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追讨10亿元!大卖深陷亚马逊封号潮余波

2022/7/1 9:35:00

泽宝向创始人追讨超10亿元

对薄公堂的场面,在敌对双方身上发生的可能性更为常见,而在企业与自身创始人身上发生实属罕见,背后是有多大的“仇恨”才会发生这一幕呢?

近日,跨境电商公司泽宝母公司星徽股份发布诉讼进展公告,泽宝创始人将泽宝的收购款从15.3亿元减至4.3亿元,孙才金等需返还星徽股份10.4亿元收购款。

2018年,星徽股份与孙才金等27名交易对方协商确定收购泽宝的价格为15.3亿元,并签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同时双方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

至于双方沦落到法庭上针锋相对的原因,星徽股份称,在业绩承诺期内,孙才金等27人为实现业绩承诺,操纵泽宝违反亚马逊公司的规定,导致亚马逊封号事件发生,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星徽股份表示,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的目的是为了争取公司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其强调,由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该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追溯该起案件的始末得知,本次是星徽股份第四次披露案件诉讼进展情况,案件已正式获法院受理。

此前,星徽股份于2022年1月26日首次披露案件情况,涉案金额达4919.56万元(诉讼费另算),当时案件尚未开庭,但法院已受理。

具体而言,2021年3月18日,星徽股份收到通知,公司二级子公司即泽宝子公司太阳谷香港,自2015年1月至2019年8月期间,存在未足额申报VAT税款的情形,涉资495.09万欧元。

星徽股份清查泽宝发现相关税款合计4856.73万元,要求孙才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等重组业绩对赌方履行相关赔偿义务,同时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孙才金和朱佳佳持有的563.4万股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4月26日,星徽股份第二次披露案件相关情况,公司及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发生的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6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00%。

6月17日,星徽股份第三次披露案件相关情况,案件处于一审判决阶段,涉案金额为7924.91万元,自一审判决结果暂计至当日,其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的影响金额达2613.0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曾有媒体称,孙才金已到证监会、证监局等相关部门实名举报星徽股份实控人蔡耿锡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按照孙才金的说法,在控制权纠葛之下,孙才金最后决定出局。

不过,官方未就此做出表态。

天眼查信息显示,孙才金目前是深圳市顺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虎一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且是多家企业的高管和股东。

封号风波影响至今 去年亏损超15亿元

泽宝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中国深圳,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已形成RAVPower、TaoTronics、VAVA等自有品牌,线上通过亚马逊、自营平台、沃尔玛第三方平台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市场位于海外。

自2018年签署作价15.3亿元的收购协议,泽宝与星徽股份还签订了为期三年、4.43亿元的业绩对赌协议。

泽宝承诺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8亿元、1.45亿元、1.90亿元。

这三年,泽宝均超额完成了业绩,2018年、2019年分别以1.09亿元、1.54亿元的净利润超额完成对赌。泽宝2020年的净利润甚至高达2.47亿元,完成了该年承诺净利润的130%。

而业绩对赌协议期限刚过,不料星徽股份蒙受当头一棒,矛头正是亚马逊封号事件。

受亚马逊封号风波影响,截至2021年末,泽宝被亚马逊平台暂停销售的站点累计为367个,被冻结资金余额折合人民币约3224.92万元,亚马逊平台收入同比减少55.76%。

与此挂钩,泽宝业绩遭重创,2021年营收25.77亿元,同比下降46.02%;净利润为-8.09亿元,同比下降409.92%。

2022年一季度,泽宝仍未摆脱亚马逊封号影响,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仅为上年同期的29.18%,净亏损2705.84万元。

作为泽宝的母公司,星徽股份受此牵连,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减少33.74%;净亏损约15.24亿元,净利润由盈转亏。

从星徽股份的角度来看,它成了妥妥的的背锅侠。

生意不好做,卖家各寻出路

2021年受亚马逊封号风波影响的不止泽宝一家,不仅有头部大卖家,不少中小卖家仍被殃及,卖家的盈利空间被严重侵蚀。

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此次风波共波及超5万中国商家。

深圳超级大卖家有棵树近340个站点被封、1.3亿元资金被冻结,有棵树母公司2021年度净亏损高达26.76亿元,成为目前已知亚马逊对国内卖家出手严打最重的案例。

再就是,通拓科技多个品牌店铺被亚马逊暂停销售、资金被冻结,其母公司2021年净利润净亏损6.07亿元,同比亏损扩大208.78%。

受影响的卖家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为此,相关政府部门还出台政策扶持卖家。

2021年8月,深圳商务局宣布,将向受影响的亚马逊中国卖家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的补贴,以用于这些跨境卖家开启自建站的销售。

眼下,疫情缓解,线下经济升温,线上经济开始降温,连亚马逊都遇到了发展瓶颈,一季度业绩遭遇2015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在种种背景下,跨境圈不少卖家高喊跨境电商生意不好做了,大部分在各寻出路。

譬如,卖家们开始注重多渠道运营与销售的策略,上述提到的有棵树、通拓等将重心转移到速卖通、eBay、Wish等平台,甚至开始搭建自己的独立站品牌。

沃尔玛、速卖通等平台借此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卖家入驻,迎来了大批量的卖家增长。比如,5月底有超过500家亚马逊“大卖”转战速卖通新项目。

平台也开始将部分精力聚焦到实体零售,比如亚马逊在美国开设了首家线下服装实体店。

对于还没走出亚马逊封号潮影响的卖家而言,重重压力之下如何寻得东山再起,仍是个不小的挑战。

作者:海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