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间真实"张朝阳

2022/7/1 20:23:00
“人间有味是清欢”


被许多文学爱好者奉为男神的苏轼,留下很多经典。其中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是当下互联网行业迫切需要的一种心态。

曾经的光环消退,互联网被描绘成“屠龙少年终成恶龙”;曾经的高增长、高利润,如今变成增长低迷,甚至陷入亏损;令人羡慕的大厂生活也被内卷、福报、职场PUA等取代......

经历大风大浪、人间磨难之后,苏轼写下“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一种历经生活仍然向上的热忱,是一种饱经风霜后的旷达。

放眼当下的互联网,大佬们流行退休,也不再抛头露面。但还有一位业界大佬,在经历山峰和低谷之后,仍饱含热情,平淡、乐观、真实地生活,亲力亲为地经营一家公司。

他就是搜狐创始人张朝阳。

 01 

“死磕”物理课的学霸

作为明星企业家,张朝阳曾经引领过许多潮流。他登雪山、跑马拉松、横渡海峡,带着明星在长白山、玉龙雪山、日月潭等地跑步的“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举办10多届。直播的《张朝阳的英语课》也已经播出六年多。

最近半年多,张朝阳热衷的事情是直播门槛很高的物理课。不信你看看,张朝阳6月12日直播讲的“电子屏蔽效应如何影响原子或离子半径的”。

“氦原子核外若只填充一个电子,对应的轨道半径为1/2倍的玻尔半径。若再加入1个电子使其成为中性氦原子,则由变分法可得轨道半径增大成16/27倍的玻尔半径,相比于只填充1个电子的氦离子,其轨道半径增大了18.5%。”

“锂原子由于最外层电子会受到内层电子的强烈屏蔽,最外层电子看到的将是Z=1的等效原子核,这时可以用类似氢原子的方法来处理最外层电子,此方法称为‘类氢处理’。”

像这样的硬核物理课,张朝阳从去年11月开始,已经讲了六十多期,其中还包括六节和大众互动的线下课。从基础的牛顿运动定律,到经典物理的“两朵乌云”,再到黑体辐射理论中的维恩公式、普朗克公式,现在张朝阳已经讲到了相对论,以及薛定谔方程、氢原子波函数等量子力学。

如果只看上面的文字,绝大多数人都看不懂。不过,如果你跟着张朝阳的课上了几节,即便是文科生也能明白个大概,不过还是需要有些物理和数学基础,因为张朝阳的物理非常注重推导过程,让受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最著名的公式——E=mc2,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怎么来的。3月份,张朝阳物理课首次走进线下,就用一个多小时,完成整个公式的推导过程。他在黑板上写上密密麻麻的公式,从光速不变理论出发,通过各种思想实验推导出时间膨胀、长度收缩、质速关系等违反直觉的相对论效应,利用质速关系与能量的定义进一步推导质能关系。

看过张朝阳直播物流课尤其线下物理课的人,一定会发现,张朝阳在讲台上完全没有企业家的影子,而更像大学老师。不论是讲话的方式,粉笔写公式的样子,还是“丝滑”地推导过程,都不像在商场打拼多年的“资深人士”,更像是一位大学校园走出的“教书匠”。

这种形象的反差,与有他一直以来不像企业家的独特气质有关,也源于扎实的学霸功底。1986年,张朝阳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七年后,张朝阳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创立搜狐之前,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张朝阳都泡在物理学术圈。这样的经历,让他时隔多年,讲起物理课仍然能够得心应手。

「 02 」

见过大风大浪的CEO

学霸张朝阳毕业后,拿着导师——互联网布道者——尼葛洛庞帝等人的风投资金,1996年创立了搜狐的前身爱特信。1998年,爱特信更名为搜狐,张朝阳从此开始了搜狐创始人、CEO的标签。

在CEO这个身份上,他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成名很早,被人称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人。

2000年6月,搜狐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彼时,张朝阳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张名片,是很多年轻人追逐的偶像。

后来因搜狐畅游、搜狗等上市,张朝阳又先后三次赴纳斯达克敲钟。在被很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视为梦想的纳斯达克,在中国科技圈也是绝无仅有,风光无限。

在业务经营上,张朝阳也带领搜狐达到一定高度。门户领域,搜狐是四大门户;视频、游戏等领域,搜狐曾是第一梯队;在邮箱、搜索、社交等细分领域,搜狐也都没落下,取得过不错成绩。

然而,时过境迁,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逝叠加移动互联网冲击,搜狐跟许多公司一样,进入转型调整期。2022年Q1,搜狐公司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93亿美元,净利润为900万美元超此前预期。张朝阳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的负面影响和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我们继续专注于优化产品和提高运营效率,得益于在线游戏业务的出色表现,集团利润超过此前指导性预期并实现盈利。”

