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探寻中国智能硬件走向世界的韧性增长

2022/7/16 11:32:00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谢小丹

编辑 | 王晓寒

2021年,不少消费电子品牌在海外都收获满满。海尔集团年报显示,其2021年海外经营利润增长48.1%。崛起于海外市场的安克创新在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34%,首次冲破百亿大关,达到125亿元。

这些企业正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代表。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出口国,根据国家海关统计数据,以及Meta发布的《家电及3C产品出海白皮书》显示,2021 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总规模为1.44万亿,其中消费电子产品大约占出口总金额的四分之一。

而“中国制造”也早已超越了贴牌代工的阶段,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海尔、联想、华为、小米等多个世界知名品牌,更有安克创新、石头科技等智能硬件新势力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在2022年,全球消费市场动荡频繁,但智能硬件行业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的确定性,出海寻找增长第二曲线已成为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共同的选择。

一、中国硬件涌向世界舞台

在整个2021年,由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与在家娱乐的需求激增,从全球出货量上来看,根据IDC最新报告数据,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为8.95亿台,同比增长11.7%,智能硬件赛道持续稳健增长。

借着这波红利,不少中国智能硬件品牌正凭借着长久以来在制造领域积累的人才、市场等优势,成为世界智能硬件赛道的主力军。从2021年5月Google和Kantar在深圳联合发布了2021 凯度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榜单来看,10强中,消费电子品牌占据了6席,而传统家电品牌海尔、海信也早早地布局了智能硬件赛道。


这些品牌的集体涌现离不开“中国制造”长期积淀的结果,从中国走向世界,智能硬件企业便能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从海尔智家、小米公布的2021年财报数据来看,其海外营收都已占据整体营收的半壁江山。

而这种长期积淀的另一重优势在于,中国也涌现了大大小小的创业团队,持续加大对智能硬件赛道的投入。无一例外,他们中国依托着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将来自中国的产品送往世界。

2021年,一加联合创始人裴宇(Carl Pei)成立的新品牌NOTHING,截至目前,NOTHING已推出了无线耳机和智能手机两款产品,而未来,裴宇还将涉足音频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设备,进一步探索智能硬件创业的可能。直到现在,NOTHING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依然设立了中国团队,将供应链大部分都放在中国。

2022年初,安克创新宣布投入8亿用于“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积极研发智能硬件产品技术,不断提升智能充电、智能家居、智能音频、智能车载等智能硬件的功能与性能,还向智能硬件大卖家智岩科技增投了4000万元,持续在智能硬件方向上布局。

2022年6月28日晚间,上海创米数联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拟融资6.44亿元,计划投入新一代智能家居产业化项目、创米云平台开发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依托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和海外智能硬件赛道的红利,中国正成为智能硬件创业的热土,而这些品牌自诞生起,就具备全球化视野,把海外市场作为自己的战略部署之一,像小米、安克创新等出海优等生早已实现了将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

然而,众多出海智能硬件企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一,在于全球消费市场环境的突变。 进入2022年,全球消费市场忽然剧变。随着海外疫情的缓解,消费者正迅速回归线下,疫情带来的电商红利逐渐退去,但通胀和利率走高正在侵蚀消费者们的消费能力。

苹果产品著名分析师、天风国际郭明錤也提醒道,目前大部分消费电子品牌砍单只反映国际关系对各国市场需求的影响。这些品牌仍没考虑,或还不承认包括全球通胀、欧洲经济受到的伤害以及中国疫情再起等事件对消费信心与出货预估的进一步影响。

其二,则是市场内卷的加剧,品牌与品牌之间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

仅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国内品牌如小米、石头、科沃斯等都在积极出海,美国iRobot、荷兰飞利浦、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全球性品牌也在扫地机器人领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同质化竞争异常明显,在产品差异性不足的情况下,品牌内卷情形尤为激烈。

不过,危机之中,智能硬件赛道上的机遇仍在。如随着AR/VR硬件热度的持续提升,市场爆发近在眼前,智能硬件企业或将迎来智能化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加剧的红利,新能源智能汽车也是不少企业布局的方向之一。

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达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头部大厂、创业团队、资本机构纷纷加码进入。按照该机构预测,2023至2025年间,AR消费级市场或将有爆款级应用产生。

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变革和转型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选项。

三、智能硬件出海面临四重难题

在智能硬件产品的发展仍将保持物联化、生态化、全球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态势之下,企业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顺应技术洪流,进一步夯实技术和服务基础,而智能硬件企业也必然面临全球连接性、安全合规性、智能创新性、生态协作性等四重难题。

首先,智能硬件品牌走向从单品智能到互联智能,从推广单一产品到“产品+场景应用”结合发展道路,便意味着在连接力方面,智能硬件产品在地域、数量、品类的无限扩展,为产品的连接带来巨大挑战。

美的在2014年提出了实现全品类产品智能化的目标,搭建起了一个物联网云平台,连接所有家电产品,整合各类资源,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家居服务,同时还允许其他设备厂商接入,降低其智能产品在云端投入的成本。由于美的产品的用户遍及全球,需要为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区的用户提供及时、稳定、可靠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美的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建立起安全、稳定可靠、运维方便、服务范围涵盖全球的智能家居平台。

其次,如何确保设备安全、数据保护和用户信息、远离窥探者是头等大事,AI×IoT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会面临各式各样的网络安全威胁,尤其是从通信入手的对联网产品和云端的攻击,网络劫持、中间人攻击等手段层出不穷,进而导致各种数据泄露。 而全球化布局则意味着智能硬件企业还需要全球安全合规的动态复杂性,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对数据合规性都有严苛要求。

第三则是智能创新性,智能功能的开发和部署成本高,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智能硬件赛道,尤其是同类企业互相内卷的情况下,如何快速应对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了每个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

最后,生态协作性对智能硬件企业同样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全生态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研发、生产、流通、应用与运营四个环节,“中国硬件产业链+云服务+本地化品牌服务”协同发展已成为AloT国际产业链出海的一套最优组合。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协同全球合作伙伴合作共赢,在产品、体验、物流、 技术等多维度进行全球优化创新,提升竞争力。

2022年7月19日,在亚马逊云科技出海创新大会智能硬件出海分论坛,亚马逊云科技将携手天和荣、SIMO、EMQ等智能硬件出海领域先锋代表,共同探索在智能硬件进入加速时代,如何拓展全球化业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102838
    全部文章:555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