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辛巴直播两小时狂收17.5万份简历,招聘将成快手新蓝海?

2022/7/4 21:59: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位列直播带货界“四大天王”之一的辛巴,又整新活了。

6月29日,“快手一哥”辛巴开启带岗直播。据悉,当天直播有五家企业参与,共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长达两小时左右的直播共收到约17.5万份简历。

雷达财经注意到,这场直播的策划者之一正是快手旗下推出主打蓝领直播的快招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快招工月活规模便突破一亿。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仍以线下渠道为主,快手有别于市面上主打白领招聘的招聘平台,主要针对的是面向蓝领的直播招聘空白,且快手大量来自下沉市场的用户与蓝领招聘面向的用户存在重叠,快手在蓝领招聘领域,存在一定优势。但未来若想要进军白领招聘领域,快手还需要在招聘流程、安全审核等多方面发力。

辛巴带岗直播,一晚狂收17.5万份简历

即将在快手实现单平台粉丝破亿壮举的辛巴,近日在快手的一场直播中带起了岗。据辛巴在自己账号发布的预热视频中透露,自己原本计划调养身体一直休息到8月,但对接到这个计划后,辛巴认为非常有意义,“我觉得这件事值得辛有志(辛巴)为他单独开一场直播”。

6月29日晚上8点,辛巴的这场带岗直播正式拉开了帷幕,奇瑞汽车、沃尔沃、歌尔股份、名硕电脑和立讯集团作为招聘方如约出现在辛巴的直播间,此前预告的另外一家公司可成科技缺席。当天,五家公司通过辛巴的这场直播共提供了10万+个工作岗位。

带岗直播的过程中,辛巴向直播间的观众介绍招工的详情,如工作内容、岗位需求、薪资待遇、福利保障等,辛巴直播间的背景也在不断循环播放着招工企业的工厂环境视频。据统计,这场时常约两个小时的直播共收到17.5万份简历。

不过,雷达财经注意到,这些公司向应聘者提供的多为工作要求相对宽松的岗位,如车间操作员、物流员工等,在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没有十分严苛的规定,薪资大多在5000元至7000元区间。此外,这场招聘直播的流程也十分简单,应聘者只需留下联系方式,即可一键投递。

之所以帮助这部分人群找工作,辛巴表示是因为这些人值得被重视。与此同时,辛巴还认为,当前的行情并非没有工作岗位,而是人才的需求与供给出现了脱节,“比如小时工一小时赚几十块钱,但有人招工时却以9块钱1小时招人”。辛巴认为,正是这种不合理的低价导致供需脱节,而直播带岗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据辛巴透露,这场带岗直播是公益性质,这意味着辛巴并不会从这场直播中获得任何收益。

雷达财经注意到,这并非辛巴首次接触招聘领域。天眼查显示,今年2月,一家名为广州辛语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含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管理、日用百货销售、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职业中介活动等,而这家公司的幕后大股东正是辛巴背后的广东辛选控股有限公司,广东辛选持有广州辛语90%的股份。

此番跨界带岗直播后,辛巴此后是否将带货、中介两手抓?“我不想抢中介的饭碗,招工直播只做一次,并且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用。只是想凭借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重视招工行情”,辛巴在直播中如是答道。辛巴还向媒体表示,除了带货、带岗,未来可能还会有很多有价值的尝试。

快手瞄准蓝领招聘

目前,抖音通过打造刘畊宏、东方甄选等主播在健身、农业等领域先下一城,面对强劲的对手,快手虽然与刘畊宏的好兄弟周杰伦有着独家合作,还在6月25日亮出大哥成龙的全球首场直播,但快手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已在健身、农产品直播上稍慢一步的快手,试图在招聘赛道上弯道超车。

事实上,辛巴此番大举为直播带岗造势,一定程度上也彰显出快手在招聘行业的“野心”。快手在招聘领域的发力最早可以追溯至今年的1月,彼时快手正式推出快招工项目,定位蓝领招聘,用户可以直接在直播间通过相关入口一键应聘。

今年5月,快手为了助力复工复产又举办了“快手招工会” 。这场活动快手补贴10亿流量,共开设了600多场直播招聘专场,有100多家用工企业参与其中,向招聘者放出将近20万个岗位。

