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效仿增收燃油费,沃尔玛陷入降本怪圈

2022/7/8 9:34:00

供应商被迫承压

油价上涨,利润摊薄,沃尔玛日益感受到运营成本的压力。博弈之下,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先存活后竞争逐渐成为共识。

沃尔玛近日向供应商提供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为应对燃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沃尔玛将对供应商增收两项费用,其中一项是将其商品运输至公司仓库的提货费,该费用根据货物成本计算;另一项是基于每日价格变化的燃油附加费。新规将于8月1日生效

实际上,这一转变是沃尔玛适应过去几年运输业的重大转型的结果,其成为通过上调费用抵消成本上升的又一案例。正如沃尔玛在备忘录中所说,该计划“使我们和供应商分摊成本责任,保障实现对客户的日常低价承诺”。

但部分卖家对此调整表示不满,他们指出,沃尔玛没有明确预期的费用,也没有给更多时间来核算增加的费用。许多卖家此前已与沃尔玛签订了未来一年的产品订单协议,现在的境况变得十分被动。

对此,沃尔玛的一位发言人称,沃尔玛已在部署计划,很快会让各个供应商了解更多具体收费细节。增收附加费已是板上钉钉。

利润缩水,成本亟待抵消

沃尔玛这一举动并不意外。上个月,沃尔玛下调了今年利润预期,原因是劳动力和燃料成本上升,特别是燃料成本比预期高出1.6亿美元

沃尔玛美国CEO John Furner指出,该公司需要转嫁更高的燃料或运输成本,以实现“公平定价,并在适当的时候保护利润率”。他还补充道,一些供应商对沃尔玛做出了积极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早期,沃尔玛和塔吉特公司等大型零售商发布报告称,虽然劳动力成本、疫情相关费用上升,但公司的销售额也在大幅增加,利润也随之增加。然而最近,人们恢复了以往的购买模式,而通货膨胀、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仍然很高,导致销售放缓、利润减少。

基于此,在6月的投资者会议上,沃尔玛便计划将这些增加的成本中的一部分转嫁给供应商。高管表示:“需要转嫁的成本,如产品成本、燃料、运输费用,我们将继续通过必要的方式公平定价,并在适当的时候保护利润。”

沃尔玛此举的意料之中还源于其竞争对手的类似举措。今年4月,亚马逊对所有使用其履约服务运输的商品增加了5%的燃料和通货膨胀附加费

亚马逊表示,这是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燃油费和通货膨胀带来成本问题。由于亚马逊的大部分运输依托燃油效率非常低的大型卡车,因此柴油成本极高,运输成本成为影响该公司利润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当地多家协会认为,亚马逊是在变相利用其作为掌舵人的地位,向第三方卖家征收高额且不断增长的费用,包括销售提成、广告费等。沃尔玛也可能遭受此类质疑,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和亚马逊一样,这项附加费不会成为永久性的费用,而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供应链供应商的机制

随着通货膨胀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点,工资的增长速度放慢,一些消费者正在减少购买。如零售业高管们所述,他们的目标只是尽可能保持价格稳定,以获得市场份额。

恶性循环,市场失去消费者

从市场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征收费用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不断上升的成本促使一些公司将价格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以抵消不利影响。

不得不提的是,早在2020年,沃尔玛已有此先例。当年9月,沃尔玛加拿大站宣布,对供应商售出的商品的成本征收1.25%的费用,同时对卖家网上销售的商品征收5%的额外费用。此举是为抵消沃尔玛在加拿大的35亿加元投资。

彼时,产品制造商、食品供应商和包装商品公司都担心,卖家会掀起一波涨价潮。因为费用的上涨全部由供应商承担,而供应商的利润都十分薄弱,提升价格成为不得已的解决办法。

然而,卖家也是如履薄冰。于卖家而言,提升价格才能获取利润,但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是两难的选择:涨价可能导致减少销量、失去份额;不涨,微薄的利润更难保住。

通胀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市场情绪不容乐观,成本只增不减。零售商和供应商应该共同努力跟上不断变化的消费者习惯,做好降本增效的预防措施。压力倒逼之下,或有新转机。

作者:千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