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回港破发难解困局,汪静波的诺亚财富需要更多故事

2022/7/14 17:20:00

诺亚财富于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美股上市的财管第一股,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独立财富管理商。7月13日,诺亚控股(股票代码:6686)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同时也是超250家中概股公司中第23个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公司。

可惜,天不遂人愿,上市首日即破发,发行价292港元,收盘报279港元,跌4.45%,总市值86.89亿港元。

诺亚控股714收盘价

探员分析,此次诺亚控股破发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主要原因有三:一、业绩下滑;二、踩雷承兴,疑云未散,余威尚存;三、港股市场环境所致。

一、业绩下滑

招股书显示,诺亚控股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总收入分别为34.13亿元、33.25亿元和43.27亿元,净收入分别为33.92亿元、33.06亿元和42.93亿元;净利润8.64亿元、-7.44亿元和13.06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7.45亿元和13.14亿元。2020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于承兴事件所带来的18.3亿元非现金和解开支。

我们再来看美股诺亚财富最新的财报数据,诺亚财富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7.9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2.25亿元的下降35.0%;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3.0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54亿元下降32.8%。显而易见的是,诺亚的业绩在明显下滑,其实从曾经排名第一掉到现在的第八也是可以看出来。一旦没有了业绩驱动,投资者自然也不会买单了。

这里引用一下国金证券的分析“诺亚控股的收入由2019年34.1亿元增至2021年43.3亿元,净利润由2019年8.6亿元增长至2021年13.1亿元。国元证券认为,诺亚控股的估值合理,但建议谨慎申购”,探员的理解是估值合理,那也就是没有了上涨逻辑,更何况现在是业绩滑坡的情况下了。

二、踩雷承兴,疑云未散,余威尚存

承兴事件:2019年7月8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诺亚财富(NYSE:NOAH)开盘一度暴跌逾22%,截至收盘下跌20.41%,报收35.61美元/股。

经历漫长的时间洗礼,3年后的今天,诺亚作为财富管理第一股的股价始终没有走出承兴疑云,至今对诺亚的声讨声音还在。

其实这也不是诺亚第一次踩雷了,只不过是诺亚教训最为惨痛的一次。

2016年11月,诺亚财富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被媒体曝出烂尾。

2017年年初,歌斐资产踩到了当年知名大雷辉山乳业债务风波;2017年,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踩雷乐视23亿元。

2018年3月,投资新三板“深陷”套牢,引发诺亚财富中层与客户互怼。

风控能力的缺失导致了信任危机,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高净值客户的流失,根据诺亚财富财报数据显示:财富活跃客户(不包括仅限共同基金的客户)总数为2818人,同比下降55.3%,赖以生存的客户都在不断流失,业绩想要增厚是难上加难的。

三、偶遇港股回调、流动性不足

探员想说的港股市场环境有两个,其一是诺亚控股上市恰逢港股市场迎来调整,已经从6月28号的阶段高点跌去了1700点,在这种情况下,基本面不够硬、没有热点题材、热点概念想要大涨也是不太可能。

其二就是港股市场是的通病,特定的市场环境下,导致港股流动性不足,从13日诺亚控股和天齐锂业的破发中比较一下,天齐锂业港股市值134.58亿,成交额31.4亿,换手24.58%;诺亚控股港股市值3.07亿,成交额1313.64万,换手4.27%,没有什么资金承接,也从侧面反映了并不被资本认可。

如今的诺亚正在全面转型,风控能力是需要闯过的第一关,中国正逢财富管理黄金时期,处在困境中的诺亚该如何破局,讲好自己的故事,我们且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