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低估的百亿“策略女王”

2022/7/22 9:03:00

本周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进入披露密集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张坤、傅鹏博、刘格菘、冯明远、丘栋荣、焦巍、傅友兴等“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持仓调仓路径相继亮相。“公募一哥”张坤在管基金规模重新逼近千亿,“喝酒吃药玩新能源”依旧是各大明星经理关注的重点。在二季度市场震荡行情的走势下,各大基金经理进入了心态和仓位结构的调整期,好在回血明显,对于后市,虽然投资逻辑有部分差异,但大多秉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基金经理对基金收益水平的高低起到决定作用,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逻辑至关重要。

本系列则将对国内重要的几位基金经理投资体系和逻辑做比较全面的盘点,帮助大家了解选择。本期我们盘点的基金经理是圆信永丰基金的当家一姐——范妍。

在我国3084位(本数据及以下所有数据均截止7月21日午间同花顺数据)基金经理中,只有830位基金经理是女性,占比仅26.9%。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作为为数不多且规模接近200亿元的主动型权益基金管理人的范妍,在所有女性基金经理中任职回报排名为前2.9%,不仅如此在所有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排名也在前3.7%,可以说是最顶尖的那一批基金经理了。

此外她同上期盘点过的“大白”谢治宇也是基金界少有的“夫妻档”!基民也给他们赋予了“千妍万宇”的爱称,他们受喜欢的程度可见一斑。

“千姸万宇”的姸

范妍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下设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从业经历丰富,历任兴业证券研究中心助理策略分析师、安信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策略分析师、工银瑞信基金策略研究员。具有七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

为何前文称范妍为圆信永丰“一姐”呢?一方面圆信永丰基金公司成立于2014年,而范妍2015年就职,可以说是元老级人物了,在这家基金公司的11位基金经理中,真正有实力、经验超过6年的主动型权益基金老将,也只有范妍(另一位林铮经理为偏债型);另一方面,目前圆信永丰在管基金规模为403.32亿元,而范妍一人独占196.19亿元,在管理基金规模上范妍也可以说是公司的“半壁江山”了!

就职圆信永丰后,在从业的6.74年间,目前在管基金达8只,任职总回报超过28000%,也就是6年280倍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

在管时长最久、任职回报最大的就是2015年10月起开始管理的圆信永丰优加基金,目前回报已突破215%。其余在管基金中最早的就是圆信永丰优享基金,于2017年8月起任,任职总回报超过120%。

接下来2018年至2019年的几只基金表现都可圈可点。2018年1月开始管理的圆信永丰优悦基金目前任职总回报也突破100%,2019年12月开始管理的圆信永丰致优基金(A/C)的收益率也达到了90%以上。

2020年9月接任的圆信永丰兴研基金(A/C)由于规模原因收益率在15%左右徘徊。

2021年范妍接管基金的数量同样较多,共有三只,本年接管的基金在规模上相较前几年有大幅提升,累计接近90亿,正式将范妍在管基金规模助推至200亿。比如2021年4月起接任的圆信永丰聚优基金(A/C)合计11.18亿元,2021年8月的圆信永丰兴诺基金更是达到了50.29亿元,2021年11月的圆信永丰基金(A/C)合计也达到了22.33亿元。

可以看出在从业早期范妍接管的基金业绩排名比较靠前,而在后期,业绩排名则下滑比较严重,尤其是2021年后接管的基金,平均排在前60%左右。这是否意味着范妍的基金不值得买入呢?我们或许可以从其投资逻辑上作进一步分析。

范姸的投资逻辑

范妍同样属于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但是选股逻辑则和我们之前盘点的张坤、谢治宇不同。其实自下而上的选股是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的做法,但范妍反其道而行之——自上而下、结合行业景气度、长期成长空间选行业,再利用估值评价公司的性价比选择投资标的。这样选股较容易提前发现好股票而能潜伏式布局,并且由于范妍持仓及其分散,持仓风格多变,所以在风险控制方面做的比较好。

(一)自上而下,前瞻布局

也许是与自身最开始从事宏观策略研究员的经历有关,范妍在某次采访中说到,自己的投资风格更偏爱自上而下,首先从宏观数据的角度出发,去判断每年经济波动的方向、供需变化和流动性水平,然后结合各行业中观信息的反馈,比如行业的景气度分析,最后是公司层面财务数据的信息。所以说在整体宏观背景下,通过这三个维度的信息交叉验证,择行择股,配置投资。

宏观选股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需要用比较长的时间维度来判断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变化的状况,短期的盈利和亏损同样不会影响买入的判断,所以范妍在仓位择时的频率并不高,换手率也不算高,整体在200%以内,但是对择时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同之前盘点过的基金经理相比,除了在近6个月被张坤超过以外,其余时间段范妍的择时能力均要远好于其他两位经理。

除此之外个股方面范妍还看中两个方面:优秀的管理能力和合理的估值水平。

结合以上方面从行业池、股票池中选择长期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企业进行投资。

在2019年11月提前布局迈为股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范妍为何会买入当时光伏设备毛利率仅为31.2%(且同比下降7.7%)的迈为股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按照范妍的择股逻辑分析一下迈为股份当时是否值得买入。

