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飞信败走,运营商靠5G消息就能颠覆微信?

2022/7/27 22:31:00

  1

  走过15年历史的飞信(和飞信),官宣退出历史舞台,引发广泛关注。

  有人为飞信的倒下“意难平”,我说没必要。如果飞信这种产品老化、组织僵化、思维固化的品牌成为行业主流,反而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失败,反而印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是落后的、腐朽的。

  


  同样的,过去十多年以微信为代表的产品在C端取代了飞信,以钉钉、企业微信、飞书为代表的产品在B端狙击了飞信,都在说明了中国互联网是健康发展的。那些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的产品获得成功,而不是有关系、有背景、有靠山的产品获得成功,也说明了中国互联网的竞争环境是开放的,广大市场主体拥有更大上升空间。

  简而言之,飞信的倒下,恰恰说明了我们的行业在进步。

  2

  事实上,这几年倒下或者名存实亡的国家队互联网企业不止一家,除了中国移动飞信,还至少包括即刻搜索、中粮我买网、工商银行融e购等品牌。

  另外,像CNTV、供销e家等国家队视频、电商平台,背靠巨量资源,也没有取得行业领先位置。

  这批国家队的互联网企业发展不顺,有人说核心问题是产品问题。在我看来,产品问题只是表面问题,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众所周知的体制问题。

  互联网是过去20年发展最快的行业,没有之一。这个行业风云变化,体制内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思想早已无法跟上时代步伐,决策层为了稳妥起见,往往一步慢、步步慢,每每丧失市场机会。

  市场化的互联网企业做产品,往往讲究“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一个想法、一项新技术、一种新模式可以迅速应用于产品。国家队的企业肯定不行,开会、汇报、审批……人浮于事,当微信不断快步创新产品的时候,飞信可能还停留在内部论证的阶段。


  举个例子,飞信直到2014年才新增“飞信电话”网络电话体验功能,还大张旗鼓做了宣传。我们不禁要问:这不是N多年前就应该实现的功能吗?

  3

  或许有人说,国家队涉足互联网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12306成功了,北京健康宝成功了,这该怎么理解?

  其实,这些产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行政干预形成的L断,而不是其本身所具备的市场竞争力。

  在这些干系重大的领域,让国家队来主导是对的。这种产品关乎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皆非营利性服务,国家队的主导能够保障它们更好、更安全发展。

  当然,国家队主导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和市场化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双方协作能够使效力发挥到最大。以12306为例,刚刚推出时经常出现“刷不到票”“卡顿”“宕机”等问题,后来12306和阿里云合作,阿里云强大的云服务器,扛住了12306亿级的访问,解决了12306存在的诸多问题。

  北京健康宝背后也有一批民营科技企业支持,这个话题太敏感,就不展开来讲了。

  4

  我们应该庆幸,中国没有在移动社交领域出现行政干预,没有禁止民营企业进入。假设国内只允许飞信发展,禁止微信等运营,那么飞信在今天也可能是中国最成功的社交产品,并且拥有10亿级用户。

  这种假设并非危言耸听。熟悉微信和飞信发展史的朋友应该都记得,大概在2012年前后,行业掀起了一股“微信正在成为第四大运营商,要不要限制微信发展”的大讨论。

  彼时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广州公开炮轰腾讯,称运营商传统业务正在受到OTT企业的猛烈冲击,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表示,微信确实给运营商业务带来严峻挑战。

  那个时候,微信增加了视频和语音通话功能,赢得了广大网友拥戴,却得罪了三大运营商。像我这样的资深用户,甚至已经做好了“假如微信被关,就继续用飞信”的打算。

  好在当年的环境总体是开放的,我们的担忧虚惊一场。

  5

  这两天,有一种观点广泛流传:飞信宣布停服是为了给5G消息让道,5G消息是运营商未来和微信竞争的主战场。

  这里简单科普下5G消息,5G消息是运营商推出的一款社交通信产品,基于手机号码直接插卡即用,不需要下载APP,就可以实现各种互联网服务。我使用过多家企业发出的5G消息,使用感受大致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差不多,点击底部按钮或者输入关键词,就可以跳转到相应服务。

  


  近期,在飞信宣布停服之际,5G消息推出新功能,可以让商家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获取授权,将5G消息平台绑定微信公众号,然后就能直接导入微信上已经推送过的文章,包括封面图、标题、文章、图片等各种内容都会直接复原。

  5G消息一步步攻入微信后院,再加上飞信停服,自然引发了上述猜想。

  即便如此,我敢断言,5G消息依然不可能实现“颠覆微信”的壮举。逻辑很简单,微信的打开率已经远超短信,我还为什么要执行“打开桌面短信图标→点击短信列表→点击底部功能按钮/输入关键词/点击对话框内的富媒体→跳转服务”的繁琐流程呢?

  用户在使用微信的时候,顺手打开微信小程序,进入相关服务,不是更香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