快手创始人兼CEO程一笑在快手的业绩电话会上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快手旗下的快招工月活规模突破一亿,仅春节期间快招工单日收到的简历数量最高达到了15万份。对于快招工的表现,程一笑表示,“受益于快手用户的强信任关系和高频的真实互动,‘快招工’的入职转化率以及用户留存率行业领先。”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快招工提供两种认证类型,分别为中介/劳务和企业自招,在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审核、认证成功后,相应招聘主体便能创建相关的职位,通过直播收取简历。成为被快招工认证的实体后,将获得快手的更多流量,快手将为招聘直播间和短视频优先匹配用户。

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蓝领群体规模在4亿人以上,其中服务业蓝领约占1.2亿,制造业蓝领约占1亿,建筑业蓝领近8000万,而白领人群规模约2亿,只有蓝领的一半;另据天风证券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蓝领在线招聘市场规模为228亿,并将在未来5年里以每年超40%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285亿。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快手大量来自下沉市场的用户与蓝领招聘面向的用户存在重叠,鉴于市场上对于蓝领的巨大需求,快招工有海量的潜在用户可以挖掘,快手通过快招工可以帮助企业和应聘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为求职者省去一定的搜寻成本。

但该观察人士还指出,快手虽然在招聘主体的认证上设置了一定的门槛,但想要完全杜绝别有用心的“招聘企业”的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好应聘者的权益,快手仍需不断完善自己对于招工企业的审核、监管机制。

此外,快手未来如果想在招聘流程更为繁琐、人才筛选更需慎重的白领招聘领域有所作为,目前快招工的模式仍存在诸多不足,白领招聘不像蓝领招聘可以快速、批量地完成,还需求职双方进行进一步深度的沟通。

除了带岗直播,辛巴还开起了超市

雷达财经注意到,自燕窝事件后,辛巴曾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续宣布回归时辛巴还曾一度表态将退隐,事后他又以醉酒为由进行了否认,但辛巴开启直播的频次确实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辛巴仅开播21场,2021年其直播场次数量再度减少。

辛巴要彻底退居二线了么?6月1日,辛巴的爱徒蛋蛋曾发布一则记录公司内部会议的视频,视频中辛巴表示,自己要出差一个月,投入到另一个战场,会把公司6月的所有业务都交给蛋蛋管理,辛巴还为蛋蛋定下月售27亿的目标。

今年618,辛巴也的确和其他几位头部主播一样“隐身”,全程没有开启直播带货。将大任交给徒弟的辛巴在复盘618时表示,蛋蛋、时大漂亮多场直播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多位新晋主播也实现既定目标的翻倍。此次带岗直播辛巴也表示调整完身体后将回归,辛巴何时退居二线暂未可知,但主播出身的辛巴正努力朝团队领导者的身份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辛巴此前曾表示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超市”。今年5月,辛巴的“辛选超市”在广州白云区正式开业。据了解,这家超市占地面积2000㎡,仅室内装修就花掉3亿,还引入了许多国外的设施设备,超市设有日化区、零食区、生鲜区、食品区、服饰区、海鲜区、水果蔬菜区等区域,货架上的商品也基本覆盖了一般线下超市所涉及的品类。

开业当天,辛巴也同步开启了直播,当天最高吸引了130万人同时在线。据媒体报道,当天直播卖出34万单榴莲,销售额超4300万;3分钟内售出超31万单海南金煌芒,重达1266吨。另有媒体报道,辛选超市开业三天就实现10亿的GMV。

辛巴表示,自己未来的目标是将辛选超市打造成线下的连锁品牌,将超市开到粉丝楼下,力争把辛选超市打造成行业里的领头羊,“当所有人都看不起实体的时候,我就觉得实体有机会”。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前辛巴徒弟蛋蛋的快手ID更改为“蛋蛋2号回归辛选超市”,并发布短视频为即将到来的辛选超市直播专场预热。

不过,辛巴的辛选超市也引来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认为,辛选超市在宣传时宣称“线下200款商品搬到线上售卖,让所有的人足不出户便能在线上感受线下超市的氛围”。辛选超市虽在线下开店,但线上的销售仍是其重要的销售渠道,辛巴打造的超市更多是噱头,本质实际上就是自己直播间的“大型仓库”。

有从业人士表示,辛巴开超市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脱离他多年养成的电商基因。相比传统的线下餐饮店,超市更具备打通线上、线下的优势,超市里的商品既可以被放上货架,也可以被挂在主播直播间的小黄车里,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辛巴无疑拥有诸多经验,但如何在线下服务好更多的消费者,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辛巴及辛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