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摇摆的马斯克

2022/7/11 7:41:00

 

/孟永辉

 

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马斯克将要做什么,正如你永远都不知道马斯克究竟会不会收购推特一样。就在人们以为马斯克收购推特将要划上句号的时候,一则消息再度引发了人们的关注:7 8 日,马斯克方面宣布,他将终止 440 亿美元收购推特的计划,理由是推特严重违反了协议中的多项条款。受到这一消息影响,推特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8%

 

有人认为,马斯克拒绝收购推特是为了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及时止损,回血;也有人认为,马斯克的这一做法是在极限施压,为了赢得更好的谈判筹码。无论如何,马斯克在收购推特这件事情上已经生出了许多变数。曾经,人们寄希望于马斯克,希望他可以对推特进行一番改造,能够让推特向Facebook那样彻底改变自己。现在,人们的这种希望似乎有了落空的风险。

 

事实上,如果我们把马斯克收购推特放置于他所构建的商业帝国里,抑或是将马斯克收购推特放置于全球的经济系统里,我们或许就能够理解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上的这样一种摇摆不定是完全有必要的。毕竟收购推特并不是一笔小的投资,如果仅仅只是靠着拍脑袋来行事,那么,他就不是马斯克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马斯克的摇摆不定?又是什么让马斯克收购推特一波三折呢?

 

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全球的经济形势一直都是不容乐观的。纵然是对于特斯拉这样的公司来讲,也受到了很多的影响。前段时间,我们就已经看到过特斯拉裁员的消息。这说明,纵然是特斯拉这样的明星公司,依然无法摆脱全球经济形势走向低迷的影响,如果不能正确应对,特斯拉依然会遭遇到经营的困局。

 

对于收购推特来讲,更像是一种投资。更为确切地说,是一种扩张型的投资。尽管马斯克对推特进行改造之后,可能会让推特有所改观,甚至让推特可以成为新的盈利点。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收购推特并不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另外,纵然是马斯克对推特进行了改造,但是,改造之后,推特究竟可以给他带来多少的增长空间依然是无法确定的。

 

当这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开始出现,马斯克收购推特,便平添了诸多的变数。对于马斯克来讲,如何通过内缩型的战略来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并保证自身的主营业务不受影响,才是最为关键的地方。于是,我们看到的是,马斯克在收购推特问题上的摇摆不定。

 

改造推特并不容易

 

提及推特,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另外一个社交平台——Facebook。我们都知道,现在的Facebook早已改名Meta,并且全面发力元宇宙。很多人认为,扎克伯格之所以会全面拥抱元宇宙是因为他看到了元宇宙本身所带来的巨大的发展潜能。然而,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在很多情况下,笔者更多地认为,扎克伯格之所以会如此决绝,如此慌不择路地拥抱元宇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Facebook本身业已出现了诸多的问题。换句话说,Facebook需要一场深度而又全面的改造。

 

不得不说,Facebook在全面发力元宇宙之后,的确获得了快速的增长,并且在资本市场上重新受到的追捧,挽救了它在资本市场上一度低迷的估价。然而,后来,Meta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告诉我们,所谓的拥抱元宇宙并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立竿见影的,它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断投资的过程。如果仅仅只是想要借助拥抱元宇宙来挽救资本市场的颓势,如意算盘很可能会落空。因此,当人们对于Facebook全面发力元宇宙失去兴趣,资本市场开始修正自身对于Facebook的看法,于是,我们又看到了Facebook股价的下跌。

 

Facebook的遭遇告诉我们,对于传统社交平台的改造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一蹴而就的过程。它需要的是长期的,持续的投入,才可以完成。纵然马斯克在改造推特方面有很多的方式和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的落地和付诸实施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马斯克对于推特的改造,像扎克伯格对于Facebook的改造那样不见起色,那么,等到资本市场对于马斯克失去耐心,一切都将重头开始。

 

因此,对于马斯克来讲,改造推特并非易事。如果无法找到一条改造推特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无法为推特找到Facebook模式之外的「第二条道路」,那么,收购推特看似是一笔好买卖,但是,到最后,推特很有可能会变成「烫手山芋」。

 

马斯克的商业帝国并不完美

 

提及马斯克,我们很多人会想到的是特斯拉。事实上,除了特斯拉之外,马斯克还有很多的商业版图。这些庞大的商业版图,成就了马斯克,让他成为了世界首富。但是,在马斯克庞大的商业版图之下,依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马斯克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失利;比如,马斯克在脑机接口上的被质疑;等等。

 

这些现象告诉我们,马斯克所构建起来的强大的商业帝国,并不是完美的,他所治下的诸多的商业版块也不全是盈利的。这些原本并不完美的商业版图,如果遭遇上文所提到的全球低迷的经济形势,纵然是对于马斯克来讲,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果马斯克无法能够很好地处理自身的商业版图与外部经济形势之间的关系,那么,势必影响到马斯克对于自身商业帝国的构建进程。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收购推特,势必会受到影响。

 

当马斯克的商业帝国并不完美,特别是当马斯克的商业闭环无法构建完成的时候,如何将现有的商业版图拼凑得更加完整,更加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或许,才是马斯克真正需要去完成的。当这种迹象开始不断地出现,我们就看到了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上的摇摆不定。

 

然而,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如果马斯克能够完成对于推特的收购,不得不说可以极大地丰富自身的商业版图,极大地提升个人的身价。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是在对推特进行成功改造的大背景下才能实现的。如果无法对推特进行成功改造,那么,所谓的收购推特,或许依然是一个「鸡肋」。

 

传统社交需要一场彻头彻尾的改变

 

一直以来,社交领域都是人们心驰神往的创业热土。诸多社交巨头的产生和出现,告诉我们,社交领域的确是一座巨大的金矿。这是我们看到的在互联网时代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投身到社交领域的创业过程当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无论是在PC时代,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始终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是头部的科技巨头,抑或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几乎都将社交看成是一个实现自身目标的方式和方法。

 

然而,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传统的社交,特别是建构于互联网技术之下的社交需要一场深度而又全面的变革。这样一种变革,并不仅仅只是局限在内容上,而且还体现在技术上,以及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上。我们看到的Facebook的转型,正是这样一种发展迹象的直接体现。

 

对于马斯克收购推特来讲,选择在这样一个社交领域面临深度变革的时刻发起,的确是非常适合的。然而,如果仅仅只是掌握了时机,而没有找到一条真正实现社交领域深度变革的方式和方法,那么,仅仅只能说马斯克把握了「天时」,而缺少了「地利」、「人和」。

 

透过马斯克的摇摆不定,我们同样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他对于社交领域正在面临着的这样一场彻头彻尾的改革的敏锐的感知。如果社交领域的发展尚未进入到死胡同,尚未进入到不得不改变的地步,那么,马斯克也不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收购推特,更不会在如何让推特实现根本性改变上一筹莫展。于是,我们看到了马斯克在收购推特问题上的摇摆不定,踌躅不前。

 

结语

 

马斯克的摇摆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很深的内在逻辑的。只有真正认清了造就马斯克摇摆的内在原因,我们才能对马斯克收购推特有一个相对较为明晰且全面的认知。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明白所谓的收购推特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的工程。当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上开始摇摆,或许,真的告诉我们,所谓的社交,并不是一个想做就可以做成的事情。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