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趣店罗敏:一手网贷,一手预制菜

2022/7/22 11:22:00

文:靠谱的阿星

 

最近与餐饮行业有关的两个火热事件:

 

一个是张小泉刀拍蒜以及随后职业经理人PUA用户引发群嘲,也算是给刀具行业贡献热度了。

 

另一个是做校园贷的罗敏在抖音里做粉丝流量,就是贴着新东方头牌主播刷嘉年华以此吸粉,直播0.01分卖他做的预制菜酸菜鱼,终于被新东方拉黑了他们的抖音账号,不过经过这段时间操作罗敏粉丝已经积累了500万粉丝了,他在直播时候除了卖酸菜鱼还特意卖了下免息贷款“给10万抖音粉丝提供一年免息贷款”。

 

这两个事情连在一起看,就很有趣了。

 

两家公司其实都在转型,一个是老字号转型向学人家西餐厅,连高管口中都说“看看人家米其林”,这种以国外为标杆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其实很难打动现在年轻人了。而从互联网金融新贵罗敏主打的人设吸粉策略上看主要还是以励志加蹭头部主播为主,而励志人设是其作为江西小镇青年而得到投资界大佬青睐而前往美国纽交所敲钟故事,他的抖音主页贴着上市欢庆照,置顶也主要是在美国上市成功经验。

 

(照片来自媒体)
 

 

大多数人觉得上市也是成功了,并不了解上市的公司会和投资机构签对赌协议,日后股市低迷就失去了控制权;并且趣店也是在上市之后就走下坡路了。

 

某种程度上而言,我觉得,罗敏和夏乾良是一类人,当然罗敏还可以依靠暴富和创业故事显然更具有穿透力,并且找到了流量密码,罗敏接受记者采对抖音的评价是“特别好”,这对于一向不善于做媒体公关,自带招黑体质的他来说,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主场。

 

不过,做网贷的去做预制菜,这等于告诉投资市场,预制菜是一个暴利行业,是不是会带来一个新风口呢?



 

1、首先要明白,趣店的处境已到了罗敏不得不转型的时候了!


 

 

自从借贷宝裸贷事件之后,国家严厉打击校园贷,校园贷这三个字已经从商业性感词汇打上了“金融资本”制造次贷的烙印。而凡是把手伸向学生的,其实是看重了学生没钱又想消费心理,如果学生征信出了问题以后买房能否贷款都成问题,一辈子也就那样了,其家庭会想办法把欠款窟窿给还上。坏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风控也没有外界所传的那么差,但是肯定媒体很难有好的风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而各个大流量平台的APP股市市值低迷,在营收基本面受影响时候,都会上线了自家的网贷产品,他们不会再羞答答的先接入其他做网贷机构产品试水,而是直接开始干了;而在网贷最火的时候,互联网圈流行一句话叫做“宇宙的尽头是网贷”。

 

结合这两方面因素来看,其实趣店以及趣分期模式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商业壁垒。

 

校园贷或者说消费贷的生意模式就是低利率借银行的钱高利率放贷出去转利息,审批门槛低、速度快、分期还贷的模式其实就是搭乘消费主义的风口。而在疫情之后,很多学生踏踏实实去上个班,平时开始紧缩消费欲望,自然很少会再碰网贷。

 

如果罗敏不搞别的项目,那么两度收到纽交所退市警示函的趣店,真的就得卷铺盖退市了。实际上趣店在网贷清退、疫情影响之下,不断在探索新的“赛道比如“大白汽车”、“唯谱家”、“趣学习”、“万里目”等,但是都没有什么起色,罗敏认为,这些项目之所以没有成,在于是职业经理人在做,他作为创始人没有亲自操盘,言外之意是,预制菜模式是自己亲自做成功率会更高。

 

而纽交所在2022年5月22日给趣店的补救期也只有半年,如果没有相应的股票资金筹集能力只能被摘牌。而罗敏本人在接受亿邦动力采访时说,“借贷作为主营收入已经完全下滑,从三季度开始已经变成‘其他’业务来了。”

 

 

在这种环境下,罗敏必须有所行动,他把目光放在了预制菜项目上面,并且选择以抖音作为公域流量市场打造爆品。

 

 

2、预制菜市场,能不能成关键是人们的接受度

 

 

预制菜,其实很多人并不陌生其实就是已经做好了只需要加热下就可以吃的熟食或者凉菜。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罗永浩首播推荐的信良记小龙虾?其实就是预制菜,包装好了的煮熟了小龙虾,冷链快递(主要是顺丰)邮寄,用户收到之后开启直接放上调味包,加热一下就是开胃菜了。不过,似乎尝试的并不多,很多人喜欢吃小龙虾的人肯定会选择去线下大排档。仅仅这一个预制菜品类市场价值就达千亿。但是不同菜品之间其实供应链也不同,没有哪个预制菜品牌能做所有菜,一定会有相应的取舍。

 

