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相亲角治不好1.9亿中老年人的孤独

2022/7/8 11:50:00

“不是我的菜,我就这么坦率”刘大妈在《缘来不晚》相亲节目上的直言不讳,一度在短视频平台上火出了圈。

在节目上线后不久,年轻人看中老年人相亲节目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观众在评论区直呼“够犀利”、“这种直白怎么看得让人觉得可爱”等等。

对于此类的中老年人相亲节目,可以说大部分观众主要是有事没事看个乐呵。

但在看不见的言语犀利、直白,甚至是“精挑细选”的背后,展现的更多是独居中老年人的孤独,以及自我意识的觉醒,为自己而活。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社会进程不可逆转,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0%。

根据相关媒体的调查报告,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无配偶的达35%,有再婚意愿的达37.6%,付诸行动的只有6.9%。如果将群体涵盖范围扩展到老年人群+中年人群,背后将是超过1亿的中老年单身群体。

老年人口基数膨胀的同时,“黄昏散”的白发伉俪日益增多。2020 年上海静安区法院发布涉老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涉老离婚案件当事人年龄在60-70 周岁,多为退休不久的老人,而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

在相亲过程中,与年轻人相亲不同的是,相比金钱、高要求、时尚,他们更愿意直接表明目的,只为了能够寻求到一个健康、踏实的黄昏伴侣。

一、1亿中老年人的夕阳恋

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在中老年人相亲群体中,许多深陷婚姻囹圄的老一辈人在完成传统观念所赋予的对下一代的教养义务后,都敢于离婚以寻求新的人生维度。

在当下,中老年人相亲已经遍布各地,无处不在。

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每周二和周六,这儿聚集着百多位中老年人。

这里是北京老年人的相亲角,大爷大妈们为自个儿找对象的相亲角。距离天安门不远的长安街,向东走10分钟,穿过外面熙熙攘攘的游客,就能来到这个不大出名的地方。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而早在2018年,老年的相亲会场面的火爆程度就已经堪比春运。

一到周日,重庆市渝中区洪崖洞的“相亲角”仿佛成了周末“派对”。而洪崖洞的这处“相亲角”,是重庆最大的露天相亲市场之一。

据了解,虽然是“相亲角”,其实更多人觉得这里是一个单身中老年人士的社交平台,就和年轻人爱开“派对”一样,周末到这里聚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相亲反而成了“顺便的事情”。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但在中老年人相亲途径中,绝不止相亲角这一个,电视相亲节目早已下沉到中老年市场。

在老年人巨大的相亲需求之下,今年来大量的相亲平台、相亲节目开始入人眼帘,其中《缘来不晚》节目最火的一期的全网点击量有1000多万,节目组的官方抖音号每条短视频点赞数大多过万,有的点赞数甚至超过10万。

在相亲节目中的阿姨,她们坦率、直接,碰到不合理的需求马上怼回去,毫不委屈自己。

有趣的是,有的阿姨碰到对方嫌弃自己岁数大时,便会说“老牛想吃嫩草,哪来些嫩草给你?”,不合心意的时候,阿姨也不拐弯抹角“哎呀,还伺候他,你摊巴啊,伺候你啊,你找保姆去吧”。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诚然,这与年轻人谈情说爱时常见的迂回和试探不同,节目中的老人展示出直来直往的率性和不拐弯抹角的务实,让人直呼这才是相亲节目的天花板。

或许他们的话有太多的直白、不合理让人看上去觉得无法理解,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时代。

他们起起落落,遭遇过下岗、婚姻不幸、疾病,为了孩子和家人活着,直到死亡和孤独逼近,而当下的他们只想换一种活法,只考虑自己。

二、谁为老年人的孤独买单?

不过,事实上我国老年人再婚的情况并不算乐观。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无配偶的达35%,其中有再婚意愿的达37.6%,真正再婚的只有6.9%;其中70%-80%再婚老年人以离婚而告终。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丧偶老人有再婚愿望,其中进行婚姻登记的不足一成,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隐婚”即不登记结婚,却像夫妻一样生活。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再婚情况并不乐观的原因是老年人相亲到结婚有着诸多的困难。

首先,老年人的个体特征(如年龄、受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健康状况、户籍等)、婚姻观念、家庭代际关系、经济状况、社会关系网络等都会影响老年人对再婚的态度和决策。

其次,有研究表明,老年人再婚比例不高主要来自子女的反对,且对老年男性再婚的影响更大。子女反对的原因包括:一是不能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的生活选择,二是出于对家庭财产分配的担忧,三是不希望承担继父母的老年赡养责任。

而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50%的老年人认为再婚的阻力来自传统观念的束缚,此外还有子女反对、财产分割等许多实际问题。

很显然,由于中国家庭具有“去个人化”特征,当遭遇子女干涉甚至反对时,多数老年人会选择妥协和放弃。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但如果回过头来看,老年人相亲实际上也是有迹可循。

2021年重阳节,一条 #你知道独居老人的生活有多难# 的热搜引发了1731.9w阅读,3907次讨论。

独居的中老年人,最害怕孤独,以及在急难的时候没有人在身边。

从日常琐碎上说,安个灯泡换个窗帘,这样的小事情都需要找人帮忙。严重一些就是老人的急性病来势很猛,如果家中无人的时候犯病,那是非常危险的。

在中国,老年人每年跌倒2500万次,60%的老年人意外跌倒发生在家中。

根据《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显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20.7%,跌倒是≥65岁人群因伤害致死的第一位原因。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在Z世代经济的当下,围绕年轻人提供的新鲜服务层出不穷。而老人们尤其是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反而很少得到关注。

但生活的困难之外,老人们陪伴感的缺失,才可能是更加需要去关注和解决的。

在老年人相亲节目采访中,大爷直白说道“无聊的时候会向着鱼缸嘀咕几声,要不一天一句话在屋里都没有”。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此外,在近年来,独居老人发病不能动弹、猝死家中等新闻屡屡发生。全国老龄办披露,2020年空巢老人达到1.18亿,预计至2030年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

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孤独的老年人选择相亲,寻找黄昏伴侣。在谁会为老年人的孤独买单的问题上,很显然是他们自己。

5000万中老年人脱离广场舞,奔赴相亲节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