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抖音达成“二创”合作 爱奇艺股票大涨

2022/7/20 19:02:00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长短视频二创联姻”正在成为新常态。

  2022年7月19日,在行业人士撮合了多次后,抖音集团和爱奇艺宣布达成“二创”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

  

丁道师:“长短视频二创联姻”正在成为新常态


  在此之前,行业已经有了一系列合作案例探索,分别如下:

  先是乐视视频授权快手部分独播剧版权供短视频二创作者创意剪辑,同时乐视视频在快手开通小程序,用户可在快手平台的乐视视频小程序观看乐视版权影视作品;随后,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获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抖音平台的用户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今年以来,腾讯视频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也开始在微信视频号上通过二创进行话题营销。

  可以预见,接下来会有更多短视频平台和长视频/版权方亲密合作的案例,“二创”走向合规成为主旋律,“二创”必将成为视频/影视产业发展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022年7月19日下午,我接受《财经网》《极点商业》等媒体采访,就爱奇艺抖音达成“二创”合作引发的相关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今天我把媒体朋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以及我的看法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长短视频关于版权之争久矣,您觉得这主要是因为何种原因达成合作,这种合作对平台和行业有何影响?

  答:1、一切未经许可的二创都是违规的。当时我提过一个方案,短视频平台和长视频平台达成合作,之后就可以正大光明地花钱采购,然后平台上的作者可以进行二创,既满足二创需求,也给对方带来了现金收益。现在看来,行业正在执行的就是这样一种二创版权合作的方案,这才是一种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和模式。

  2、长短视频既要竞争也要合作,竞争的一方面就在于曾经是长视频的用户群体,使用时长被抖音、快手、B站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抢去了一大块,所以长视频平台都很难受;合作的一方面在于,双方看到二创的价值,以朱时茂的电影《牧马人》为例,这个长视频本来没多少人关注,但恰恰就是因为各种维度的二创解读(比如那句经典台词“老许,要老婆吗”),才获得当代年轻人更多关注,所以在这个维度,他们合作的诉求要大于竞争。

  3、行业一直以来就分分合合,要竞争也要合作,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将来整个产业也不会有特别多的所谓结盟和垄断行业,会按进一步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来发展,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可以看到更多元、更充分的内容和供给,丰富我们的娱乐生活。

  4、从资本市场的动态看来,行业也看好抖音和爱奇艺的这次合作。2022年7月19日晚间,爱奇艺开盘后一路走高,领涨中概股。截稿前,爱奇艺股票涨幅超过12%,股价创造近期新高。

  

丁道师:“长短视频二创联姻”正在成为新常态


  问题二:是否意味着长短视频协作时代到来?长短视频战争的终结?

  答:长短视频协作时代到来,但不意味着长短视频战争的终结。

  过去很多年,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视频等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是一个阵营,以 B站、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拥有海量二创内容的短视频平台是另外一个阵营,这两个阵营的官司和口水层出不穷。

  打了多年后,各方意识到在对抗之外,可以寻求合作共赢的一些机会,也就是“该打的部分继续打,该合作的部分也要合作起来”。

  虽然今天抖音和爱奇艺官宣合作,但不排除双方未来依然会有各种口水战、官司战。类似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双方在多个领域打得不可开交,但双方也在多个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务实合作。

  问题三:版权开放后,对视频创作者来说是不是迎来一个好机会?是否有可能对平台与创作者之间的分成产生影响呢?毕竟达成版权合作,短视频平台可能需要付钱,这部分成本是否会转移到创作者身上?

  答:对于创作者来说更是好事。第一,以前创作者搞二创,偷偷摸摸担心触发相关法律法规,所以很多二创作品,经常把影视剧名称隐去或者故意达成错字,或者用谐音梗来规避监管,而现在就可以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地进行短视频二创,更多的创作者敢于投入更大精力和资源,进行相对精品化和专业化的二创。

  第二,双方达成合作之后,抖音短视频平台也可以大大方方的来推荐二创视频,创作者的流量也就比之前更多了,收益自然跟着提升。

  至于版权成本是否会转移到创作者身上,我认为不会。因为获得授权之后,短视频平台合法拥有了二创权限,就可以通过二创内容获得海量流量,而流量就可以变现。这种版权投入,带来了内容充实和流量提升,最终反而是扩大经营、扩大收入的办法和举措。

  另外,长短视频还可以探索这么一种合作:观看短视频二创的用户,如果对内容感兴趣就可以进一步深入看完整的长视频,如此合作对于长视频、短视频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