预制菜由于是标品、标价,有流水线生产,并且有冷链快递可以配送,其实之前已经成为了生鲜电商平台的心口大爱。

 

众所周知,电商平台最喜欢买的是低额、高频次产品,这样能够强化一个用户复购率和使用粘性,从而让其流量成为留量,为平台沉淀最有价值的产品打下基础。2022年春节时候,叮咚买菜就在支付宝之中推过年夜饭的预制菜,其中的标品的的就包括溜鱼片、土豆扣肉,而当时选择以1元购得形式推出引流爆款虎系菜销量增长达300%。

 

这些应该是引起了罗敏的注意。能走量、能吸粉,对于罗敏摆脱趣店停牌交易危机,吸引庄家联手拉高趣店股票异常重要了。

 

 

3、趣店新创业能不能成,和预制菜能否成为风口密切相关

 

 

网友们有的在罗敏评论区调侃,现在是撒饵料阶段,前期的产品基本都是获客成本,羊毛党也乐意去薅一薅。当然罗敏还是希望用户是真的被他本人、以及产品“圈粉”,而不是被各种媒体的风评所影响了,他把直播当做自己要打的口碑翻身仗。

 

预制菜本身其实是一个直接结合人主食配菜消费的新餐饮赛道,市面上已经有一些调查机构做出评估,称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未来几年如果把用户消费习惯培养起来可以达到万亿,但这只是基于预制菜会成为人们家常消费的模型推测,尚没有得到市场验证。


由于社区电商以及生鲜电商本身在菜篮子上受到限制,实际上预制菜能够巧妙规避与菜市场的竞争,只能说切走外卖的一部分市场的利基市场,其受众必然是少数。

 

预制菜替代或者冲击外卖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外卖本身其实是把人去线下餐馆的吃饭改成为了送货上门,相应的菜品都是现做的,骑手拿的是配送费;但是预制菜其实针对懒人不下厨房推出的包装菜,主打的是快。之前由于在消费习惯上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没有接受,所以相应的获客、推广工作其实做的一般,这才有了罗敏以互联网花钱获客方式得以破圈。

 

所谓预制菜研发其实采用互联网思维,按照品类进行研发,先找到市场上常见的家常菜,分析出其保质期、口感、速冻时间以及解冻之后的口感流失度、原材料供应成本、价格等因素进行研发。

 


而罗敏透露,他自己亲自研发了14款菜,基本是自己去试听觉得那个味道好就把哪个味道做出来,其实预制菜的产品经理相对于网红茶来说更简单,再加上中国十几个菜系,每个菜系选择几个主打就可以了。

 

由此可见,在一个尚未成熟、没成气候的预制菜市场核心目前并不是供应链,而是获客带来的订单转化以及规模化生产之间的循环。而罗敏作为首席画饼官,已经规划了2022年年底上线100个菜品;而其代工生产的预制菜都是租赁形式工厂,类似于OEM生产模式,应该是吸引资本市场跟进,从而不断以爆款产品低价补贴用户来持续进行获客。

 

在罗敏的商业BP之中还规划了预制菜线下店,做类似肯德基模式,通过类似瑞幸小店的方式来降低配送费用、提升菜品投放效率,其实我本人也是不相信的,原因有三:

 

一是预制菜本身这种产品是否能够形成高频消费尚未可知,有多少是尝鲜或者羊毛党,有多少是正常餐饮需求没有求证;二是落地线下门店餐饮觉得预制菜等于是替人打工,没有动力加盟,自营店投入又比较高,其实走的是重模式增加了趣店投入;三是现在疫情尚没有结束,也不知道什么能结束,这个时候投入密集度高的店铺,显然难以落地。再加上现阶段其实投资机构也那么容易去2C市场去做高投入,现金流握在手上难道不香吗?

 

当然,没有人会怀疑趣店做预制菜市场在销售数据、市场启动方面吸引资本加入的彪悍,但是预制菜市场的核心在于,预制菜产品真的能让消费者放心吗?一般来说现在家庭都有冰箱,一般隔夜剩下的菜都是会倒掉,人们对于餐饮现在要求主要是三点:安全、新鲜、美味,而不是烹饪简单或者配送快速,后者其实已经被各地密布的餐饮馆和外卖所解决。

 

预制菜本身的赛道商业模式性感的前提应该是饮食健康,目前还不清楚是否预制菜风口起来之后,是否会存在食品品质和安全问题。我知道,长期吃速冻食品以及以包装视频为主食,生活质量一定会很差,往往吃几年亚健康病就出来了。在这方面有所注意的人,肯定不会有相应“忠诚度”或者复购率,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当一个商业机构说做给家人吃的菜时候,"家人"这个词在很多商业培训以及直销模式之中比较流行,预制菜市场创业终归是回归赚钱的,不排除未来会以加盟名义吸引商家交保证金投项目。这或许是预制菜市场强行造风之后很可能局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123718
    全部文章:413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