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因股权之争生嫌隙?格力电器拒偿债,盾安环境吃函

2022/7/6 12:03:00

文|雷达财经,作者|李亦辉,编辑|深海

不过,债务问题之外,因格力和紫金矿业两大巨头的激烈角逐,盾安环境9.71%股权归属仍悬而未决。

但等到债权人催款时,格力电器并未依约偿还其应承担的3.3亿元债务,并给出了理由。

对此,深交所关注函发出提问,这3.33亿元关联担保债务,到底该由谁来买单。

其二,监管要求说明格力电器延迟承担担保债务责任的理由是否成立,是否存在违约情况及需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有)。

有资深法律工作者认为,一般来说,紫金矿业与盾安控股的协议,与格力电器对债务兜底责任的履行协议,是相互孤立、执行互不影响的,除非两个合约各有内容对股权和贷款做出安排,一个合约履约是另一个合约执行的前提。

各方角逐9.71%股权

2018年,“盾安系”流动性危机爆发。从当年公布的财报来看,2018年一季度盾安控股资产负债率63.93%,有息负债高达441亿,对子公司担保达83.6亿。

2018年9月,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为盾安控股提供150亿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帮助“盾安系”度过危机。但这150亿元贷款,质押物中就包含了盾安环境29.48%的股权。

2020年,考虑到风险,公司将上述担保额度降至7.5亿元。这次需要清偿的3.33亿元,正是7.5亿的互保协议中的相关债务。

据盾安环境公告披露,盾安控股拟打包出售旗下部分资产,是出于优化债务结构需要,买家紫金投资是紫金矿业子公司。

资产包括金石矿业100%的股权,作价48.97亿元;江南化工2.6亿股股票,作价14.23亿元;盾安环境8907.94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9.71%),作价6.52亿元;如山系部分企业股权或财产份额,作价7.1亿元。

“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通过公开途径知悉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盾安控股、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进行沟通,并及时发函告知盾安控股、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不同意前次协议转让并要求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并在进一步沟通后明确提出拟受让公司9.71%股份。”5月11日的公告中,格力电器如此措辞。

格力为何钟情盾安环境?

据悉,盾安环境的全资子公司盾安汽车热管理公司自2017年成立,在新能源车用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单向阀、热力膨胀阀等产品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已与比亚迪、吉利、长安、上汽、一汽等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有券商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格力多元化拓展的方向之一,公司此前通过收购银隆新能源进入新能源车电池领域,而控股盾安环境有助于格力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今年1月27日,同为主营制冷空调元器件、格力电器供应商的三花智控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其他友商计划进入新能源车赛道所释放出的信号,再次证明了公司十几年前布局新能源车领域的超前的战略眼光,以及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是一个既长又宽的赛道。

“然而,现在计划布局新能源车赛道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时机,我司已具备客户、规模、技术、全球化布局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并且将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影响力。”三花智控表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