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2022/7/7 10:47:00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国产手机江湖新的分水岭,眼看要来了!


近日,小米大动作不断,先是官宣与百年相机品牌徕卡的合作,接着又是雷军5年砸1000亿研发的豪言,再然后便是盛大发布搭载徕卡的12S系列,不过小米新品前脚刚发布,后面就传来了越南建厂的消息,引业内外人士无限暇思


同一时期,vivo遭遇了印度的突击检查,他们对vivo的手段,与数月前对待小米的招式如出一辙,不禁要问,为印度创造税收、解决就业、繁荣经济做出切实贡献的国产手机厂牌,屡遭不公正对待,是否成了小米先友商一步“逃离”的诱因?


小米“情定”越南的真相


2022年7月5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小米开始在越南生产智能手机,小米回应称消息属实,不过选择越南仅仅是公司在东南亚的产品布局,并非整个生产链迁往越南,但网友似乎听不进去解释,网络上也充斥着冷嘲热讽的评论,难道国货精品自居的小米也要“跑”了?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在商言商,小米这样做,自然首先是基于商业利益考量。


苹果、三星、耐克、阿迪争相在越南建厂投产,作为著名的“风口飞猪”理论发明者的雷军,显然不能错过这一历史性机遇,2022年Q1,据IDC统计数据显示,越南智能手机市场,小米份额达到22%,仅次于三星(34%),Canalys的数据报告也印证了小米业绩轻松超越了在越南深耕多年的OPPO、Apple和vivo等厂牌,或许并不甘心屈居千年老二,遂有了打造越南据地的动机。


加码产业链的部分转移,对小米而言,可以达到压缩流通成本提高供货效率的目的,小米手机在越南举足轻重的市场位置,是其发力的绝佳立足地,并且,可以由越南市场形成对东南亚的辐射,比如小米已经有所布局的马来西亚和泰国等,这个时候,由生产成本更低的越南工厂向周边国家供货,各项税费与物流成本上也会相应地有优势。


据日经中文网的消息,小米是将生产委托给香港的DBG科技(光弘科技),面积近20万平方米,投资额近8000万美元,除生产智能手机,还将生产数据传输设备和电路基板等各种零部件,如今,越南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正呈旺盛的增长态势,小米也成了该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


也就是说,小米并不是玩票,而是真的想以越南为中心,抓住风口,打造其在东南亚的新业绩增长极!


好处显而易见,那为何要等到现在再下手?


2021年底,印度税务部门对小米和OPPO等中国科技企业进行无征兆搜查;


2022年2月,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对近50款中国企业的App下达禁令,理由是“安全威胁”,随后印度税务部门又对华为在印的多个办公场所进行搜查;


2022年4月,印度指控小米违反外汇管理法,冻结了小米555.1亿卢比资金;


2022年5月底,印度着手审查500多家在印中企的账目上,除中兴和vivo外,小米、OPPO、华为、阿里巴巴等在印设有运营单位的企业皆在审查之列;


2022年7月5日,印度对vivo在印的44家经营地点或相关公司进行突击搜查,并称其涉嫌违反《反洗钱法》


……


小米被特别针对,vivo和OPPO等厂商如今也“夜不能寐”,得随时提防着印度的再一次下手,想来也挺讽刺,鉴于营商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印度市场销量第一的小米也到了明哲保身的时候了。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既不能与印度撕破脸,又不能任人宰割,那不想让华为在美国的遭遇在小米身上重演的雷军,选择曲线“逃离”,转移部分生产链到越南,或为上策。


但,这就够了吗?


冲高小米,难掩焦虑!


小米是TOP级手机公司中,第一个官宣造车的,而新能源汽车从立项到投产交付,要交的学费至少达400亿人民币规模,这钱从哪里来?自然主要得从小米手机、互联网相关、IoT生态等业务赚取的利润来,直白点讲,雷军需要持续为小米汽车输血,同时还要面对手机市场的变数与困境,这对于一个年轻的500强来说,无疑是有颠覆级难度的。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2021年,小米经调整净利润220亿,在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名列前茅,然后,2022年开端,小米却出师不利,Q1营收735.16亿元,同比下降4.57%,营业利润28.40亿元,同比下降53.33%,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值,亏损达5.8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6.81亿元,去年同期为14.54亿元。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Q1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3850万台,而上年同期则高达4940万台,来回间,等于锐降了1000多万台的出货量,跌超22%,虽然小米高层表示,一季度主要是低端芯片缺货叠加疫情黑天鹅消费降级的影响,但似乎较真的米粉并不买账“大环境都一样,为何你卖不过友商?”


数据说话,据Canalys的数据,2022年Q1,中国大陆智能机出货量为7560万台,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13%,小米下滑到到国内第5,上年同期却是国内第3,但荣耀却逆势而上,凭205%的增速和20%的市占率一举拿下国内第一,卖得死贵的苹果都保持了17%的增长率,小米和OV反而都大幅度下滑


其中,小米和vivo在Q1没有重磅新品发布是一个影响因子,OPPO的Find X5系列销量遇冷也是个因素,但归根结底,其余机型的出货远未达这几家的预期。


刚刚过去的618,苹果在中国人的主场凭一己之力秒掉了榜单中所有国产机型的销量之和,考虑到苹果的均价,销售额更是天壤之差,说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不紧张,肯定是假的。

豪掷8000万美金!小米越南建厂背后:雷军曲线“逃离”印度?

制图:DTCHAT,数据来源:京东自营

简单梳理到此,不难发现,汽车项目需要不断输血,主力造血板块手机业务的业绩又是承压之态,加上冲高路上的最大障碍iPhone的存在,小米想突出重围,谈何容易?


于是,我们才能看到,雷军反复不停地强调小米多项自研黑科技,多个场合表达千亿砸研发的决心,包括与徕卡的深度合作,都可以看作是雷军尽最大的努力,想扭转局面,实现手机业务的快速复苏。


于是,我们才看到,开源之外,小米一连串降本增效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生产链转移到越南,网传的小面积优化裁员,减少营销预算等等。


这波开源节流和技术大秀,能否扭转局面?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让时间来见证吧~




参考资料:

小米开始在越南生产手机,回应称并非整个生产链迁往越南——红星资本局

IDC、Canlays调研数据

小米新品发布会等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