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

国内漫画格局多年未变,快看的下一步是什么

2022/7/20 11:34:00

近日,KK WORLD 2022快看漫次元梦幻世界在广州举行,快看同时也举行了“漫画,我们是专业的”2022快看国漫发布会。这样一场超新Z世代的娱乐盛宴,把我这位八零后彻底震撼到。


据了解,快看自2014年创办,截止2021年8月,快看总用户数超过3.4亿,月活接近5000万,超过行业第二名至第六名之和,这一成绩其实保持了多年,创作者出身的陈安妮在做漫画平台这件事情上是专业的,而漫画作为内容平台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它不是唯数据论,而是怎样长久的留住用户,为创作者提供更好的生态。去年8月正式将快看漫画更名为快看,可见在用户数绝对领先的快看,开始向多领域发展。

快看,一个适应时代而起的公司

纵观快看自2014创办之初到KK WORLD 2022快看漫次元梦幻世界的举办,快看这家公司是被时代所推起来的公司。作为一位八零后的父亲,自女儿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学校没有间断的订阅《中国卡通》的半月刊,当然杂志里面的漫画与幽默校园故事才是她的最爱。目前已经四年级的女儿,不经意间追了漫画整整四年。再有,身边九零后与零零后的一代人,他们从小就开始各种兴趣班,美术班基本成为必报的课程,而绘画的方向大多数选择的还都是动漫,也许是某些动画形象的吸引,也许是动漫的夸张写意。总之,快看如今的行业领先位置,与时代背景不无关系,与快看不断坚持专业路线也密不可分。


随着这代人的成长,二次元这种小众文化已经开始走向大众的视野,KK WORLD 2022对我这位八零后的震撼就是如此。据悉,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基础广泛,截止2021年已经达到近4.6亿人,过去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4%。用户基数的不断攀升,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也将随之爆发,漫画的垂直诉求已经无法满足超新Z世代的创造性,这也就是快看漫画更名为快看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说,快看的成长是随着一代人的成长而来的,是被这个时代所推起来的公司。

快看,未来五年或将成为超级娱乐公司

回看奥飞娱乐,众多脍炙人口与深入人心的IP,比如《喜洋洋与灰太狼》、《超级飞侠》与《巴啦啦小魔仙》等。奥飞娱乐的发展路径可以说是为快看未来成为超级娱乐公司提供了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快看避险提前做出了试错。

目前,快看在漫画、漫剧、社区、动画影视、周边衍生、游戏、线下体验等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中国年轻人的国漫IP平台和分享社区。2021年月均MAU、作品数等均位于国内漫画平台的领先地位,远超其他互联网漫画平台。快看社区已有超过25万个兴趣标签,约400个标签浏览量超过1亿。快看旗下知名国漫IP包括《怦然心动》、《快把我哥带走》、谷围南亭》等。


据CIC灼识咨询发布的《中国二次元内容行业白皮书》中国主要二次元互联网漫画平台月活情况表明,中国二次元互联网漫画平台已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较高,头部公司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市场将随作品内容向头部平台的集中而进一步集中,其中快看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


同时,快看在昨日的2022快看国漫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史上最强暑期片单,包含136部优质漫画、52部精品漫剧、4部顶级制作动画,共计192部IP,从IP来看,作为2022年度全网最受关注的言情漫画,《偷偷藏不住》第二季确定了回归日期,以及用户呼声极高的其他作品,如《难哄》、《偏偏宠爱》、《黑月光拿稳be剧本》、《不见上仙三百年》、《养敌为患2:恶女归来》、《顶级掠食者》等作品均在其列。


再有,在发布会上,快看还宣布了海外版APP正式上线。据悉,快看自2018年起,就已开始探索国漫出海的路径。目前,快看授权的近400部国漫作品,已登陆全球80家发行渠道合作方,翻译成12种主流语言,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今年7月5日,快看就与新华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发起成立行业机构国漫行业发展智库,在国漫内容扶持、产业报道、NFT(数字藏品)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作为国内最大的漫画平台,快看开始构建多元化的内容生态,为向超级娱乐公司的迈进开始奠定基础。

在快看国漫发布会群访上,快看世界创始人陈安妮曾表示,目前漫画业务已在两年前实现盈利,未来快看战略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海外扩展、IP衍生与开发和同好社区三方面。任何行业的领头羊公司都是痛苦的,因为在它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有来自市场的竞争压力。当下互联网巨头开始将触角伸向更加垂直的细分领域,用户在哪里互联网公司巨头就会将血液注入到哪里,快看的成长路径看似一帆风顺,但未来道阻且长,保持初心拥抱用户,超级娱乐公司就在前方,机遇和勇气会不断考验快看这家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