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频发维权遭质疑,零跑汽车内外交困

2022/7/4 17:44:00


6月25日,重庆车展上零跑汽车展台又发生一起维权事件:一位零跑汽车女车主双手举着“零跑新车当天黑屏,维修半个月,换两大部件,承诺退车又反悔”字样的标语出现在零跑汽车展台上。很明显,零跑汽车似乎应对起来早已轻车熟路,就在女车主维权的同时,迅速被工作人员用黑布里三层外三层的遮盖起来,实则行掩耳盗铃之举。


事后,零跑汽车回应媒体称:“经核查,该客户车辆所述问题已解决。零跑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及交付质量,对于这个事情我们正积极与用户沟通解决中,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此官方的回复似乎与网络上的“废话文学”如出一辙,好像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已默认零跑汽车确实存在质量瑕疵问题。


此时此刻,零跑汽车还正面临着港股资本市场上IPO的关键节点,原本今年3月,零跑汽车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号称有望继“蔚小理”之后,成为中国第四家成功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但不管是质量方面频发的维权事件还是维持运营追赶造车势力第一车队需要大笔烧钱,似乎都预示着零跑汽车,想要在造车赛道上“领跑”奔驰而行,难上加难。


一、定位低端意图崛起


从安防跨界而生的零跑汽车,由全球视频安防二把手——大华股份对电动化及智能化汽车的未来趋势看好,跨界进军智能汽车产业,目前已位列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


零跑汽车第一款电动轿跑投产之初,汽车市场并没有为其买单,型号为零跑S01的车型在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为0,第三季度仅交付了509辆,全年也只交付了1000辆左右。


但到了2020年,零跑开始迎来了转折点,即打出定位低端车型的战略布局,发布第二款型号为T03的纯电动微型车,续航里程为403km,并搭载同级竞品鲜少配备的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售价6.89万元起。凭借高性价比,T03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欢迎,2020年其交付量为10266辆。而这一年零跑汽车的总交付量不过才11391辆,T03的占比高达90.1%,S01的交付量仅为1125辆。


2021年,在继续推出新车型的情况下,零跑汽车T03车型的交付量占比仍高达89.5%,全年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上一年增长443.5%。


至此,据相关资料显示,零跑汽车凭借着另辟蹊径以定位低端车型却不算廉价的车配在2022年1-5月交付量达到40735辆,同比增长347%,排在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理想汽车之后,位列造车势力第四。


二、质量堪忧、交付推诿引“众怒”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频发的质量问题都是居高不下的社会关注热点,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共计59次,同比增长31.1%;涉及车辆83万辆,同比增长75.9%,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9.5%。其中从缺陷线索看,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3033例,反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问题占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的52.5%。


同样,零跑汽车也逃不出这个质量漩涡:早在2020年5月,零跑S01上市不久,就有200多位首批车主发布公开信讨伐零跑汽车,这份公开信列出了多项零跑S01存在的问题,诸如电池、OTA功能,甚至是动力系统,也曾因电池、动力等质量问题多次登上“1818黄金眼”节目。


据黑猫投诉网显示,截至6月28日,平台有近400条对于车辆质量瑕疵及不按期交车的投诉,交车拖延时间在4个月至半年不等。更有车主反馈:“在苦等半年后依然没有提到车,但多方了解到,在零跑涨价后下单的订单比提价前车主订单交付更快,有些1-2周就提到了车,不按顺序交付车辆对早期下单车主不公平。”


虽然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零跑汽车对全栈自研的高度重视,并表明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及交付质量,然而,从最初的200多位用户的集体抗议,到此次车展用户的维权所陆续呈现出来的车辆瑕疵问题,毫无疑问都将成为零跑汽车能否提供用户流畅、稳定的智能汽车体验的拦路虎。


三、急于闯关愁现金


据资料显示,零跑汽车已于今年3月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计划融资继续扩产,但此前累计已获得7轮融资,融资金额120.6亿元,而这三年营收总和仅有38.8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约为9.01亿元、11.00亿元和28.46亿元,三年合计累亏超过48亿元;毛利率方面,则分别为-95.7%、-50.6%以及-44.3%,单车对应亏损为86.9万元、13.7万元、6.5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方面,数字更是不堪入目,只有43.38亿元,相比被零跑汽车挤出造车势力前四的“蔚小理”只有其十分之一不到。


由此可见,零跑汽车在疯狂营销及扩产卖车期间,出货量得以改善的前提是牺牲了车辆利润,但如果并不能够在港股市场冲刺IPO闯关成功融资,就算有订单,零跑汽车恐怕也难以支撑按时交付,大大降低消费者信任的同时市场口碑也会随之破坏,零跑汽车也将难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领跑”,安防界龙头大华股份的造车之梦也或将破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