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PPO前高管点评蔚来做手机:烧钱取悦用户

2022/7/31 16:35:00

作者:龚进辉

万物互联时代,车圈、手机圈正在互相攻入对方领地。因此,你会看到,小米宣布造车,吉利拉上魅族造手机,而蔚来也对手机市场兴趣浓厚。最近,蔚来掌门人李斌透露,蔚来手机的事正在推进。

他还表示,“我们和现在卖1亿部手机的公司肯定比不了,现在造出手机不难,造出好用的手机还是有挑战的。蔚来要做得很简单,就是为蔚来用户打造一部好用的手机,而且每年都发布一款手机,像苹果一样。”

其实,李斌说为蔚来用户打造一部好用的手机,更像是出自官方的客套话、场面话,蔚来做手机的真正目的是防范苹果。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如今很多用户都开始用手机开车门,但由于手机厂商的开放程度不同,并不是每个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应用体验。

比如,蔚来第二代车系都标准配置UWB,但苹果不开放接口,李斌吐槽道,“搞得大家很被动。”对于蔚来手机蓄势待发,OPPO前副总裁沈义人直言,蔚来做手机是烧钱取悦用户。

蔚来做手机这事还挺有意思的:这家公司为了取悦用户真是肯烧钱,光是持续投钱搞换电些事就已经显露无疑了,没想到每年还要烧出一台旗舰平台的手机”沈义人言下之意是,蔚来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公司,但他并未阐述自己对蔚来手机前景的看法。

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市场非常内卷,高中低端各个细分市场都近乎杀红眼。鉴于蔚来汽车定位于高端品牌,不出意外的话,其杀入手机市场,很有可能瞄准高端手机,对标苹果。不过,想要在高端市场破局并非易事,华为陷入低谷后,其他国产厂商并未承接住华为空出的市场份额,反倒被苹果占了便宜,后者一家独大。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蔚来杀入高端市场,注定将面临一场硬仗要打,不仅要与实力强悍的苹果过招,小米、荣耀、OV等劲敌也不容忽视。这对于蔚来这种缺乏资源和技术积累的手机新秀来说,无疑压力山大,非常棘手,短期内突围难度极高。

换言之,虽然蔚来是一家深受用户爱戴的用户企业,蔚来用户消费力也很强,但由于高端手机目不暇接,可选择面很广,他们不一定会为蔚来手机买单。这意味着,李斌的手机梦存在诸多变数。荣耀掌门人赵明十分欢迎吉利、蔚来的入局,也曾友情提醒道:

手机行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对初学者的一个建议就是,千万不要认为拿行业内的解决方案就可以简单地打造出一部手机。硬件对于很多厂家来讲不是问题,但是要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打造出真正让消费者满意的手机则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据知情人士爆料,蔚来手机部门最近动作很多,各种岗位都在招聘,工作地点在深圳前海卓越。“蔚来的手机业务确定要做,目前项目正处于最开始的调研阶段,基本上可以排除贴牌的可能性,大概率是自己下场做手机,而且手机会与蔚来汽车有交互功能,比如手机&车机文件、ARVR资源投影。”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否看好蔚来做手机的前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