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小泉的菜刀不一定是张小泉生产,“百年老字号”到底错在了哪?

2022/7/22 14:09:00

近期,网上的“瓜”可谓是不断。此前火爆的“雪糕刺客”还没有消化,而在A股上市还不到一年的老字号张小泉又不断在刷屏。

从“菜刀不能拍蒜”,到“高硬度刀具不建议横拍操作”,在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张小泉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断刷新了我们对菜刀的认知。而曾经的“一剪在手万事不愁”或成为了我们难忘的过去。

自此,财闻网也将带领大家从新认识一下现如今的张小泉!

企业经营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创建于1628年的“张小泉”,至今近400年的发展历史,是刀剪行业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

虽然在刀剪行业俗称“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然而,刀剪行业是我国传统行业,但由于进入门槛低,市场集中度很低,其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根据《中国工业统计年鉴》数据,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刀剪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42.8亿元,同比增长6.3%,2012年到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8%,规模以上刀剪企业总体数量就达到了200家左右。

此外,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我国厨具厨电和家居五金行业都呈现智能化的趋势,这一趋势虽然进一步加快相关产品的更新换代,实现全球化的拓展,但面对国际化市场,相关企业不仅需要提升产品质量,还要加大国际市场品牌建设,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刀剪行业企业之一,张小泉近年整体的经营业绩并不如人意。财报披露,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以下统称:上述期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4.10亿元、4.84亿元、5.72亿元和7.06亿元。

可以看出来的是,上述期间张小泉在营业收入方面确实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但公司的利润却似乎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困境之中。在上述期间,张小泉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380.85万元、7230.07万元、7721.60万元、7873.2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52%、65.04%、6.80%、1.96%。

也就是说,张小泉在上述期间除了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了65%左右之后,最近两年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出现了大跳水,甚至在2021年度仅仅不到2%。此外,张小泉在过去的三年间,扣非净利润的增长率也是吓人式的暴跌。从2019年44.93%的增速下降至2021年时仅剩下了3.36%,让人唏嘘。

菜刀不一定是张小泉生产的

张小泉品牌之所以能够传承百年,其根本就是产品质量保障,公司也是对外宣称制定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从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并通过售后服务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而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张小泉就曾表示过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完善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或由于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影响公司在客户中的地位和声誉,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张小泉这段简单的言语并非空穴来风。财闻网了解到,张小泉目前主要生产方式是由自主生产和外协生产相结合的,而所谓的外协生产就是找其他生产企业代理生产,然后贴上张小泉的品牌。也就是说,我们买到的百年老字号产品有可能只是一个贴牌产品,其生产企业一无所知。

根据披露,张小泉在2020年度前5大OEM 供应商为阳江市厨乐实业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万隆五金工贸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锦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阳江市阳东区四夕郎刀具制造有限公司、阳西县阳光五金刀剪有限公司,主要采购产品基本都是OEM半成品,刀 具、套刀等。

令人关注的是仅仅在2020年度,张小泉前5大OEM 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就达到了1.05亿元左右,占公司在当年的OEM 采购额的比例高达46.44%。而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张小泉前5大OEM 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8,479.13万元和8,097.57,分别占当期 OEM 采购额的比例54.28%和42.87%。

张小泉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已经直接说明了,公司OEM采购规模与主要供应商的生产能力相匹配。公司的 OEM 厂商从事相关业务无需取得特殊资质,相关供应商均具备营业执照。也就是,这些为张小泉提供代生产的工厂并没有质量保障,只有营业执照。

而在产量方面,张小泉在2018年至2020年OEM产量均高于自主生产量。其中,含刀具、剪具、套刀剪组合、其他生活用品在内的OEM产量分别为3039.22万件、2980.78万件和3301.18万件。

而同期,张小泉产品的总产量分别为3972.35万件、3965.62万件和4278.93万件。2018年至2020年,张小泉OEM产量分别占总产量的76.51%、75.17%、77.15%,占主营业务成本之比分别为60.81%、62.03%和69.62%,呈现明显的逐年升高态势。也就是说,张小泉每卖掉10把菜刀,有7把可能只是贴牌产品而已。

张小泉也表示,虽然公司对外协供应商准入、外协加工质量控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得到有效执行,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对外协供应商的良好管理,将存在影响产品质量、耽误生产进度的风险,进而给公司整体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机构组团退出,数万投资者无奈

张小泉是于2021年9月1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发行数量为3900.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6.90元,实际募集资金为2.69亿元。

然而上市之时便是张小泉的高光时刻。上市当日,张小泉的股价暴涨450%,每股价最高点达到了38.16元,此时公司的总市值达到了60亿左右。然而,仅仅只有1天的上涨之后,张小泉的股价便开启了下跌之路。

仅仅到了2021年的11月初,张小泉的股价就暴跌了30%左右。然而在短期调整之后,公司股价再度下跌,截止7月20日盘后,张小泉每股价格仅仅剩下了16.90元每股,公司总市值仅剩下26亿左右。

从60亿到26亿,张小泉股价持续下跌的背后,却是中小投资者的血泪史。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21年9月6日,张小泉股东人数超过了4万户,持股价格为34.09元每股,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末,公司股东人数仅仅剩下了1.39万户,持股价格为19.28元,也就是说,从公司上市之后,两万余户的投资者被割肉。

此外,令人关注的是张小泉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集体看空。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张小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仅只有中国银行-大成优选混合基金还持有公司股份,而上一个报告期中工商银行、国际金融、华泰证券、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基金均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目前上述基金均推出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这也让市场中不少投资者猜测公司已被机构所抛弃。而仅仅上市不到一年的张小泉,虽然顶着百年品牌的发展历程,但公司如果不能够实现产品产业系统化的升级,未来必将失去越来越市场化的资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