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若羽臣发布年中报预告,下半年或迎来估值修复期

2022/7/19 10:15:00

近日A股电商代运营公司若羽臣(003010)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0万元至950.00万元。

综观上半年市场行情,较去年同期业绩下降,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

1、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和新冠疫情对物流的影响,我国部分城市在二季度网上购物快递收货困难,订单退货率增加,对公司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2、2022年半年度公司部分合作品牌由原经销合作模式转为代运营模式合作,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3、围绕“广州+上海”双总部战略发展思路,2021年公司在上海新增运营、客户等团队,新增办公场地,导致2022年半年度职工薪酬及办公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时公司本期收到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万元。

电商代运营短期受挫

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业绩受到扰动的不仅仅是若羽臣一家。

7月14日晚间,丽人丽妆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减少约2.01亿元至约1.99亿元,减少比例为98.05%~97.08%。

除此之外,大和证券发研报表示,虽然行业龙头阿里巴巴在截止6月底的第一财季,收入预跌2%,期内总商品交易额(GMV)预跌10%,但在2022下半年消费者信心复苏的情况下,利润能力将超出市场预期。

同样,作为电商孪生兄弟的代运营服务商,随着下半年疫情影响逐渐减弱,若羽臣稳健的基本面,或将为其打开盈利空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形成品牌服务&管理双轮驱动模式

据若羽臣2021年度财报显示,自有品牌绽家营收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近6%,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在今年的618开门红期间,开场一小时,绽家旗舰店销售数据实现翻倍高增长。此外,在预售阶段,绽家内衣洗衣液斩获预售榜单TOP1的位置,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红榜产品,也再次展现出绽家作为专业衣物护理品牌赛道黑马的强劲实力。

绽家的成功也为若羽臣沉淀了可视化的品牌增长方法论,是若羽臣品牌孵化、品牌管理之路的良好起点。

对于代运营公司来说,构建品牌管理能力,不只是成功地向上游高价值环节延伸获得新价值,还能夯实自身全链路运营能力,反哺代运营业务。做传统代运营业务时,服务商能碰触的环节有限,而自有品牌探索则可将整个链路摸透,更好地理解客户的生意模型,沉淀更理解客户的服务能力。

目前,若羽臣已形成“科技+消费”的发展思路,正逐步通过内部孵化、外部投资等多种方式推进品牌管理矩阵建设。

加码抖音概念,赋能品牌管理矩阵

当前,抖音已经成为新时代下电商流量聚集地,若羽臣作为代运营行业头部企业,也正在积极尝试一条创新的抖音运营之路。

近日,若羽臣(003010)全资子公司芜湖若羽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了抖音电商服务商广州市魔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份占比为10%,显示若羽臣布局抖音生态迈出新的一步。

据了解,魔范璐玛现在是抖音第一梯队的服务商,凭借其团队对抖音生态的深刻理解,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已经成为抖音生态板块中首屈一指的选手。

此次战略投资魔范璐玛后,若羽臣在抖音生态的服务能力将再次加码。公开资料显示,魔范璐玛诞生于2016年,是最早切入抖音直播赛道之一的电商服务商(DP),已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首选合作服务商,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已实现盈利的DP。据了解,作为抖音年度十大服务商和智囊团DP,魔范今年618的带货GMV已突破2亿,超过了去年“双十一”。

若羽臣与魔范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释放双方的协同效应,并为若羽臣旗下的品牌矩阵实现从营销到运营的全链路赋能,帮助品牌在新的赛道上占得先机。

股权激励提振信心

在若羽臣看来,推行股权激励计划等员工激励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公司新一批管理层及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创造力,也是应对人才流失风险,保持公司人才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

深交所官网显示,若羽臣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规定的各项授予条件已经成就,确定以2022年7月15日为首次授权日,向符合条件的145名激励对象首次授予715.00万份股票期权。

根据激励方案确定的行权业绩条件,2022年至2025年,若羽臣的扣非后净利润每年都将实现翻倍的增长,从2022年的3000万元增长至2025年的1.8亿元,相对于2021年1900万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5%。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若羽臣将重现高增长,远超过往五年的业绩增长情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