首先从宏观上看,迈为股份具备上涨的空间。在2018年11月,国家释放光伏产业转向积极的信号,习总书记和能源局都表示要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能源局则分别从补贴、规模、户用、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表态。此外海外需求持续增长,国内组件价格下降引发国际上发展中国家对光伏开始布局,装机量大幅上升,叠加欧洲正式取消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措施,中欧间光伏恢复自由贸易。后续光伏产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共振发展,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发展空间广阔。

其次,行业内当时产能基本满载,对后续市场扩张带来的增量无法满足,只能通过新建产线来扩充产能,势必需要购置光伏所需的设备以及新技术。而迈为股份前期经过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在光伏细分领域(电池)中已成长为技术先进的优秀专用设备公司,且积极布局半导体领域,后续增长曲线明显。

同时,从当时迈为股份的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22亿元,同比增长76.06%;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30.46%,整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而预收账款、存货均有所增加,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释放有较强的确定性。

最后,在业绩向好的同时,迈为股份的估值却处于相对低位,在范妍潜伏布局期间,迈为股份的PE(TTM)一直处于30倍左右,历史分位值长期处于10%以下,甚至一度接近0!

或许是看中了以上四个方面的因素,故而范妍在左侧果断买入,在这之后,迈为股份的股价从140元涨到700多元,涨幅超过500%!可以说是范妍宏观策略选股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了。

(二)极度分散,回撤优秀

范妍另一个业绩好的法宝就是持仓极度分散,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就是行业分散。范妍在管的基金几乎所有行业都涉及,从2016年开始,范妍在管基金未涉及的行业就在缩减,到2021年,除综合外其余30个申万一级行业均有涉及,而行业持仓占总基金净值的平均比重从2016年的4.6%下降到2021年的2.2%左右,这比谢治宇还要均衡!


其次除了行业分散,范妍的个股持仓也极度均衡。从2017年开始,对比其他两位主流基金经理,范妍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也未超过40%,最低甚至仅仅略高于13%,最新一季报也只是略高于15%。

范妍也说过,“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单一行业(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的持仓上限,不超过15个点,单一个股持仓上限,尽量不超过5个点以内”。

极度分散的持仓使得范妍的回撤和波动控制的极为优秀,同其他两位基金经理相比绝大多数时间都维持在相近的水平,而近五年范妍的最大回撤为28.76%,谢治宇为35.38%,张坤则是达到了恐怖的44.96%。

但是从2021年初开始,范妍的回撤远远小于其他两位,展现了极度均衡的优势。

如此极度分散的持仓风格,收益却并没有像谢治宇那样“被均衡”掉。近五年范妍前十大持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平均较谢治宇低不到12个百分点,但是年化收益却仅比后者低不到1个百分点!

从近五年的年化波动率来看,范妍是三位经理中唯一低于20%的,但是年化收益率与另外两位相差不大。波动小,收益并不差,这点可以从夏普比率(计算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的总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报酬,越大越好,本文中无风险收益率为税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中也可以看出来,这项指标范妍是三者中最高的!

(三)风格切换

范妍对旗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在持仓风格上都是随势而动的,并不会固守一成不变的行业和风格。趋势、个股、行业轮动都会涉及,由之前的中大盘成长切换至当前的中小盘成长和价值。

以范妍任职最久的圆信永丰优享基金为例。近五年价值股在2018年的时候占比最高,2019年中的时候大盘成长迅速攀升,最高时占比超过50%,而小盘价值则由45.69%下降至0。

2021年10月小盘成长股挤占中大盘成长股最终在2022年中占比仅次于大盘成长股。因为在当时全球通货膨胀走高,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极为宽松,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不适合收紧,所以这给了小市值成长风格股票一个合适的发展温床。

所以,通过利用持仓风格的切换来使旗下的基金跟随市场趋势,范妍属于一位风格择时的“见风使舵型”经理。

“小气”致稳

对于类似于张坤经理这样集中持有少数几只股票,极少择时,不跟随市场风格,其实是非常考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认知水平,一旦看错了,又或是持仓不契合市场风格,那么后果就是“鸡飞蛋打”,业绩也不好看。而基民最终的目的是获取收益,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人往往会熬不住,在低点套现割肉,也只有基民非常认可他才能坚持下来。

而范妍这种极度均衡分散的风格,各个行业都配置,通过选股收获超额收益,持有体验会好很多。比如从2016年Q1以来的26个季度中,范妍的圆信永丰优加基金有7个季度没跑赢沪深300,而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23个季度(2021年Q3卸任)中有8个季度跑输沪深300,所以对比下来范妍这种类型的基金大家会更容易拿的住。

在基金规模200亿元左右及以上的女性基金经理中,范妍的任职总回报位列TOP10,平均年化收益率位列TOP5,虽然业绩出彩,但身为女性基金经理且又处在一家规模不算大的基金公司,宣传和关注度上也并没有和别的顶流基金经理一样经常出现在媒体或者大众眼中,在这个充满挑战的行业里面难上加难,不过范妍认为“既然都在这干了,咱也要干的像样一点”。

“未来通常都是比较‘骨感’的”,所以范妍让自己在持仓上更加“小气”,以保证自己走的更稳,可以说是一位冷门且被低估的宝藏经理了。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