身处逆境,张朝阳并没有沮丧、消沉,而是对公司保持热忱,经常为自家公司产品“代言”。

《张朝阳的物理课》只在搜狐视频直播,目前,搜狐视频正在大力推进知识直播,张朝阳也希望通过他的课带动更多人来搜狐视频看直播。在知识直播方面,搜狐视频正陆续邀请各领域的头部播主入驻,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博士,科普“银河系的形成与发展”;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包坤,化身“包大人玩科学”,带你了解太阳系八大行星的秘密;还有食品科学博士朱大洲分享科学膳食指南”;昆虫博士罗心宇讲述“蚂蚁神秘王国”的故事等等。

为公司代言,是张朝阳推广自家产品的一种方式。包括他带队明星、公司旗下艺人跑马拉松、爬雪山等,他希望通过组织有意义的活动,输出优质内容推广搜狐产品。也许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一段话,能解释他为何能如此。“我是这个公司的CEO,我有把这个公司做好的本分。做人很重要,我要当一个好的CEO,当一个好的管理者,这是我其中的一个职责。我要起早贪黑把这个事做好,这个事很重要。这个跟赚钱没关系,我要把这个公司做好。”

张朝阳很容易让人想起另外两位CEO。一个是从教育转行直播,助农带货的俞敏洪;一个是创业失败靠直播还债,又要去创业的罗永浩。他们也是经历过高峰、低谷,但都坦然视之,依然奋战在一线,等待峰回路转的那一刻。

经历过大风大浪,见过门庭若市,还能享受“清欢”,并对公司的产业和业务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这正是“人间至味是清欢”。

「 03 」

标签之下的张朝阳

不论是张朝阳、俞敏洪还是罗永浩,他们之所以经得起折腾,经得起大风大浪,根源在于他们活得比较真实。中国绝大多数知名企业家的形象是这样的:白手起家、辛苦付出、高瞻远瞩。他们谈起企业、行业、技术、经济形势时滔滔不绝,但一到自己的经历、情感、态度就沉默寡言。

张朝阳、俞敏洪和罗永浩则与这些形象截然不同,他们不仅谈公司、谈行业,也谈自己。他们的求学经历、创业经历被人熟知,他们的兴趣、爱好、态度也被公众熟知。这种形象和气质,使得他们在经历山峰和谷底时更有韧性,说通俗一点儿,能否放得下面子、放得下架子,活得更真实。

从张朝阳过往的言论,也能看出他活得“人间真实”。谈到“中年危机”,张朝阳的回答是:“折腾很重要,这个人就说是其实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人的状态,通过运动以及学习和思考跟年龄关系不是特别直接的。”

谈到价值观,他说“人一定要有很强的价值观,没有价值观没有原则的人生是非常苦痛的。如果你没有很强的价值观,你的成功,越大的成功,你最后崩塌的状态越大”。

谈到责任,他说“我现在的工作也不为我赚更多的钱,也不为出更大的名。既然我在从事一个商业机构,我的义务就是要打造一个最优秀的商业机构,这是我的责任。就像一个士兵,他可能会面临着死亡,但是这是我的duty,这是我的责任,就像一个救火队员救火。人类就是因为责任,是一个责任的动物。”

面对央视《遇见大佬》的镜头,张朝阳希望别人如此评价自己:足够聪明、非常幸运的少年得志,撞上了百年未遇的互联网,成为最早把互联网在中国做的人之一。经历了一些经历,产生了对人生更全面更平衡的一些看法,变成了一个比较好、值得尊敬的人。

看得出来,张朝阳没有什么偶像包袱,而且对责任、价值观、自我的评价这些困惑很多人的问题,张朝阳有很清晰的认知。这让他做起事来更自如,不论是跑步、登山,还是讲英语、讲物理课,豁得出去,被网友认可。

从学霸、搜狐CEO、中国互联网第一人到跑步达人、硬核物理课老师,张朝阳身上有很多标签。但褪掉标签,或许张朝阳才是张朝阳真正的标签。他活出了我们很多人没有活出的样子,而且,不论哪一种他都是在做自己。

【结束语】

国外有很多“人间真实”、活得洒脱的企业家。维珍创始人布兰森、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他们经营企业和享受人生并不冲突。由于内敛的文化特性和社会环境,过去几十年,中国企业快速崛起的过程中,很难诞生这样的企业家。

活得洒脱的张朝阳,跟罗永浩、俞敏洪一样属于小众。但随着更看重自我、更注重个人感受的00后成为社会主力,随着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相信会有更多个性化、真性情的企业家涌现出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