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钟薛高引发众怒为哪般?

2022/7/6 16:53:00

酷暑已至,吃雪糕解暑本该是夏天的快乐源泉之一,但今年,这份快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网友们对天价雪糕的频频吐槽,其中,尤以钟薛高处在风口浪尖。

 

几天前,有网友发帖称“室温31度钟薛高放置1小时不化”,75日,一段网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的视频再度引发关注。视频中,该网友将打火机火苗对准雪糕两面烘烤,但并未出现大面积的液体滴落现象,且雪糕表面出现焦黑痕迹,“雪糕能烤成这样?”网友在视频里问到。

 

该网友随后就雪糕无法烤化一直致电钟薛高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常温下3-5分钟融化,“烧不化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听到”。随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此事,并告知相关业务处。”

 

就在市监局介入的第二天,钟薛高发布了声明称,“公司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此外,钟薛高声明中还提到:“我们认为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

 

声明发布1小时后,#钟薛高回应 话题即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和排名第2#有点生气 讨厌溢价雪糕 以及第5#市监局回应钟薛高烧不化 共同霸占了TOP5榜单的3席。

 

热度是有了,但从网友们的评论看得出来他们并不买账。点开该条声明的评论区,点赞靠前的几条评论几乎都是负面声音,有网友说吃过一根,觉得“味道不值那么贵”,还有网友建议,钟薛高应该自己出一个雪糕柜,“别混在平价雪糕里面,LV级别的雪糕连专柜都没有吗?”

 

当下的这波雪糕热潮中,钟薛高明显站在了消费者的对立面,这对其品牌而言并非有利信号。

 

2018年,钟薛高突然杀入雪糕界,定位中国高端雪糕,价格大体在13-20元之间。此外,在某些特殊节点,钟薛高还会推出一些天价限量款。如2018年天猫“双11”推的“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定价66元;还有最近借势“庆余年”推出的“杏余年”雪糕,定价更是高到160元一支。

 

之所以卖这么贵,钟薛高方面的说法是因为其原材料都是进口的高端食材加之近年来生产冰激凌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价格大幅上涨所致。但某乳制品企业冷饮研发负责人也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雪糕成本到达一定水平就很难往上涨了,高价雪糕基本上都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用更好的原料成本肯定会上涨,但是当达到一定的天花板,就不会产生正相关关系。”

 

说到底,钟薛高之所以引发网友们口诛笔伐,原因之一在于其是中式高价雪糕的始作俑者。中国的高端雪糕领域以前一直都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如DQ,哈根达斯等。它们往往出现在高端商场或超市的专柜,主打的也是高消费人群。

 

钟薛高之后,中式高价雪糕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欧睿国际咨询公布过一组数据,2015-2020年间,中国整体冷饮的平均单价上涨了30%打开任何一个小卖部的冰柜,价格10元以上的雪糕比比皆是,越来越多名不副实的天价雪糕,挤走了冰柜里本该属于平价雪糕的位置。

 

此前有乳品行业分析师曾分析过钟薛高的毛利情况,“售价15元左右的钟薛高,其生产成本仅在四五元,毛利可达到70%以上。”利润如此之高,小卖部老板们自然更愿意将本就有限的冰柜空间用于存放单价更高的雪糕。买无可买的情况下,人们只能被动接受雪糕的变相涨价。

 

其次,就钟薛高目前的产品质量品牌文化而言无法服众。其产品推出市场之初就因为虚假宣传两度被处以行政处罚。此外,去年6月中消协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钟薛高榜上有名,监测期内共收集到与钟薛高相关的负面信息达38439条。

 

针对品牌津津乐道的高级食材和口感,有买过的消费者也表示“味道一般,价格虚高”“是智商税吗?”业内人士则进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许多雪糕品牌的升级,更多的是停留在产品的营销理念和品牌包装上。”换言之,企业把更多的钱花在了营销宣传上,通过打造网红品牌来追求商品溢价。

 

就在钟薛高因为质量问题频上热搜之际,此前以高价著称的新茶饮市场则迎来了今年的第二次降价,喜茶宣称再也没有3字开头的饮品了,而奈雪顺势推出了最低价9元一杯的产品。新茶饮的泡沫已经被戳破,下一个会轮到钟薛高们了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