发布了一条澄清微博,他表示,“我不是炮轰微软,本质上是惺惺相惜。数字化时代只有C端出身的公司才能做好安全,因为拥有海量的终端用户,因为能把大数据放到云端去做安全分析,因为拥有‘看见’的基因和优势。我认为360和微软都是面向未来的公司”。

image.php?url=YD_cnt_33_01DVeaKipsgS

总结来看此次360 VS 微软的本质,周鸿祎想强调的无非是它在此次ISC2022大会上一直对外讲述的观点,那就是在数字安全领域,“看不见”才是最大的痛点。

但这个痛点被360很轻易地就解决了,它能“看见”威胁,得益于的就是它在C端免费杀毒领域所积累的安全大数据。

如今,随着360和微软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同样的路线,这种选择本身已经证明了数字安全未来的发展方向。

更重要的是,今天360和微软在安全能力和安全市场上的成功都证明,过去在安全领域“C端安全公司做不了ToB”的说法其实是南辕北辙,这对大众、政府来说是一种很大的误导。

只做ToB的安全公司因为没有全网的大数据,其实还是“睁眼瞎”,完全看不见风险。数字化时代,只有C端出身的公司才能做好安全,因为它拥有海量的终端用户,因为它能把大数据放到云端去做安全分析,因为它拥有“看见”的基因和优势。

从过去颠覆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到现如今以降维打击姿态引领未来数字安全,360在数字安全的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了未来安全业务的巨大发展空间。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个全新的360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助力国家安全实力提升,360展现核心能力

ISC2022的召开充分展现了这些年来360在数字安全层面的积累和思考。

按照周鸿祎的说法,俄乌战争和国家争端频现的时代大背景之下,国家背景的APT攻击已成为大国对抗的主流,以往网络世界常见的攻击目标、手法、破坏力都在突破常规,一种全新的、更加复杂的安全环境正席卷而来。

为此,“网络安全”必须向着更高维度的“数字安全”进行升级。

而在未来的数字安全时代,周鸿祎提出了一个关于“看见”的概念,并将“看见”能力作为此次ISC2022大会中的核心关键词。

在数字安全领域,什么是“看见”?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简单来说,“看见”是安全的分水岭,只有具备基于海量用户需求和大数据的“看见”风险能力,才能掌握数字安全时代的密码,为国家、企业、个人提供可信赖的数字安全保障。

image.php?url=YD_cnt_33_01DVeaPowVIv

为此,周鸿祎以360对国家安全实力的赋能为例,展现了360以“看见”为核心的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在这些年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近十年来,某国网军对我国包括政府、金融、科研院所、军工、航空航天、医疗行业等重要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部门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攻击,而这些攻击从过去的无迹可寻,到现如今大多数都被360所成功捕获,其中蕴含了大量的安全积累和工作。

据介绍,通过长达二十年、高达两百亿的时间与资金投入,360目前已经聚集了两千名安全专家,积累了2000PB的安全大数据,形成了一套“感知风险、看见威胁、抵御攻击”的安全能力,并以此守卫国家网络安全,协助党政军企保护战略资产安全。

我们可以将360为国家打造的安全能力比喻成数字空间的“雷达”、“预警机”,通过这些“武器”,帮助国家解决“看不见”的难题,实现99%的国家级网络攻击都被360所独立发现。

在这种数字安全领域的核心能力之下,360得以承担了大量国家战略科研项目,它从2016年起就连续7年支撑国家级实网攻防演练,在行业、城市、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保障中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从国家到行业的“降维打击”

作为一家在C端领域覆盖数亿级受众的安全公司,360还在本次ISC2022大会上进一步宣告进入ToB市场,它希望将自身服务ToC到ToN的强大能力体系提炼成一个“数字安全大脑框架”,进而服务广阔的B端企业客户。

据悉,360面向B端市场的“数字安全大脑框架”的核心并非传统的向客户兜售产品,而是帮客户搭建一套以“看见”为核心的安全运营体系,其本质是数字安全服务。

这就让360在C端之外构建起了一块新的产业互联网市场,这块市场“向上”可以ToN,帮助国家解决数字安全难题,“向下”可以赋能海量中小微企业,以SaaS模式帮助ToB客户完善数字化战略。

image.php?url=YD_cnt_33_01DVeaLbSV95

可以看出,这对行业内的其它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场“降维打击”。

因为360从服务数亿用户,到服务政企客户,在这两个层面都拥有同行不可复制的优势,这意味着360或将继续“颠覆”传统安全市场,快速抢占数字安全增量市场,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无法估量。

具体来看,360在数字安全领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360从做免费安全起家,在发展之初就一举颠覆了传统杀毒市场,积累了数亿用户,成为国外黑客入侵中国网络的一道绕不过的防线,炼就了全球领先的数字安全能力。

其次,360是行业内唯一有能力在数字文明时代提出“数字安全中国方案”的公司,这是因为360是一家真正的数字安全公司,具有同行缺乏的互联网、数字化基因,积累了只有在C端市场服务数亿用户后才有的行业领先的安全大数据、攻防知识库等,才能获取的核心壁垒。

毫无疑问的是,360早已成为一家独树一帜的企业,它既拥有数字化基因,又专注于安全,基于“看见”能力打造数字安全服务体系,继而从卖软硬件到向运营化、服务化转型。

360的这种转型暗合了安全行业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而它基于“看见”能力打造的运营服务体系则代表了数字安全行业发展的未来。

最后,对于“安全”,行业认知普遍停留在“网络安全”范畴,给予价值评估时会惯性停留在互联网业务,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360的市场发展潜力。

卖软件、卖盒子终将成为过去,随着数字化的深入,360在安全行业的前瞻性布局将很快得到释放。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甚至元宇宙产业的发展,360服务于数亿C端用户所经历的考验将让360得以厚积薄发,实现从C端到N端、再到B端的转型,并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对行业的重新定义与降维打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