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敏败退的背后逻辑

2022/7/28 11:19:00

 

/孟永辉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罗敏试图通过预制菜打一个翻身仗的想法是有一些失败的风险的。无论是直播打赏被拉黑,抑或是与其有过合作的贾乃亮、傅首尔迅速地撇清关系,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舆论的风向并不是朝向罗敏这边的。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说,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而在罗敏的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反向操作」,即,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并且互联网的记忆相当深刻。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有关罗敏的消极性言论持续蔓延的话,对于罗敏的再度创业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当趣店在资本市场上被遗弃,罗敏的下一个创业项目——预制菜,同样有再一次陷入困境的风险。罗敏的借助预制菜为趣店续命的「如意算盘」,或许终将会落空。透过罗敏的遭遇,我们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互联网式的营销套路业已熟稔,摒弃互联网式的套路,业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而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真正需要的,或许不再是一味地投资本所好,而是更多地需要关注他们所服务的用户本身的感受。

 

尽管我们尚且无法断定罗敏在预制菜上的创业是失败的,但是,如果无法用预制菜洗清罗敏在校园贷上的污点,那么,他在预制菜上的败退或许是迟早的事情。透过罗敏的遭遇,笔者更多地想到的是,互联网式的主打概念和营销的时代渐行渐远,只有真正对产业有所改变,只有真正给用户带来好处,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这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当然,我们并不能否认互联网模式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改变。在很多情况下,互联网业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并且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我们真正反感的是那些借助互联网式的噱头来进行无底线营销的行为。而罗敏投身到预制菜市场,之所以会遭遇到如此大的阻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此。

 

罗敏在进军预制菜领域时,将招商目标群体定位为「宝妈族」,并喊出了「每天只需要卖出50份菜,每月即可轻松赚大几千的收入」的口号。对于那些没有足够资金开店的宝妈们,罗敏更是提出,趣店可以为创业伙伴提供一年免息贷款的想法。

 

于是,有人开始怀疑,罗敏投身到预制菜的创业新项目里,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噱头而已,他的真实目的依然是为了放贷。尽管罗敏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但是,从人们的反应来看,大家多多少少对于罗敏的创业新项目是有些戒备心理的,他们害怕再一次被罗敏收割。

 

如果罗敏无法打消人们对于他的这些疑虑,那么,他的预制菜项目非但无法受到普通用户的青睐,甚至在资本市场上或许同样将会碰得头破血流。当然,我们也无法否认罗敏会在预制菜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但是,如果罗敏依然按照互联网式的前期放量,中期贷款,后期收割的老套路,那么,他在预制菜上的试探,几乎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当然,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当下的预制菜市场的确需要一场升级和蜕变。罗敏选择在这个一个时刻投身到预制菜领域里,的确是一个好的时机。但是,预制菜市场真正需要的是对预制菜本身有新的改变和突破,而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的逻辑来套用预制菜的发展,最终将预制菜当成了为互联网模式续命的「救命稻草」。

 

另外,预制菜市场真正需要的并非仅仅只是简单意义上的依靠概念和营销来抬高价格,而是需要真正能够用新的模式和方法给预制菜市场带来新的改变。当预制菜市场不再以概念和噱头来吸引用户,当预制菜市场真正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我们或许才算是找到了切入到预制菜市场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

 

而这,正是罗敏真正要做的。

 

当罗敏开始投身到预制菜的战场上,我们从头到脚都可以看出满满的互联网式的套路。但是,在这些套路的背后,我们还是要看到他是否真正给预制菜的产业链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并且这样一种改变是不是真正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的。如果罗敏仅仅只是将对预制菜的改变当成是一种噱头,他仅仅只是为了收割用户做准备,那么,我们同样要对罗敏做预制菜这件事抱有戒备。如果罗敏真正做出了改变预制菜的事情,并且真正给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那么,我们或许可以对罗敏投身到预制菜市场另眼相待。

 

无论如何,当罗敏开始宣布投身到预制菜市场上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全新的讨伐开始上演。当这样一种讨伐开始不断持续和蔓延,有关人们对于罗敏做预制菜的讨论,早已背离了预制菜本身,而是开始聚焦到了罗敏以往的创业项目上,特别是对于罗敏过往负面的讨论上。

 

对于罗敏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败退。

 

透过这样一种败退,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人们对于劣质互联网模式的厌倦与戒备。透过这样一种败退,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人们对于新的发展模式的渴求。透过这样一种败退,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一场全新风口的来临。这场风口,不再是以资本和流量为主导的,不再是以营销和噱头为注脚的,而是一场以产业的深度变革和蜕变为主导的新开始。

 

—完—

 

作者:孟永辉,知名行业研究专家专栏作者,战略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