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的倔强

2022/7/10 7:07:00

 

/孟永辉

 

对于华为这样一家公司而言,你无时无刻不再感受着它的倔强。无论是在芯片限供的大问题上,还是在处置与陈春花教授关系的问题上,都是如此。近日,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在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尽管只有寥寥数语,但是,我们依然感受到华为方面透露出来的某种倔强与不甘。的确,通过不断地演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之间的事情来博取眼球和关注,多少是有些让人不齿的。然而,正是这样一种略显下作的做法,却正在我们的商业世界里轮番上演着。华为的此番表态,无疑扯下了那些以流量为终极追求的所谓自媒体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对于这一事件,不同的人,总是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笔者认为,透过这样一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华为对于自身羽毛的爱惜以及华为对于事实真相的一种近乎偏执的追求。因此,站在华为的角度来看待这样一件事情,并且窥探到华为在处理自身品牌形象问题上的做法,我们或许能够得出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倔强一:华为的硬气

 

对于华为来讲,它一直都在极力维持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如果一定要找到华为给我们留下的最深的品牌形象的话,硬气,无疑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无论是在芯片问题上被美国打压的情况下,抑或是现在在处理无良书商营销的问题上,几乎都是如此。透过华为的硬气,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华为的做事风格是正气的,向上的。

 

或许,正是由于华为这样一种正气而向上的行事风格,所以,才有了倔强的底气,所以,才有了撇清一切外界干扰做好自己的事的信心。同样地,在处理自身与陈春花教授的问题上,我们同样看到了华为方面的硬气。一句「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更多地折射出来的是,华为铿锵有力的硬气。

 

有了这样一份硬气,华为才会抵挡住来自外界的这样那样的压力,不断地冲破艰难险阻,勇敢向前。有了这样一份硬气,华为才能荡涤掉来自外界的污泥浊水,不断地「出淤泥而不染」。有了这样一份硬气,华为才不会被外界的污染伤害,化危为机。

 

倔强二:华为的底气

 

一直以来,陈春花教授都被誉为管理学界的佼佼者。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陈春花教授不仅对于管理学的理论有自身的理解,而且她还真正将自身对于管理的理解应用到了实践的过程当中。可以说,陈春花教授是国内管理学界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代表。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才看到了诸多的不良自媒体在对陈春花教授进行宣传的时候,总是会夸大其词,总是会无中生有。而对于那些靠书商来讲,同样如此。然而,正是对于这样一位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的教授,华为方面给出的是「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的论断。之所以会有这样一种论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华为有着强大的底气。

 

华为之所以会如此有底气,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华为本身有着一套自我的,行之有效的行事风格,正是有了这样一套行事风格,华为可以抵挡出来自外界的一切压力。同样地,华为之所以会如此有底气,我们还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华为在底气的背面所透露出来的底线。一旦有了底线,它便可以在突破底线的情况下,奋起反击。

 

倔强三:华为的灵气

 

透过华为处理与陈春花教授之间关系上的做法,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其在处理公共关系上有着自身独特的灵气。短短一段在华为内部论坛上的声明,便可以引发如此大的影响力。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其在处理危机公关上的灵动的一面。

 

华为正是有了处理公共关系上的这样一种灵动的做大,所以,它才有了应对万千非议与误解的倔强之举。这不得不说是另一个处理公共关系的样板之作。透过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华为在公关上的领先和过人之处。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华为能够表现出与其他公司的与众不同。

 

我们都知道,当互联网时代来临,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在处理公关的问题上,多半是外向型的。即,通过邀请媒体来报道自身,进而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这一点,在互联网企业身上表现得较为明显。然而,透过华为,我们看到的是,华为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内向型的公关行事风格。

 

这样一种内向型的公关行事风格可以确保自身的公共形象不走调,不变味,不做无用功。这一点,并不仅仅只是在华为身上有效。我们在特斯拉、苹果等国外公司的身上同样可以看出一丝端倪。不得不说,这样一种不走寻常路的行事风格,表现出来的是华为在处理自身品牌形象问题上的某种灵活与机动。

 

倔强四:华为的正气

 

唯有一身正气,才能抵挡住来自外界的一切污泥浊水。透过华为与陈春花教授的事件,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华为方面的一身正气。何为正气?笔者认为,所谓的正气,便是对于事情本来真相的坚守。有,既是有,没有,既是没有。不伪装,不搪塞,不回避,这便是华为的倔强背后给我们展现出来的正气。

 

据悉,陈春花教授曾于20171月发表文章《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描述了2016年岁末,她与姚洋教授、田涛教授、孟平教授、曹轶教授,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见面交流的情景。其中提到,“任先生竟亲自开车带我们过去,我和姚老师都说,这该是史上最贵的‘司机’”。

 

但多年来,文章中的大量细节,被各类自媒体不断演绎、夸大, 陈春花教授被描述为“华为军师”、“华为海军司令”,陈春花教授提到的见面交流,也被演绎为“任正非不顾华为高管的反对,坚持自己驾车接北大女教授陈春花”、“任正非口中做对的事就是请北大女教授陈春花指点迷津”。

 

很显然,外界的这些演绎出来的文章是与事实不符的,是假的,是不存在的。面对这些并不存在的所谓的「真相」,我们看到的是,华为方面表现出来了强大的正气,明确地向外界表明,此乃子虚乌有,蓄意捏造。

 

正是有这样的正气之举,所以,才可以驱散外界铺天盖地的,看似合理且正常的虚假的谎言。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这样的正气,如果没有这样的直面问题的勇气,华为方面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表现出如此多倔强的。

 

结论

 

对于华为来讲,它是有着非常鲜明的个人特质的存在。无论是在对待大事上,还是对待小事上,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透过华为在处理其与陈春化教授的问题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其倔强的一面。然而,透过这种倔强,我们看到的是,华为方面表现出来的硬气、底气、灵气与正气。正是有了这四种「气」,华为才能不惧外来的挑战,走得更加长远。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