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庸武学江湖疑问:为什么时代越往后高手越少?

2022/7/12 22:39:00

  1

  经常看金庸武侠小说/电视剧的朋友,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时代越往后高手越少?

  

金庸武学江湖疑问:为什么时代越往后高手越少?


  有一个重要原因——垄断!

  在《天龙八部》时期,金庸江湖武学进入最鼎盛、最多元时期。北乔峰、南慕容名震江湖,域外鸠摩智满身技能大杀四方,虚竹融汇多种绝技武功到了“随心所欲”境界,段誉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丁春秋的恶毒功夫让人不寒而栗。

  在这个时期,逍遥派代表的道家、扫地僧代表的佛家、慕容氏代表的儒家,释道儒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好不精彩。在这个时期,江湖有无数种可能,个体有无数种机会。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诸子百家”时代,普通门派、普通人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在这个时期,除了个别企业个别人(天山童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搞“二选一”以外,大部分的巨头型机构包容性很强,比如恶贯满盈的段延庆接纳了另外三个恶人,比如少林寺教导契丹遗孤乔峰学武功,比如琅嬛玉洞打破男女之见让王语嫣也看武林秘籍。

  这个时代的武学,好比唐朝的诗歌,随便挑出来一些二线选手,放在其他时代也可以碾压一线高手。比如玄慈、段延庆、游坦之等,如果去了《鹿鼎记》《碧血剑》所处的明清时期,就是绝顶高手。

  2

  进入《射雕英雄传》时期,情况出现了变化,寡头开始出现。华山论剑过后,武学江湖分为了五座山头,分别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江湖上几乎所有的顶级武学资源都被这五家垄断,几乎所有的武学高手,都在这五家的势力范围内。

  处在二线三线的高手,比如裘千仞、瑛姑、柯镇恶等,也被五大山头收购/依附于五大山头,五大山头经营越来越集中,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经过申报。

  《射雕英雄传》结束后是《射雕侠侣》时期,江湖经营进一步集中,五大山头隐隐有向郭靖家族集中的迹象。到了第三次华山论剑时期,选出来的五大高手分别是郭靖、杨过、一灯、黄药师、周伯通,这几人要么是郭靖的亲人,要么是郭靖的铁杆盟友,要么是郭靖结拜兄弟,总之都是一家人。

  到了《神雕侠侣》末期,郭靖家族成为了江湖唯一具有支配地位的大家族,顶级的团队规模(抵抗蒙古侵略)、顶级的江湖影响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顶级的武学资源(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等)全部汇聚于此。这个时期,丐帮帮主是郭靖家的女婿,郭靖家族还和耶律家族进行了联姻。

  至此,郭靖家族形成了绝对的武学垄断。以《九阴真经》为例,修习者只有郭靖、周伯通、洪七公、黄蓉,杨过、小龙女等寥寥数人。请注意,这些人基本就是一家人,顶级资源左手倒到右手,从不外流。

  大家族、大巨头一家独大的过程,也是江湖武学开始衰落的过程。顶级的学习资料和教学资源被这些大家族垄断,长期下去马太效应就会越来越凸显,高手和低手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第三次华山论剑过后,绝顶高手杨过长啸一声,几十个普通武人就吓得丢盔弃甲、落荒而逃,这就是垄断的危害。

  3

  垄断带来的另一大“危害”就是底层内卷,不少人放弃了遥遥无期的武学进阶之路,荒废了武学修习,进入另一个领域。

  进入《鹿鼎记》《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时期,也就是清朝时期,江湖武人既接触不到降龙十八掌,又学不到九阳神功,眼看进展无望,还学个毛线的武功?因此,很多人选择了另外一条人生道路--挤破脑袋考公务员,进事业编制!

  张召重是武当派的大高手,绰号火手判官,后来投身朝廷,成为了一名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海兰弼是辽东黑龙门的掌门人,官居骁骑营佐领,曾协助福康安压阵天下掌门人大会;白振是嵩阳派的一位前辈高手,后加入朝廷,成为皇帝的贴身侍卫;周铁鹪是鹰爪雁行门的掌门人,后被福康安招揽,加入朝廷。

  厉害的人都想吃皇粮国饭,而且就算武功高强也要为吃皇粮国饭的人服务(施琅这样的大高手,也要巴结韦小宝),那么还有谁有心思搞武学研发呢?还有谁有心思认真习武呢?

  金庸武学进入清末,武学加速退化,源出于此。

  4

  值得一提的是,垄断不仅对行业有害,长期也害了巨头自己,尤其是巨头的二代们。

  郭靖家族的郭襄,是一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二代,拥有金庸江湖中最丰厚的武学资源,轻易就学习了打狗棒法、全真剑法、落英剑法、玉女剑法、一阳指、空明拳、泥鳅功等一堆绝顶武功。然而,拥有无限资源的郭襄,根本不愿意认真学武,只学了一些花架子,遇到高手分分钟钟被打回原形,无法像父辈们一般发挥出这些功法的威力。

  

金庸武学江湖疑问:为什么时代越往后高手越少?


  曾几何时,科技互联网行业也是如此,顶级的资源被一小部分人圈定,一小部分人拥有了制定行业规则的权利。什么泰山会、江南会、湖畔大学等等圈层逐一建立,精英越来越集中,顶尖商业资源汇聚于此,平民和草根的上升通道越来越狭窄。拥有支配地位的巨头,开始不思进取,躺着赚钱,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差,组织越来越臃肿。当美国对咱们卡脖子的时候,巨头才反应过来,需要搞自己的芯片和操作系统。

  现在我们要反垄断,就是要破除资源要素过分集中的现状,尽可能地分配给普通大众,让更广大的个体和机构能够接触到市场机会,进而获得发展机会。

  同样对于巨头来说,如果能有一大批新锐公司在后面追赶,也必将激发了它们自身的创新活力,倒逼它们不断进化以适应市场变化。

  这就是反垄断的意义。

  5

  回到科技行业近期的反垄断新闻。

  2022年7月10日,阿里腾讯等因违反《反垄断法》遭处罚,处罚金额不大但引发的关注却很大。

  

金庸武学江湖疑问:为什么时代越往后高手越少?


  《环球时报·英文版》的一位记者找我,问我怎么看待。以前这些事情很敏感不好谈,现在靴子落地了反而可以大大方方来谈了,我的观点有四。

  ①反垄断正在进行“回头看”,历史旧账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员变动而忽略,该算就要算。以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为例,是7年前的案子,现在依然进入反垄断处罚名单。

  ②反垄断“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进入常态化,以后类似的处罚还会通报出来。

  ③历史无数次证明,资源要素过分集中,既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不利于国家发展。最终的后果是寡头当道,下层陷入无休止的内卷,市场一潭死水。

  ④反垄断的处罚不是目的,深远的意义在于激活广大市场主体积极性、畅通广大市场主体上升通道,让更广大的个体共享时代发展红利。同时,激发大公司、大组长的创新力,倒逼他们进行技术创新和模式变革,适合时代变化。

  总之,我们现在反垄断,就是要破除郭靖家族式的垄断,让江湖上更多的小门派、小虾米出头,给时代更多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