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短剧迎来“二次火爆”精品化制作大势所趋

2022/7/21 16:36:00

  微短剧又火了!

  相比七八年前的《万万没想到》《X丝男士》《报告老板》等微短剧作品,2022年的《再婚》《夜班日记》《柳叶熙:地支迷阵》《拜托了!别宠我》《念念无明》等微短剧作品制作水准有了明显提升,而且播放量、分账收益等指标,也都有了长足增长。

  当然,现在微短剧的投资成本也较《万万没想到》火爆的当年大幅提升,一线的微短剧作品,单集投入动辄数十万,单部剧集投资数百万成为常态。甚至像《拜托了!别宠我》这样的热门微短剧,坊间传言投资达2000万级别。

  


  按照业界定义,微短剧是指“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这种剧集呈现形式并不新颖,但去年以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等平台的推动、布局下,今年迎来史无前例的大爆发。相关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单月就有421部微短剧通过备案,超过了2021年全年微短剧的备案数量。

  市场火爆的同时,政策层面也迎来利好。上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对网络剧片发放行政许可,包括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多种内容的国产重点网络剧片上线播出时,将使用统一的“网标”。这意味着微短剧有了更为明确的行业身份,这个品类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我接受《综艺报》采访,就微短剧未来发展相关话题谈了一些看法。

  呈现在《综艺报》的报道内容如下:

  1、目前微短剧在内容品类上,垂类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反映现实生活时代变迁及情感变化的现实题材极具潜力,有着一定文化内涵,能够弘扬传统文化,甚至能与现代价值取向联动融合的古装题材也将大有可为。例如,继上半年播出《瓦舍之素舞遥》后,腾讯视频下半年将重点推出“瓦舍三部曲”的另两部作品《瓦舍之玉姬书》《瓦舍之彩门令》。该系列分别以素舞、傀儡戏、古彩戏法作为剧情推动的核心,聚焦民间艺人的传统技艺与滥觞于宋代的瓦舍文化,用故事化表达引发年轻人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传承。

  2、去年就已起势的悬疑微短剧也是热门题材。像大芒短剧暑期推出的破谜剧场,云集了《对方正在输入中》《有秘密的她》《妻子的秘密世界》等作品,将悬疑、惊悚、科幻的氛围直线拉满。不仅在微短剧市场,悬疑题材算是近年影视行业发展迅猛的题材类型,甚至在传统剧集和电影市场还延伸出很多流派,融入了更大的社会背景。其实,每种题材都有各自的用户和市场,都能在蓝海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关键是看用什么手法,怎么讲述故事,能否引发观众共鸣。

  3、观众对内容需求的提升,也助推微短剧的精品化。现在有些微短剧项目投入五六百万元,相当于一部小型网络剧的成本。随着影视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及技术的不断进步,微短剧的专业化、精品化是大势所趋。所谓的“精品化”与更接地气的内容并不矛盾,精品化不仅体现在服化道等制作方面,更体现在内容层面,还是要有好的创意和故事。

  4、国家广电总局将网络微短剧纳入与网络剧同等立项及备案流程,意味着微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微短剧早期发展野蛮生长,不仅粗制滥造,还有部分内容打擦边球。可以预见的是,以往的这些陋习会淡出,精品化是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