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手抖音,爱奇艺打开新空间

2022/7/19 21:39:00

「今天行业内的大事,就是爱奇艺与抖音的合作。」

说实话,这个合作还是挺让人兴奋的,双方从正面刚到携手,平台方、内容创作者、IP版权方、用户都将是这个合作的赢家。

2016年短视频开始兴起,2018年大爆发,用户在短视频上消费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也使得爱奇艺这样的长视频平台受到一定影响。

当然,长视频与短视频之间的正面冲突,还是由版权引发。在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影视二创短视频兴起,吸引了海量用户,二创内容成为短视频平台的一个重要品类。但对UP主们来说,影视二创“合理使用”的标准很难把握,不少人都被被版权方指控过“超过合理范围、构成侵权”。于是,手握大量版权的长视频平台,和UP主们活跃的短视频,也就有了矛盾和争吵。

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版权是必须受到保护的。从用户需求角度看,二创内容也确实有极大的市场空间。古人治水都知道一个道理:堵不如疏。

拥有版权的长视频平台与有创作能力和流量优势的短视频平台,正面刚不如合作。这有点像早期音乐数字化,传统唱片公司对版权垄断是堵不住数字化的趋势的,最终走向开放、合作、共赢。以前,歌手发布专辑破百万非常难,今天歌手在线上发新歌轻轻松松可以达到百万、千万。

那么,如何建设新型的合作关系、创新商业模式、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从抢蛋糕到一起做大蛋糕,把竞争变为共赢,这是时代对产业发展的新课题。

今年3月,抖音与搜狐视频率先迈出了一步,抖音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二创授权,双方还将在新剧宣传推广上,开展创意营销或视频征集等合作。在达成授权合作后,抖音平台内容生产者可以对《法医秦明》《匆匆那年》等搜狐海量版权作品,进行5分钟之内的剪辑、编排或改编。显然,这种批量授权方式,算是一个“二创”版权合作的有益尝试。

抖音努力与更多的版权方合作,形成新的生态。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爱奇艺之前,抖音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优酷,优酷高层樊路远曾表示“可以谈”。但直到今天爱奇艺与抖音合作的消息落地,优酷那边还没有新的消息。

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的领导地位显而易见,所以此次爱奇艺与抖音的合作,将是行业破冰的一个重要标志,会是一个产业风向标。双方也将为行业做出有意的探索,沉淀出新的商业模式。

依据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在懂懂看来,爱奇艺和抖音达成合作,对双方都是重大利好。

用户对影视二创内容有着巨大需求,之前由于版权受限,有些影视二创类UP转而开始推荐海外影视作品,对于国内影视行业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在抖音获得授权之后,内容的丰富度以及流量都得以再次爆发。

再看爱奇艺,作为长视频“一哥”,其创作能力一直有口皆碑,拥有充足的优质原创影视内容,比如早年的琅琊榜,近年来的“迷雾剧场”等等。爱奇艺缺的是什么?流量和变现模式。与抖音的合作恰好可以帮助爱奇艺补上短板。

从流量上看,事实已经证明,优秀的二创内容亦对原作品产生营销、放大等有益作用。《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有超六成的观众是先被短视频吸引才去观看同名长视频节目的。显然,一段影视剧原作中的精彩短片、一条兼具深度和娱乐性的影视解说视频,都能成为用户去搜索、观看影视原作的重要推动力。

据悉,这次合作抖音还开放了跳转,相信作为国内最大的流量平台之一,抖音会给爱奇艺带来不错的流量红利。

从商业化上看,爱奇艺在商业模式上一直强调“一鱼多吃”,一个IP多种变现模式。如今有抖音的协同,IP又可以多一些“新吃法”。好的IP可以“吃”很多遍、很多年,比如优酷、乐视至今靠《甄嬛传》在赚钱,也改变了很多短视频创作者的工作生活。爱奇艺同样不缺经典IP,《琅琊榜》在网上的地位不逊于《甄嬛传》,这些经典影视剧通过二创给爱奇艺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实现了盈利,这是其持续提高优质内容的效率的体现。相信与抖音一起把蛋糕做大之后,将有助于爱奇艺持续盈利。新的流量可以带来新的广告收入以及更多的会员收入,未来随着合作的深入,或许还会有更多新的模式诞生,比如影视剧宣发的新玩法,比如从短视频与长视频之间的平台联动,一切皆有可能。

抖音与爱奇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或将为彼此打开更大的空间。

【结束语】

从今天双方的公告来看,没有透露更多的合作细节。在懂懂看来,这次合作是在“破题”,双方将尝试各种模式的合作,逐步破解二创中的版权、利益机制难题。

新生态平衡的建立不会一蹴而就,当年门户与传统媒体、在线音乐与传统音乐、互联网视频与传统影视之间,都是经历了漫长的从博弈到合作、共赢的过程。今天,长短视频的领导厂商合作,是一个新的起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