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式快餐卷成麻花,老娘舅被“裹挟”上市

2022/7/13 23:44:00

疫情虽然冲击了餐饮行业,但同时也激发了餐饮企业资本化的浪潮。

继老乡鸡、乡村基之后,老娘舅也于近日披露了招股书,“中式快餐第一股”的争夺战愈加激烈。

中式快餐领域虽然竞争颇为激烈,但抛开中式快餐第一股的高大上名头可以发现,这三家企业都面临着局限于区域内的重大缺陷,尤其是老娘舅。

且不谈究竟是哪家企业率先夺得“第一股”的桂冠,连全国化这一目标都难以实现的中式快餐企业,又能靠什么获得资本青睐呢?

一、中式快餐标准化成难题

杨国民在创办老娘舅之前,就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要想规模化,首先要做到标准化。故此,

“中央厨房、统一配送”,也成为了老娘舅做连锁餐饮的核心模式。

事实上,在整个中式连锁餐饮领域,把中餐标准化是共识。原因很简单,这一模式看似解决了餐饮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标准化。

不同于西餐,制作流程简单,标准化程度较高,中餐相对于西餐更繁琐,这也就意味着将一整套中餐制作流程用流水线的形式拆解下来,需要更高的成本,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也会因此下滑。根据老娘舅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期间,同行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1.34%、22.31%和21.48%,老娘舅的毛利率更低,同期分别为17.76%、14.58%和16.40%,远低于同行水平。

且由于中餐不能像西餐一样可以通过品牌“魅化”获得一定的溢价,中式快餐的价格大都不高,这也进一步压低了企业的毛利率。综合之下,将中式快餐标准化,成为了该领域最难解决的问题,少有企业会愿意拿着微薄的利润去做赔本赚吆喝的事情,除非能做到规模化,通过规模效应的加成,间接提高企业的毛利率。

老娘舅、乡村基和老乡鸡大致走的就是这一道路。先通过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做到规模化,有了一定的体量获得融资后,再将标准化进行升级,最终获得成功并上市。

如今,这三大企业都已经开启了IPO,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式快餐领域已经完成了标准化升级。因为相对于制作流程的标准化,口味的标准化更难,而三家企业至今都未能解决,区域化特征明显就是实证。

老乡鸡的根基主要位于华东地区以及湖北地区,乡村基的门店则大都位于川渝地区,老娘舅则主要依赖长三角区域。根据招股书显示,浙江区域的收入占老娘舅各期餐饮门店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08%、56.88%和57.13%。且本次募资的4.21亿元,也主要用于在长三角主要城市开设门店。

三家企业都难以突破区域的限制,足以可见口味标准化的难度有多高。就拿老娘舅举例,其产品主打江南口味,在偏好上属于甜口,其产品要想获得北方消费者的青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跨区后难以被消费者接受,也就意味着企业很难在营收上获得高增长。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差异,很难通过一个企业去改变。要想解决口味标准化大致有两种间接的方法:一是开发新的口味,企业以现有区域的营收为“粮草”,在其他区域从零开始;二是更为直接地收购其他区域的品牌。相对来说,前者耗时较长,后者的可行性更高。

要想收购其他品牌,首先要保证自身具有一定的体量,比如门店数量达到一定的数量,盈利能力超越同行。以这个标准来看,老娘舅似乎比不上老乡鸡和乡村基。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老乡鸡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1073家,乡村基也不差,门店数量达到了1145家,而老娘舅的门店数量仅为388家,就算加上此次募资计划在三年内新增的300家门店,老娘舅的门店总量也远低于其他两家。

门店过少也造成了营收增速较缓,据招股书显示,老娘舅的营收分别为12.22亿元、12.07亿元和15.25亿元,虽然2021年增速较快,但对于一个扩张期的企业来说,这一增长速度过于寒酸。同期老乡鸡的营收分别为28.6亿元、34.5亿元和43.9亿元,两者的差距显而易见。

老娘舅在开店上较为谨慎,可能是因为其现有的门店仍未做到全面盈利。其364家直营店中,2021年有93家仍处于亏损状态。门店亏损的背后,或暴露出老娘舅对于中式快餐如何发展的理解似乎并不透彻。

综合来看,中式快餐生意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好生意,盈利能力相对西式快餐也不高。现存的企业要想发展,首先要做的是比同行好,矮个子里拔高。以此来看,老娘舅的表现并不如老乡鸡和的乡村基。

二、对赌协议下,老娘舅被裹挟上市?

盈利能力和门店数量都与老乡鸡和乡村基有较大的差距,老娘舅依然选择冲击上市,除了受疫情影响急需融资发展外,通过上市满足投资者的诉求,或许也是一大原因。

老娘舅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据招股书显示,创始人杨国民是老娘舅的控股股东,与其儿子杨峻珲共同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者共同直接持有老娘舅48.54%的股份,并间接持股4.55%股份,合计53.09%。

对于家族企业,投资者在投资时大都心存顾虑,老娘舅也不例外。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老娘舅共进行过五次融资,金额虽然并未披露,但根据市面上的信息,其融资金额大都不高。

招股书披露,2020年9月和11月,老娘舅先后通过两次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共募资2亿元。为了获得融资,杨国民甚至与各投资方签署了对赌协议,协议规定,如果不能在2022年年底递交上市材料或者在2025年之前完成IPO上市,杨国民有义务回购投资者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老娘舅虽然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相对不高,但其股东却大都来头不小,其第三大股东蒋建琪是香飘飘的董事长,第五大股东是劲霸男装,甚至连近几年备受关注的宗馥莉,也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成为了老娘舅的股东之一。

不过从对赌协议来看,知名股东虽然投资了老娘舅,但对于老娘舅的前景或持怀疑态度,对此也不难理解。

中式快餐区域化的成功经验,要想在全国内复刻并不容易。且在长三角大本营,老乡鸡也并没有成为绝对的龙头,依然面临着真功夫、老乡鸡、永和大王等中式快餐品牌的竞争压力。

要想打破桎梏,老娘舅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章:

AI财经社:《老娘舅上市的股东名单里,香飘飘创始人和宗馥莉外,还有神秘00后》

快消:《创立22年,蒋建琪和宗馥莉投资的企业要上市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