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oul冲击港股,灵魂社交能上市?

2022/7/15 17:48:00



2022年6月30日,Soul的运营主体公司Soulgate递交港股IPO的申请,BofA SECURITIES、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腾讯、米哈游、元生资本、晨兴创投为其主要股东。

 

这是Soul第二次开始上市之路。去年5月Soulgate曾向美国递交IPO申请,受美股市场环境影响,官方在今年6月10日撤销了在美IPO的申请,转而投向了香港股市。


 

灵魂社交陷入诈骗风波

 

Soul的诞生,源于一个美好朴素的想法:2015年,在上海工作的张璐,萌生了做一个陌生人社交软件的想法。张璐在访谈中曾提到“当你想在网上发一些心里话,但想到发朋友圈可能不太合适,发微博上也没有人回复,最后只能发在了QQ空间,并且仅对自己可见。”所以,让用户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言论并且无压力的表达,也是Soul一开始成立的初衷。

 

百度相关搜索关键词”Soul诈骗“结果超1390万条,关于Soul的诈骗事件已经屡见不鲜。据报道,仅昆明市2020年12月份,因在社交平台Soul结识陌生人被诈骗的案件11起。最高被骗金额34万元,最低被骗金额9千元。目前Soul主要诈骗类型包括“杀猪盘”和一般网络婚恋、交友类。


图片来自百度搜索

 

然而事过境迁,Soul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上述提到的产品设计中关于信息审核存在的缺陷;另一方面是Soul为实现过去几年高速增长必然选择。


灵魂社交需求的群体相对受限。

 

然而,如果加入色交元素,这个群体的基数恐怕扩大20倍不止。


“可以约吗?”“寻爱来加我”等这些近似约炮的话语,时不时出现在Soul的APP平台上。据报道,用户张先生使用Soul参加app的恋爱派对。然而,他发现聊天室中经常会出现带有黄色内容的语音,并且系统检测不出来。



而这里聚集了大量用户。对于性的满足恐怕比对灵魂交流更适合普罗大众的交往需求。借用JOIN创始人的话“我们确实有结交陌生人的需求,但要注意,这个需求是场景驱动的”,值得注意的是人类近几千年对于异性的关注点从来没变过,有趣的灵魂只是个少数人的加分项,不是多数人的基本盘。


因此Soul如果想快速发展,其关键是女性用户群体。业内有种说法,一个优质的女性用户可以带来七个男性用户。女性是平台的关键,失去女性,平台将失去吸引力。很明显,Soul的开发团队正在接纳并在推动“世俗化”的进程。

 

Soul与探探用户性别比例


脆弱社交关系,用户真实信息的隐匿,Soul同其他陌生社交平台一样,很容易成为沦为约炮、诈骗的场所。

 

在Soul的招股书上其实能看到,针对用户在Soul上可能从事“违法、淫秽或煽动性会话或从事不道德或非法活动”的情况,Soul方面对此回应“社区的大部分视频及音频沟通是实时进行,平台无法在用户生成内容时过滤所有内容。”

 

显然这样的回应,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资本方具有较多游戏背景

 

自2018年后背后就开始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2018年,元生资本在Soulgate两轮融资中累计下注3337万美元。公开资料显示,元生资本创始人许良由前腾讯副总裁、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彭志坚与前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发起创办,内嵌“腾讯”基因。

 

2020年腾讯正式入局,次年携手网络游戏“新贵”米哈游再次大幅增资Soulgate。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以上股权结构情况、出资情况根据招股说明书整理,部分公司出资金额报告书中未详,用字母替代。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曾在2020年、2021年分别增资1.35亿美元、0.89亿美元,2021年还与部分早期投资者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前期股份(前期投资者投入金额0.3亿美元),具体转让金额未知,目前腾讯出资金额按上述金额累加得到,但实际上腾讯取得现有股份实际支付金额要在2.54亿元美元之上,不排除高于3亿美元。

 

从股东结构的变化,我们似乎看到Soulgate最近几年更具移动互联网的打法:通过烧钱攻城略地、获取用户流量实现平台价值变现。于是,我们看到了营销投入的大幅增加、看到了产品功能不断新增导致用户环境更趋多元、公司盈利模式多样。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处在历史低位水平。


中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数据来源:根据Wind数据库整理得到

 

当前的经济寒冬之下,资本正在出逃。

 

二级市场上看,美国纳斯达克也正经历20年以来第三大历史性回撤: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回撤28%。而国内的科技股也出现同频震荡。而对于一级市场而言,除了要重点关注后续退出通道外,一线投资者更加看重企业盈利的能力。今年红杉资本合伙人罗洛夫×博塔表示,重点正在转向有盈利能力的公司。随着资本成本(债务和股权)上升,市场正在发出强烈的信号,强烈倾向于今天能够产生现金的公司。

 

但连年亏损正在遏制其扩张。Soulgate在今年5月被爆出年终奖缩水、大规模裁员等情况,经营状况遭到质疑。Soulgate前员工曾透露,此次裁员比例约30%,几乎涉及所有业务条线。被裁员工年终奖仅有10%,并被通知“不拿就没有”。此外,正常的N+1裁员赔偿也几乎拿不到。

 

未来,Soul赴港上市是否顺利,目前尚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