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悔造车!贾跃亭与合伙人再次出手亿美元“增持”FF,FF 91量产不远了

2022/7/18 18:19:00
近日,一份由FF合伙人公司(FF Top Holding)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13D文件显示,FF合伙人公司及一些非关联公司将向FF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FFIE)提供不少于1亿美金的融资支持。如此一来,贾跃亭领导的FF全球合伙人团队也将通过本轮融资间接“增持”FFIE的股份。

此时“增持”FFIE,贾跃亭的举动可谓是“雪中送炭”。据称,在今年上半年FF汽车公司就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尽管FF的高管在一些公开场合曾表示不需要新资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FF 91正式量产阶段,FF汽车公司依然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后盾,以此保障FF的中美双市场战略能够得以顺利推进。同时,此前FF公司也在公开财报中承诺,今年第三季度将交付首批量产FF 91,这一动向也被外界视为FF公司是否能够“活下来”的重要里程碑。
但在FF公司迫切需要开启第二轮融资寻求资金支持之时,却遭遇了包括做空、内部调查、董事会变动等系列变故,让相关融资进度缓慢,甚至传出了部分投资人暂停谈判的消息。
那么,贾跃亭为何在此时果断出手?
“内部调查”危机急需拨乱反正
2022年开端,FF公司并不好过。一份华尔街末流的做空公司的一份做空报告,直接引发了FFIE董事会成立独董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展开“自杀式”的内部调查。这个调查直接导致FF财报推迟和退市危机,FFIE的股价一路过山车式下跌,一度跌到1.65美元。
同时,另一个危机也在发酵,FFIE在内部调查后对高管层进行了大调整:FFIE创始人贾跃亭及其几位重要的华人高管采取了包括降薪、削减职务、乃至解职等严厉的处分;同时,几乎没有汽车行业经验的Susan Swenson却一跃成为执行董事长,壳公司创始人兄弟Jordan Vogel成为董事会专门为其设置的独立董事“带头大哥”一职,Scott Vogel则成为FFIE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的主席。可以说,FFIE董事会权利被特殊“小团体”所控制。
今年6月,多个投资人致信FFIE董事会投诉,要求FFIE大股东和董事会对执行董事长Susan Swenson进行调查和处理,称其涉嫌不当披露,种种失职和不当行为给FFIE股东带来几十亿美元的损失等诸多严重问题。这些投诉信也让外界更多人看到“小团体”FFIE董事会的弊端。
对此,外界投资方反应十分强烈,原有投资意向的亚太投资人在看到FF公司董事会的种种操作后,果断暂缓了相关投资谈判。
这些都让在进行量产以及第二轮融资的FF公司雪上加霜,唯有对董事会重组,才能够实现拨乱反正。几周前,FF合伙人公司强势开启重组FF董事会,将FFIE前任董事长Brian Krolicki从董事会除名,并提名前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O’Melveny & Myers合伙人韩丽为FFIE董事会独立董事。这是FF合伙人公司带领FF公司度过危机的第一步,而1亿美元的“增持”则是贾跃亭以及合伙人高管集体对公司的信心,以及带领公司重回正轨的重要举措。
FF汽车公司的未来需要“灵魂”
自2014年贾跃亭宣布造车以来,FF汽车公司一直命运多舛,有过“互联网造车第一人”的荣誉,也曾深陷争议漩涡。在屡次遭遇资金链危机时,都是贾跃亭通过出售Lucid股权和朋友借款等方式拯救FF。
FF之于贾跃亭的存在意义已无需讨论,用贾跃亭自己的话来说就是:“FF就像我的孩子,我永远为此自豪!我和FF合伙人将继续全力投入,并引领汽车行业朝互联网智能电动的方向变革。”
作为创始人,贾跃亭深知FF之根本以及发展方向,也正因为其洞察才能够保证FF汽车在设计、制造以及理念上在造车新势力中成为标杆性的存在。FF公司全球CEO毕福康曾这样评价贾跃亭:他是一个非常有热情,非常有远见的人,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靠谱,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也正因为其对FF公司的“灵魂价值”,尽管个人破产重组后贾跃亭失去了个人给FF“输血”的能力,但还是不断地有投资人表达对贾跃亭的信任和期待。“可以说,不少人依然是冲着贾跃亭,和贾跃亭创造的那个FF汽车公司去的。”一位投资圈内知情人如此评价。
事实也证明,在FF公司一次次失控时,贾跃亭的出手都力挽狂澜。自6月FF合伙人公司宣布将除名独立董事Brian Krolicki并进行董事会重组之后,FFIE的股票就一直持放量上涨态势,7月4日,FF股价收盘涨幅达到48.73%,交易量过亿,两项指标都稳居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第一;而最近三周涨幅超过惊人的200%,美国东部时间7月15日下午16时美股收盘时,Faraday Future股价上涨7.43%,至7.52美元每股。可以说,FF公司股价的表现在美股市场总体低迷的背景下堪称创造了不小的奇迹,也让其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个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合伙人出手重组FF董事会被外界定义为“内斗”并不客观,事实上,这是贾跃亭为了捍卫和保护包括股民在内的FF全体股东利益的无奈之举。此前董事会在内部调查后的系列调整,是贾跃亭为了公司和股民的利益一直在隐忍,但经过实践后也能够通过事实发现FFIE此前面临的危机完全是董事会不作为和个别恶意独董渎职的恶果。因为FFIE董事会的尽职能力备受资本市场的质疑,所以现在贾跃亭与合伙人高管的出手无疑将再一次拯救FF公司,利于FFF 91量产交付和未来FF 81,甚至中国项目落地。
值得指出的是,在当前融资环境并不友好的情况下,贾跃亭以及合伙人公司依然能够吸引到大额资金支持FF公司,也再次证明了贾跃亭依然是外界投资人眼中的FF灵魂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