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快看和B站看 二次元逐步走向大众

2022/7/21 18:41:00

在网络视频盛行的黄金年代,视频平台大佬们杀伐果断,在版权、网剧、综艺等领域纷纷展开肉搏战。

数年的大浪淘沙历程之后,群战的视频平台们决出了胜负,胜利者站在行业翘头享受着一统天下的红利,依靠绝对的行业垄断地位享受着品牌、流量、广告、内容、用户等多维生态的成果。

但就在这些视频大佬们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同时,一个剑走偏锋的“小破站”崛起了起来。这个“小破站”依靠独特的用户群体定位和另辟蹊径的运营模式,悄然间打开了另一扇视频江湖的大门,并在今天发展成年轻人首选的视频网站平台。

对了,这个“小破站”的全名叫“BILIBILI”,江湖昵称B站。

1

B站剑走偏锋的思路注定了其与众不同的气质,这种气质最终也为B站带来了夯实而庞大的数据竞争优势——根据B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一季度末B站一季度月均活跃用户已达2.94亿规模,陈睿更是在公司成立13年的演讲中表示“如果对比过全世界国家人口的数据排名,B站可以位列全球第四的一个数值”。

虽然用户基数庞大,但B站也有自己烦恼。

一方面是营收问题。

一个未曾被证实的江湖传言称B站每年都会考虑营收和增长问题——作为年轻用户群体为主的视频平台,男性用户群体一直是互联网领域里付费意愿不太强烈的群体,据 QuestMobile 的《Z世代洞察报告》指出,B站用户群体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7%,除此之外,B站的用户群体又主要以学生群体为主,而想要从这个群体中赚钱的难度,大概想想都不会太容易。

而这一现象在快看身上则呈反比现象。

快看在商业模式上定位是国漫创作、消费以及ACGN交流的社区,在广州刚刚结束的“KK WORLD”盛会上,快看创始人陈安妮更是喊出了不仅要为漫展用户搭建“高铁时代”、而且还将“向全球最大漫画平台迈进”的口号和目标。同时,快看还一次性公布了192部IP的开发计划,旨在推进国漫的生态发展步伐。

更为重要的是,快看的用户群体比例与B站相反,是一个女性用户主导的平台。

这种用户性别比例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二者在商业前景和商业想象空间的异同——在数字比例差距背后,更多的是宅经济的弊端与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的商业生态差距。

比如,很多制作了爆款流量的UP除了能从平台获取少量的广告和流量分成之外,其他收入几近可以忽略,而线上线下打造的以女性用户为主的生态经济体,则在商业方面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这大概也正是陈安妮在大会上喊出如此“高调”口号的底气所在。

那么,对于B站而言,难道就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么?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回看B站这几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早就在淡化用户性别、主打年龄群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之前耳熟能详的《浪潮三部曲》就堪称B站大手笔推出的全新尝试,其他诸如夏日演唱会等商业活动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也可看作是B站在破圈方面的进一步尝试。

这些大手笔、全领域的商业活动和尝试为B站带来了丰硕成果,但是在营收和利润方面的变化呢?

知名自媒体远川研究所发布的分析文章显示,B站的商业模式严重依赖UGC模式,但对于这种商业模式,B站的收入也严重依赖直播、游戏、广告和电商等业务,其中广告收入比不到30%,而其更是最近砍了游戏的分成比例。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B站在具有海量用户基数、绝对的市场地位等优势情况下,还要想方设法探索与尝试各种破圈的创举了。

毕竟,体量和成立时间比它都要更小、更晚的快看,“漫画业务大概在两年前已经盈利了。"

2

当B站还在为破圈而繁忙时,快看则向着“向全球最大漫画平台迈进”的目标了。

破圈效应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对于B站而言,这种尝试将不免会成为日后的一种常态,而且对于B站的现状和运营发展而言,破圈也必然是顺应趋势、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举措。

尤其作为“全球第四大用户体”,B站在向更宽方向的破圈丝毫没有违和感,它之前所做的一切和未来能做的一切,都是可以在淡化用户性别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向一切可以更好商业化的方向拓展。

而快看在体量和用户规模方面自然无法和当前的B站比肩,但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向更长的方向踏进。

从陈安妮在KK WORLD上的发言来看,目前快看推出包含136部优质漫画、52部精品漫剧、4部顶级制作动画共计192部IP的作品开发,推出海外版APP、以及与新华网达成合作、发起成立国漫行业发展智库,并在内容扶持、产业报道、NFT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等等举动,都正是快看在往深度方向发展的例证。

B站向宽面发展、快看向深度挺进,两家不同性格和气质的公司虽然有着诸多不同,但在发展方向上的努力程度堪称一致。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指代两家公司在商业理念方面的异同。

B站以UP个性自由表达为基础,因而UP对账号和内容的需求更具有自主主张,但作为平台,B站务必会面临商业收入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博弈问题考量。如果一旦有潜在矛盾风险的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很大程度上或会引发UP主与平台之间的矛盾冲突情况。

但这种情况在快看上则并不是主要问题——在快看平台上,平台的主要功能和价值在于帮助用户创作、推广和变现相应的漫画作品,这也决定了快看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将以和谐为主,对于他们而言,快看更像是为他们赋能收益的联盟伙伴,是他们拓展收入、发展事业的帮手。

这从快看的统计数据亦可一窥端倪——目前快看是会员及广告业务收入成了主要收入业务,并占据了公司整体收入50%以上的幅度。

而去年8月,快看还推出“双十亿”创作扶持计划,亦正是其在反哺会员方面的有力举措。

3

在未来这条道路上,B站和快看都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所在。

B站的海量用户和行业影响力是优势,也是平台最大竞争力,但在用户群体标签、营收及利润方面仍有待改善和提升;而快看在体量和用户规模方面虽不及B站,但在专注、为创作者赋能以及盈利方面已经树立了壁垒,这正是快看独有的独家核心竞争优势。

这意味着,B站拥有的广袤优势并不足为自身发展所需,因而其需要破圈、需要向有用户性别比例的平台看齐也自是其顺应趋势之举;而快看本身拥有夯实的用户基数、品牌认知等情况下,其向更专注、更深入的方向发展的选择,也是快看在响应时代大路上的必然举措。

一个在前进,一个在直追,虽然两家公司气质与性格各不相同,但二者能否在某个时空交接处引发交集?

这是一个无法用正常逻辑去推测和回答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B站的陈睿在今年的表示是要全面加速商业化,收入增长在今年会成为比在过去更为重要的工作,而快看的陈安妮在“KK WORLD”盛会上的回答则是“快看不止于漫画,将向着更为多元、更加全面的年轻人一站式生活方式平台迈进。”

或许,对于B站和快看而言,这个答案本身就不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商见

    总访问量:555210
    全部文章:290
知名科技博客作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研究者与实践者,长期关注创业、TMT等话题。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