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员工月入超8万,券商到底有多壕?

2022/7/29 18:23:00



前有周公子炫富坑爹,而今又有网红女博主炫富坑夫。



他们仿佛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不是经济发展得不好,是我们这些平凡的工作者不够努力,赚不到钱。


据小红书上某女博主晒图炫耀,她老公是中金公司的一名普通交易员,93年出生,年平均月薪高达8万2千5。在年龄上,这位93年的交易员和94年的周公子较为相仿,都是年少有为的青年才俊。



一个是中金公司的职工,一个是国控集团的职工,二者都属于金融体系。差别在于,江西国控集团是100%国企,而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初始股东为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摩根士丹利。


在后来的股权变更中,中国建行和美国摩根士丹利相继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汇金公司以持股40.11%成为第一大股东,海尔集团持股6.32%,为第二大股东。



中央汇金公司是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隶属于中国国务院,由国务院全资控股。也就是说,从源头上来讲,中金公司是一家由国资主导的股份制上市投资银行,最大boss是国务院。在中国金融行业中,中金公司也是出身即顶尖豪门,被誉为“投行贵族”。


从中国券商职工薪酬来看,该网红所炫耀的工资条在行业内,其实属于较低水平,也符合她老公作为一个“普通交易员”的岗位薪酬。


根据中金公司披露的2021年财报,中金公司员工薪酬位列全国第一,平均年薪高达116万。从该网红炫耀的工资条来看,她老公年薪为99万,位居中金公司平均年薪以下。在券商行业中,员工薪酬普遍都较高。员工人均薪酬排名第20位的西南证券也有58.57万。



在行业内来看,该网红的老公处于行业基层,在单位内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靠后。但是,站在行业外来看,月入8万2,基本上一个月的收入就顶的上无数打工人一年的收入了。像特斯拉的一线员工综合年薪约11-12万,这已经是汽车行业的天花板了。其他车厂一线员工的薪酬基本都在五六千左右,还要加班加点。



和券商行业职工收入相比,制造业工人的收入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即便是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学者在收入上,也很难和券商相媲美。券商无疑是离钱最近的单位,也是赚钱效率最高的行业,没有之一。


由于作为上市公司的中金公司严格规定,职工不得泄密个人工资。这网红不懂金融,也不懂中金公司的规定,傻乎乎地炫富,就让她老公因违反公司规定,被停职了。



其实,对券商而言,每年的员工薪酬都是在财报里公开的。只是,不允许员工之间互相打探工资而已,这也是券商风控和合规管理的一部分。在而今这个经济增长困难,人民收入下滑,失业率不断高企的大环境下,券商职工炫富,炫耀工资,是非常不妥的。


原本,你月薪80000,天天喝咖啡,我月薪5000,在工地搬砖,你不说,我也不知道,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可是,当我月薪5000搬砖包工头还要拖欠我工资的时候,你跟我炫耀,你月薪80000,我可能就不搬砖了。光明的未来属于你,并不属于我。


队长始终相信,选择大于努力。


为什么每年都有许多高考状元选择“金融”专业?为什么有钱人都拼命地把子女送去金融机构?因为真的太好赚了。


像任泽平这样的小镇做题家,成为券商首席分析师的人,确实是无数平凡人的榜样。虽然他在恒大没提供什么建设性意见,但他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学数理化,搞科研,也许可以改变世界。但学金融,入券商,却是改变贫穷,走向富贵的最快捷径。


毕竟,基层交易员就月入超过8万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