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00后”裸辞的标配退路——自媒体

2022/7/14 13:02:00



“00后”高校毕业生大规模进入职场已经满月。


职场里,关于他们的传说很多——#00后整顿职场#、#00后怼老板#、#00后炒老板# ……


二姐忍不住找了几位退出职场的“00后”聊天,发现他们其实没有传言中那么任性,也并不是拍拍脑袋就做了决定,不少人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甚至还给自己找好了后路。


另外,二姐还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们扎堆在抖音、小红书、视频号、B站、虎扑等平台做自媒体,自媒体真的成为“00后”们的标配退路了吗?



NO1.

@超超秀呀,22岁,男生,游戏自媒体


辞职之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岗位是运营。


面试的时候说的很好,有很多成长的机会,工作氛围很好。但是,我去了一个星期,就加了6天班,同组的前辈也因为天天加班,准备辞职了。早上8:30上班,几乎每天都要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下班,据说周末还常常要加班。


我不想拿着4000元一个月的工资,然后全年无休。所以,我提了辞职。


我其实是有一份副业的,就是游戏陪玩。我这个人爱玩游戏,技术也不错,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游戏陪玩,每个月都能赚到自己的生活费。辞职后,我就把副业转成主业,成为了一名专职陪玩。


回归我熟悉的峡谷后,我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了。我又重新给自己做了规划,光做陪玩,肯定是不够的,不足以撑起我的未来,我觉得游戏博主可能更适合。我在虎扑开了游戏直播,目前为止,数据还不错,涨粉也很快。之后,我还会做一些好玩的游戏短视频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去分享。


既然爱游戏,那就一直爱下去好了。



NO2.

@MENGMENG哒,23岁,女生,知识分享自媒体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00后”像我一样,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真是太难了!不仅要和1000多万毕业生抢工作,还要和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抢工作,抢不过啊~~


前几天,我看到一段话:如果在一片海里捞不到鱼的时候,就不要过分执着了,换一片土地开凿鱼塘,自己养鱼才是上策。


我豁然开朗。既然找不到心仪的工作,那就先不找了,先准备考研,充实自己再说。


为了让自己自律,我在小红书上发布了我的考研打卡日记。


嗨呀,很搞笑的事情发生了,居然有好多人为我点赞,涨了很多粉丝。我其实原来也会在小红书上发一些读书笔记,一直是玩票的心态,没想到因为我发考研打卡日记,这个账号火了起来!


这可能就是上天留给我的窗!



NO3.

@甜到7分,23岁,女生,旅游自媒体


这个6月,我去了一个国企上班。工作不是很辛苦,朝九晚五,加班不多,薪水也还OK。不可否认,这是份好工作,但我并不是很开心。


我是个很爱旅游的人,也喜欢分享旅途中的趣事和风景,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做自媒体,虽然我们“00后”的大学生活有点惨,大学四年,被封三年,但只要有机会,我就到处跑,拍拍视频、拍拍照片,几年下来,我的抖音和小红书做的都还不错,靠副业养活自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我给自己的期限是三个月,三个月后,我如果还是无法爱上现在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我就辞职,专心当我的旅游博主去。



NO4.

@下厂拧螺丝,23岁,男生,宠物博主


毕业这段时间,我已经换过3家公司了。我觉得我应该整点副业做退路,按照我炒老板的速度,我怕我很快就要加入失业大军了。


我现在的想法是做个宠物博主,因为我有养猫,所以我也经常会去刷猫的视频,我看有些博主,就发宠物的搞怪、萌萌的样子,也做得风生水起的。


我觉得这个可以尝试,以前我也发过我家“咖啡”的日常,还有很多人给它点赞。现在我多挑好的角度给“咖啡”拍,希望它可以成为网红猫。




这4个“00后”的状态,可能也是很多“00后”面临的现状,工作上总有不如意,就想通过自媒体平台给自己准备一条退路。


为什么“00后”喜欢把自媒体做为退路?二姐觉得,这应该与他们的出生有关。


Ernst & Young LLP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董事 Marcie Merriman 就说过,“00后”生长在全面数字化的时代,生长于4G/5G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令他们天然熟悉短视频模式。


