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吹爆”徕卡:整合别人的东西,终究走不长远

2022/7/7 21:36:00

  在金庸小说中,几乎所有的绝顶高手,都有一个特征--身兼多种功夫,张三丰、张无忌、郭靖、杨过、黄药师等都是如此。

  但是不能反过来推论,身兼多种功夫人,就能成为绝顶高手,郭襄就是反例。《倚天屠龙记》初期的郭襄,拥有极其深厚的武学资源库,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南僧(一灯)北侠(郭靖)中顽童(周伯通)这五座山头的武功都能学习,轻易就学习了打狗棒法、全真剑法、落英剑法、玉女剑法、一阳指、空明拳、泥鳅功等一堆绝顶武功。

  按照今天时髦的说法,郭襄就是一台旗舰机型。搭载了九阳神功CPU,配置了跑分35万的丐帮打狗棒法,采用了能够多开应用的空明拳法。在剑法上,郭襄采用了全真剑法+落英剑法+玉女剑法,三剑合一能够带来更好的打击效果。郭襄还跨界合作,构建武功生态,将打狗棒法融入在剑招之中,带来了极致体验。这样的旗舰机型,实际战斗力如何?一句话,中看不中用。

  

小米“吹爆”徕卡:整合别人的东西,终究走不长远


  科技行业的小米手机,就像《倚天屠龙记》中的郭襄一样,搭载了一堆别人的功夫,看起来招式很唬人,真遇到高手分分钟钟被打回原形。

  近日,小米发布了小米12S系列,这依然是一台“万国小米”,最大的看点是首次在手机上实现徕卡影像体验。手机搭载徕卡,噱头十足,小米铺天盖地宣传,动辄光学、色彩引擎、仿生感知、生态引擎各种概念充斥屏幕,让人忍不住惊呼“厉害了,我的小米”!

  冷静过后,我们不禁要反思:一家手机企业,搭载了别人家的徕卡,铺天盖地的宣传自己厉害,不脸红吗?投入这么大的预算和精力,用来搞点自主研发,不是更香吗?

  郭襄在40岁时,终于大彻大悟,在《九阳真经》的基础上进行了自主研发,创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峨眉九阳功”,武功终于跻身绝顶行列,成为一代宗师。并且借此基础开创了峨眉派,成为与少林、武当并列的三大正道门派。现在的小米,是时候学习郭襄来一次大彻大悟,死磕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客观来讲,小米作为头部手机企业,早已度过了早期的艰苦创业时期,有条件对标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进行尖端技术领域突破,这里的尖端技术主要是指操作系统和芯片。全世界排名前几名的手机公司,无一例外都突破其中一项,或者两项都突破了。

  如果小米无法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依然不思进取搭载别人家的各种高新技术且四处炫技,那么小米再过5年、10年、20年后,依然是《倚天屠龙记》初期时的郭襄,而不可能成为一代大师郭襄。届时小米不要说和苹果、三星对比,就是和oppo、vivo对标,也已不够。

  小米要想赢得社会认可,唯有突破核心技术,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真正称之为“国民小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