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漫威”到“迪士尼”,快看走出全新国漫IP之路

2022/7/16 21:14:00

谁能成为中国的漫威?我想这个目标背后有不少人摩拳擦掌,但快看无疑是其中最接近的那一个。而且快看的野心甚至还要更大一些,那就是向着IP行业的巅峰迪士尼迈进。这并非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你亲眼去广州看到了快看国漫发布会上“KK WORLD快看漫次元梦幻世界”的盛况,看到漫画迷们盛夏之下的热情,就会觉得也许这一天并不遥远。

中国动漫IP的引擎

中国动漫历史并不悠久,相较于日本和美国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尤其是历史沉淀上,还不能和漫威这样的老牌巨头相提并论。不过,千里之行毕竟始于足下,中国动漫没有悠久的历史,自然也没有时代的包袱,所以更多独有的创新的动漫形式,在中国的年轻人中流行,更具有时代特征,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也更贴近年轻人的脉搏。而快看,显然就是新时代中国动漫的大本营,也是中国动漫IP能够不断喷薄而出的强大引擎。

快看创办于2014年,是中国年轻人的国漫IP平台和分享社区,截止到2021年8月,快看总用户超过3.4亿,月活接近5000万,超过行业第二名至第六名之和。目前,快看已有超过12万名注册创作者,超过1.1万部漫画作品,内容已登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正借着中国崛起的东风,成为了文化输出的重要力量。年轻是快看的优势,也是快看能够弯道超车的关键。因为快看从一开始就可以吸取前人积累的经验,绕过前人走过的弯路,从更高的维度上去布局自己的商业发展路径。比如快看的愿景不仅仅是成为一个最大的漫画平台,而是成为一家超级娱乐公司,在漫画、漫剧、社区、动画影视、周边衍生、游戏、线下体验等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充分发掘漫画IP的价值和表现形式,另一方,则给创作者带去更大的激励和推动,以帮助他们制作出更好的产品。

在这场发布会上,快看发布了史上最强暑期片单,包含136部优质漫画、52部精品漫剧、4部顶级制作动画,共计192部IP,堪称是一次IP的盛宴,也让人看到了整个中国漫画行业正在朝气蓬勃的崛起,进入一个盛世的阶段。在这些IP中,比较直的关注的有2022年度全网最受关注的言情漫画《偷偷藏不住》第二季确定了回归日期;粉丝众多的作品如《难哄》、《偏偏宠爱》、《黑月光拿稳be剧本》、《不见上仙三百年》、《养敌为患2:恶女归来》、《顶级掠食者》等作品也均在发布之中;新国风作品《千目鲤》、《不死人之锦衣不死》堪称是中式漫画的典型代表,而更令各圈层粉丝激动的是快看还全球独家引进了《蜡笔小新》彩色条漫。

除了新国风的漫画之外,快看还有一个独家的原创文化形式漫剧也非常有突破性,完成了漫画的视频化又和动画片有所区别,一上线就得到了广大漫画迷的青睐,成为年轻人视频看漫画的大热选择,上线一年便收获了20亿次播放量。这次快看推出了两个漫剧厂牌主打悬疑剧情的X剧场和主打科幻题材的K2剧场,正式向视频网站的地盘发起了冲击。这种文化创新和文化融合是快看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快看年轻化的最鲜明特征。正如快看国内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所说:“眼前的山川湖海,身边的嬉笑怒骂,皆是漫画。”这是一个真正的漫画世界,而不仅仅是漫画平台和漫画作品。

开启漫次元梦幻世界

除了发布会本身,发布会发布的场所也非常吸睛,吸引了大批漫画迷到现场参与,这就是“KK WORLD快看漫次元梦幻世界”,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型的漫画嘉年华,把漫画从二次元搬到了三维世界。KK WORLD是快看举办的国内首个超新Z世代ACGN狂欢盛会,聚集了漫画、同人、COSPLAY、声优、三坑、谷圈、唱见、舞见等领域00后喜欢的各种新奇内容,给漫迷带来的惊喜不亚于迪士尼乐园。比起虚拟的漫画世界,这种现实的触碰显然给大家带来了更好的内容享受体验,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表示:“未来,用户不仅能在快看APP里体验娱乐世界,快看也将通过KK WORLD打破次元壁,让丰富的娱乐内容走进大家的现实生活。下一站,快看将向全球最大漫画平台迈进。”

其实快看从创立伊始,就一直没有停止多元化创建的脚步,以漫画为基点,相继跨入漫剧、社区、动画影视、周边衍生、图书、游戏、NFT、线下活动等领域,而这次KK WORLD显然是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落地,也是快看向线下IP创建迈出的坚实一步。毕竟,人们不仅仅希望活在虚拟的世界,他们更希望在真实的世界和自己的幻想有所触碰,甚至想亲身体验一下漫画中那些互动的感受。

这次KK WORLD现场盛况空前,尤其是女性观众明显占据了更大比例,也证明了快看平台独特的用户属性。针对这些女性漫画迷,KK WORLD有着非常贴心的安排,到处都有美妙的嗑糖体验,不是接到心仪男神的电话就是和高颜值执事小哥互动,还有与数十位漫画家和人气小说作者、上百位CV、COSER、同人太太、唱见、舞见的面对面,可以说真的是梦幻成真的一天。

这种漫画和现实的交融,可以说是漫画领域之前罕有的体验,因为之前的很多二次元活动,基调都还是基于日式和美式的动漫文化,能够在线下也形成如此独特的本土文化体验,KK WORLD还是独一份。这充分体现出了快看IP在漫画迷心中的影响力,也开启了快看的“迪士尼乐园”。要知道“迪士尼乐园”是迪士尼IP价值体现的重要载体,也是迪士尼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全球IP一哥的最重要设计。陈安妮在采访中表示,KK WORLD把快看这个产品想要传递给用户的体验在线下给具象化了,呈现出了快看不只是想做一个漫画阅读工具,而是要成为新一代年轻人活动平台的核心追求和真正价值。

比元宇宙更广阔

近两年元宇宙概念如火如荼,大家都希望基于现实建立一个虚拟的世界,而现在看来,快看已经更进一步,不仅仅在线上建立了一个广阔的漫画宇宙,更让这个宇宙延伸到了现实成为了KK WORLD。如果说元宇宙概念现在还是一个虚拟的概念,那么快看的KK WORLD已经切切实实的来到了人们面前,这也许是快看的一小步,但确实是漫画平台尤其是国漫平台的一大步,相信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漫画人都没有想到过会有这样一个自己的平台能够把中国优秀的漫画作品传递给更多人,而且能够受到如此广泛的认可和支持。这种文化的崛起本质上就是中国崛起的缩影,而快看显然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从IP产业来看,广泛的用户支持,海量的优秀作者,配套的商业化体系可以说是缺一不可,如果说过去的动漫时代是在媒体、内容都不丰富的情况下进行的长期文化积累,那么现在的这个领域就是数字化、数据化、科技化的快速迭代和突破。这就好像几十年前的武侠小说时代,在现在的网络小说面前不值一晒,就是因为技术和网络让更多真正有才华的人能够突破和崛起,而不是让话语权在几个行业专家大佬手中。所以我相信,国漫的突破,快看的突破,最终都是才华的突破,技术的突破,也是时代的突破。相信这些优秀的作品会真正成为这个全新时代的文化映射,也相信中国的国漫势必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大放异彩。

快看不是要成为漫威、迪士尼,而是要走出自己的道路,成为中国的快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