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破局有哪些关键问题要解决?

2022/7/4 20:29:00

文|笨手蛇

《中国广电才进场,好戏在后头》一文,对中国广电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值得肯定,但是也明显对中国广电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认识不够。写那篇文章的时候,正是中国广电启动5G网络服务喜庆的时候,就算问题困难再多,人家还是努力把生意摊子铺开了,乐观面对未来不确定性,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不是盲目乐观,今天就再作一些分析,聊一聊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制约中国广电发展的突出问题。

首先看一看中国广电内部问题,列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点:

一是组织管理关系上,看似新设立公司,但实际上要面临的旧关系理顺问题多多。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09月25日成立,主要经营范围为有线广播电视传输服务、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维护运行检测安全管理服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互联网信息服务、经营电信业务。2020年,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协议,将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2020年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这看上去和当年为了开展移动通信服务新设立中国移动公司有点类似,看上去是一家新设立的公司。但实际上有本质差异,中国移动当时成立的时候,从老电信那里是抽走了各类优质资源过去的。而中国广电,不但要面临新业务的经验缺乏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理顺原有的复杂内部管理关系。中国广电的成立,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对已长期分散经营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进行调整,中国广电能否借助5G网络服务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达到理顺关系的目标,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这个长期分散经营达数十年之久。关系不理不知道,一理或许又理还乱。能理得顺畅,才能较快形成产业影响力,从而对现有的中国移动网络市场特别是5G市场格局带来变革冲击。

二是亦官亦民的双重身份,严重的行政等级观念。企业改革一项重要的内容便是去行政化,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早期提法叫做政企分开。几十年的改革,有些行业企业的去行政化比较到位,而对于广电系统而言,由于其承担的任务特殊性,虽然有按照市场化规律进行经营管理的要求,但行政化属性一直很强,这除了体现在已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广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股权结构行政化之外,最为明显的就是企业和企业内部各级经营管理人员行政级别化很严重,这方面,虽然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也不同程度存在,但广电系统,则更为突出。行政级别过重的直接问题就是在团队建设和重大人事任命安排上带来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虽然中国广电是新组建的,这方面的问题应该依然突出。

三是移动网络服务经营管理及技术人才短板问题。中国广电开展5G网络服务,相关人才的来源主要有:内部抽调、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挖以及产业链相关行业企业挖人。挖人手段,取决于基本待遇水平和发展空间。在待遇方面,中国广电并没有优势,除了特殊急需的人才可以开出一些特别的政策之外,整体吸引力不够。而发展上也没有体现更大的空间。这就意味着中国广电在5G网络服务过程中会直接受制于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的瓶颈。不管是社招方式,还是校招方式,或者混合用工方式,都需要在人才发展上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

其次看外部问题,主要列两个问题:

一是广电5G网络建设问题,共建共享从更高层面考虑是很有必要,除了减少重复投入提高利用率之外,还能快速解决中国广电短期快速提高网络覆盖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广电而言,共建共享意味着在较长一段间内网络不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有观点认为,共建共享的优点在于,极端情况下,一旦时间证明中国广电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中国移动还是可以快速直接全面接盘的。中国广电最终能不能凭借黄金波段网络依托共建共享的窗口期闯出一条路?

二是一旦中国广电的5G套餐有一定的冲力,其他三家运营商不得不祭出价格战神器,中国广电是否还有能力应对,会不会因此形成负担,甚至造成新的亏损,亏损的承受空间多大,等等。这些问题也可能需要提前评估预判。

此外,终端手机厂商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因此,从上述内外部突出问题来看,似乎不看好中国广电移动网络发展的理由还是很充分的。

这些问题,相信身在局中的广电人,更有体会和触动。意识到这些问题,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广电内部是否上下一心解决问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本来就相对多的中国广电而言才是大计。破局,以及有魄力的破局人,是否都会在这次5G网络服务中涌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