这几年,因为短视频红利,网红造富的神话层出不穷,这让很多“00后”对成为网红、UP主、流量主、抖音创作者、小红书作者向往不已。


在这双重因素的作用之下,跳开职场内卷的“00后”,纷纷都涌入了自媒体赛道,希望某一天醒来,就“一夜成名”了。


抖音短视频创作者“00后”在校生“垫底辣孩”,有1100多万粉丝。


“00后”“胆大王”,因为青春无敌的风格,展示了一种“仿佛没有受过挫折的笑容”,成为小红书上很受欢迎的博主,粉丝106万。


“00后”B站UP主“拉宏桑”,记录了从“光宗耀祖”到崩溃大哭的楼长经历,拥有303万粉丝。

其实,二姐认为,“00后”做自媒体也有着天然的优势,他们家庭条件相对较好,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学习了很多技能。此外,“00后”兴趣广泛,个性标签无数,是名副其实的“好奇宝宝”。





2021年,巨量引擎商业算数中心发布的《抖音上的80后、90后、00后》报告中,“00后”的个性标签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概括:

1、玩酷范:必须好玩、足够酷炫、颜值即正义;

2、游戏达人:开服技能在手,完爆对手不废话;

3、颜值党:护肤化妆都不误,会穿会搭还会买;

4、美妆达人:为了美勇于尝试,欧美大牌和本土品牌统统不放过;

5、异想族:热爱动漫世界,cosplay、动漫解说超吸睛;

6、影视迷:校园青春最相宜,爱情话题最动心;

7、科技宅:手机是标配,电脑、键盘要高配;

8、运动健将:年轻就是洒不完的汗水,运动也要疯起来才对味;

9、旅行者:最高级的炫耀是在路上;

10、美食控:边吃边秀,吃货人设不可倒。


这些个性标签,随便拎出一个,都是短视频的热门领域。


而事实上,“00后”也早已成为自媒体领域的涨粉标杆。


2020年,小红书推出“时尚C计划”,拿出百亿流量扶持美妆时尚品类的视频作者,通过冷启动流量、激励金、专业运营指导、顶级荣誉资源等多项权益,打造C位出道的美妆时尚头部作者标杆。在这场活动中,“00后”脱颖而出,首批“RED时尚新星”中,“00后”猫系少女火山大王则创下10篇笔记涨粉9万的纪录,可盐可甜的“00后”元气女孩shgiook单月涨粉超5万。


数据显示,小红书“00后”美妆时尚博主中,50%以上博主视频化程度超过90%;他们月均活跃粉丝占比87.8%,其中超过60%为22岁以下的年轻人,44%集中在一线城市;在内容创作方面,“00后”博主拒绝做“流水线产品”,追求个性表达,拒绝同质化的表演,独立完成创意和内容,不代表任何人或者机构。


2021年,B站Z世代(25岁以下)占比就高达80%,远高于其他视频平台(抖音28%、快手29%、西瓜视频18%)。


对于跟随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而言,解锁“流量密码”开启财富宝藏,比通过兢兢业业上班积攒财富,或许更加快速和现实。


毕竟在自媒体时代,凭借拍视频、搞直播等从草根逆袭成为大网红,赚得盆满钵满的确实大有人在,但这就意味着“00后”裸辞靠自媒体赚钱很容易吗?


二姐见过不少凭着颜值、无下限炒作或哗众取宠的人,短期内的确成为了大网红,但缺乏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优质的创新内容,很快也就无人问津了。


或许,自媒体未尝不是“00后”打拼的另一种新方式。但是,当流量红利褪去,这个领域的搏杀,也将更为激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