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将停服和飞信,为互联网下半场竞争腾出资源!

2022/7/27 21:37:00

文|笨手蛇

7月15日,中国移动和飞信发布了《关于和飞信业务发展调整的公告》,和飞信将从2022年9月30日开始停止提供服务。用户在和飞信上的个人信息在到期后也将进行删除。根据公告,和飞信中一部分办公和沟通方面需求将在移动办公产品上继续提供。

如何看待中国移动这次对和飞信业务发展调整?蛇叔从如下四个方面谈谈:

1.和飞信,最初叫“飞信”,2007年上线的产品,这完全是一个横跨2G、3G、4G和5G的产品。运营了将近15年,就即时通信类工具来看,包括新浪UC、网易泡泡、微软MSN、电信天翼Live等一系列产品都被腾讯系QQ以及后起之秀微信都退出之后,和飞信是仅存不多的产品。而且,以中国移动的实力,继续为和飞信续命也不是什么难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选择对其进行停服,我们不能用失败来形容,这不是黯然失色的退出,更像是一次业务转进。转进的关键点在于退出过往做得比较重的通讯联络工具。从而为其他一些重要功能的继续腾挪出空间,如公告中提及的办公需求。简而言之,这和以往将某项业务全部和大部分彻底关停有区别。侧重在调整,侧重在释放资源,侧重在业务重点改变。因此,从这点来看,大可不必为和飞信的停服唏嘘感叹,特别是叹体制内开展互联网服务的诸多不易。

2.谈到和飞信,就不可避免要提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共同推动的融合通信服务。时间上算起,也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了。融合通信服务,按规划是可以比肩微信的免安装应用服务。虽然还没有进行有效的商用。但这项服务,也已经一齐努力奋斗了很多年,虽然去年谈商用或者试商用有难度,今年,应该是要商用的一个关键期了。如果今年融合通信在商用上能精进一大步,那和飞信原有的一些重叠的功能,确实可以被有效替代。从这个角度看,和飞信的停服,也只是部分功能换了马甲。

3.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信运营商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虽然管道价值很重要,但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管道。管道之上的价值越来越凸显,尤其是以5G融合应用为代表的千行百业的行业服务,将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些应用,强调的是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强调的是更高效率的交付。这和过去以个人应用服务为主的上半场的互联网竞争不同,行业转入了行业应用为决胜盘的下半场竞争。下半场的竞争,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优势能够更好发挥。这种情况下,过去分散的资源,以及一些不再适合在个人互联网继续投入的资源,需要有效释放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蛇叔觉得,中国移动对和飞信业务进行调整,正是适应这种行业之变的。

4.行业来看,与中国移动和飞信类似的服务,还有网易与中国电信合资的业务,易信。易信是由中国电信与网易于2013年8月合资成立的公司发布的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也是全球首次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合作打造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从核心功能来看,易信与和飞信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和飞信的调整,会给易信带来哪些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毕竟,电信运营商之间相互摸着对方过河的情况也很常见。料想,这次和飞信的业务调整,就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好石头。

此外,我们注意到,中国移动在元宇宙方面也加大的力度,将在厦门设立相应机构进行元宇宙业务拓展,这都需要资源,尤其是研发、运营、营销等资源。业务的调整,即意味着管理、开发、运营、营销、安全维护等一系列工作的调整,这对应的都是资源的调整,为其他业务发展调剂资源。后续动向,还是值得持续关注,如果有一些内部细节打听了解,那就更好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