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走在元宇宙前线的美图,能够借助数字藏品咸鱼翻身?

2022/7/4 10:36:00
丨段叔

媒体丨掘金者笔记

为何说美图秀秀走在元宇宙前线?

美图秀秀创始人CEO蔡文胜,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批深度接触虚拟货币圈的企业家之一,早在去年3月,美图秀秀在公开市场交易购买了接近4000万美元虚拟资产,其中包含比特币和以太坊,其董事会认为,这是为进军区块链行业作好准备;同年5月,蔡文胜本人买下了当时的NFT顶流“无聊猿”,花费了56万美元,其紧紧抓住了元宇宙风口,追赶潮流。

因此,美图是名副其实进军区块链和元宇宙的一家互联网企业,今年也跟紧了国内数字藏品赛道,但在虚拟资产行业遭遇重创后,市场低迷,美图的营销效果看起来没有起色,显得力不从心;而当下大环境的互联网红利已经褪去,广告业务难以增长,美图不停地尝试寻找转型方向,似乎也是无可奈何。

如今,美图能借助数字藏品咸鱼翻身吗?



美图发售第二期数字藏品,实际人气低迷


6月23日,美图公司旗下数字收藏品牌“美图宝石”首次对外发售,198枚以“像素记忆”为主题的数字收藏作品,在致敬像素文化诞生50周年的同时,也为广大用户呈现了艺术和未来美学情怀,用户拍照参与共创的互动玩法,展示了该作品独一无二的体验价值。

image.png

美图此次发售数字藏品,目的是让每位用户深刻感知“像素记忆”的美,邀请用户进行拍照作品创作,平台生成个人的专属收藏品,最终形成兼具数字艺术与美学价值的“像素记忆”,通过数字藏品赋予其不可替代性和唯一性。这些看起来确实很高端,实际上呢?

image.png

点进去美图宝石的首页,可以看到实际的活跃数据,虽然粉丝量有19,8万,但获赞与收藏却只有1703,下滑到最后的页面,几乎没有点赞量,美图发售数字藏品过去了一周了,但人气相当低迷,而对于一个曾经月活上亿的平台来说,只有如此的数据表现,显然有些差劲。美图也不可能靠发售数字藏品赚钱,因此这次的数字藏品营销没打在用户的痛点上。


怎么利用数字藏品讲新的故事?


美图“变美”的生意并不好做,作为一家月活超过2亿的互联网企业,2022年,年营收为16亿,市值当前不到40亿,与其他同竞比较,B站年营收194亿,小红书也有数十亿;美图曾经做过手机,也做过美拍,但都转型无果,并且上市以来多年没有盈利,股价反映了美图凄惨的营收情况。


image.png


但美图的月活度仍然是他们最大的优势,美图对于我们而言,虽然不一定会付费VIP,但也是日常会用到的APP之一,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图作为一个工具性产品,有很强的替代性,对于自带美颜效果的手机也好,对于其他竞争平台,比如美颜,轻颜,B6咔叽和Faceu等,用户很容易迁移走注意力,像Faceu激萌,主打可爱的贴纸很受女生喜欢。


image.png


蔡文胜炒币和炒NFT的“副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宏观环境的加息政策紧缩周期,金融市场进入熊市,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难以预测,因此,进军加密行业还要考虑到周期的问题。


而借助国内数字藏品赛道发展,或许有机会进行业务增长突围,凭借美图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配合高端的AI技术,美图可以尝试以个性化设计定制+提供数字藏品铸造功能,让用户创造自己喜欢的拍照作品。


1、提供丰富的拍照功能,让用户进行设计。

2、提供数字藏品铸造功能,让用户上传自己的艺术作品。

3、提供用户变现路径,比如用户建立社区,持有数字藏品则作为门槛条件、举办拍照大赛,榜上者可用赋予出售价值,可以进行拍卖等等


美图不能仅仅把数字藏品作为“礼物赠送”的定位,对于用户而言,这只是一张图片,没有任何赋能,也不能产生价值,既然是做变美的生意,那就要让用户觉得,“变美”也能产生回馈和价值,美图需要花心思设计更多的应用场景


 声明: 掘金者笔记原创作品, 不代表掘金者笔记立场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请谨慎看待. 若文章/素材有侵权, 请联系客服处理.

本文由NFT专业知识分享媒体「掘金者笔记」
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欢迎加入社群,一起探讨学习
添加方式: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号---添加朋友--最下面【企业微信联系人】,输入手机号19924763602,进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国内首家专注NFT数字藏品营销,以深度原创为特色,深度剖析品牌数字藏品玩法的行业媒体。且提供数字藏品全面、专业、深度的知识分享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